CEO被撤职,四面楚歌的福特或成为第一个倒下的汽车恐龙|汽车深科技

  22日投资者网(investors.com)爆出大消息,美国汽车巨头福特高层人事震动,董事会宣布解除CEO马克• 菲尔兹的职务,同时被炒鱿鱼的,还包括他的数名高级副手。自马克• 菲尔兹2014年7月1日上任以来,福特汽车的股价下跌了40%,市值不但被老对手通用汽车甩开,甚至被汽车界的小鲜肉特斯拉超越,难怪董事会对他如此失望。

  

菲尔兹和福特董事会主席比尔•福特

当初一步一步把菲尔兹推上CEO宝座的是比尔,现在将他炒鱿鱼的也是比尔

  马克• 菲尔兹不过是个替罪羊。在汽车和移动出行剧烈变革的前夜,福特、通用等传统巨头不甘像侏罗纪时代的霸主恐龙一样倒下,努力使出浑身解数,狼奔豕突进行变革,力求实现命运的转身,在汽车新时代(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时代)依然保持巨头地位。菲尔兹就是这样一位承担福特变革重任的掌舵人,但是在他的这些尝试和变革可能要泡汤了,投资人和董事会等不到变革兑现的那一天就将他草草干掉,给股东一个应付差事的交代。这其实给福特的未来蒙上巨大的阴影,或许福特的祸事,就从这里开始

  受美国车市整体下滑的影响,菲亚特克莱斯勒、通用和福特汽车销量纷纷下跌,其中福特汽车跌幅最大,4月份同比滑落7.1%至21.3万辆。这也是这家老牌车企巨头连续第四个月销量告跌,情况远比其对手通用要糟糕。雪上加霜的是,福特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更是严重。今年第一季度,福特在中国只卖出了25.5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下跌19%,在中国市场主流车企里,业绩表现非常失望。根据汽车深科技从福特中国内部得到的消息,福特总部对中国的业务严重下滑非常焦虑,这种焦虑在中国团队里蔓延开来,工作气氛紧张。

  本月16日,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在利润下滑以及董事会的重压下,福特计划全球裁员10%。据悉,目前福特全球员工数量约为20万,10%意味着福特将裁去近2万余名员工,而北美及亚洲将成为裁员重灾区

为什么说福特可能成为第一个倒下的汽车恐龙?

  首先,董事会太短视。传统制造企业向科技公司的转变,需要时间和魄力。为了未来,必须要改革,在科技研发上投入巨资。但研发的巨额投入却不能马上变成利润吐出来,投资人抛售股票,股价大跌。董事会为了安抚投资人,只能挥泪斩马谡,不能给改革者足够的时间。这种短视的行为,必然加剧福特未来的阴云。

  其次,董事会思路混乱。菲尔兹如此重视福特的技术战略,而董事会挑选的继任者是福特自动驾驶部门的CEO詹姆斯•哈基特(James P. Hachett)更是技术管理者,这是闹哪一出?是认为菲尔兹的技术路线不靠谱,换成哈基特的技术路线,还是仅仅只是为了给股东一个交代?

  最后,草率斩功臣,自毁长城。菲尔兹的变革成果卓著。自2006年菲尔兹领导的前进之路(The Way Forward) 计划取得巨大成功,证明他是优秀的改革派管理者。同样在福特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里,菲尔兹的成绩也很亮眼,多次大手笔的决策和投资,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以至于业界认为福特在通往技术公司的正确道路上。

  Navigant Research在4月份发布的一份自动驾驶领域实力报告上,福特汽车排名全球第一,大众眼中的明星公司谷歌(Waymo)仅排第7位。

  现在福特将这样的功臣干掉,无异于自毁长城。福特董事会的病急乱投医,必将加剧福特的崩溃。

福特新CEO,62岁的老哈基特能拯救福特吗?

传统巨头的转型之痛

  就像我们每个人需要呼吸空气,传统巨头都知道要创新,要转型,否则只有死路一条。但道理大家都懂,做起来却很难很难,传统巨头转型不成功的案例数不胜数,转型成功的案例反而不多。比如诺基亚死于移动互联网前夜,微软的平板和手机操作系统一败涂地,甚至曾经的互联网巨头雅虎也难逃被贱卖的命运。

  其实百度和福特有点像。都是想转型,都是重注未来科技自动驾驶并取得瞩目的成效,都是股价被对手甩开,但是百度还属于创始人担任CEO,而福特则是职业经理人担任CEO。

  虽然百度CEO位置安稳如山,福特CEO没干几年就被炒鱿鱼,谁知道他们到底谁能转型成功呢。

  笔者认为有2条路。

  一是科技创新,做领跑者。壮士断腕,彻底转型,往新科技方向狂奔,就像近2年菲尔兹所做的。

  在菲尔兹的领导下,福特汽车全力主打科技牌,宣布将于2021年实现完全无人驾驶,并大规模收购和投资各种科技类的初创公司,大肆招揽技术人才,包括:

  • 收购以色列的计算机视觉公司SAIPS

  • 收购移动出行公司Chariot

  • 收购自行车共享服务商Motivate

  • 投资Lidar制造商Velodyne

  • 投资3D高精地图服务商Civil Maps

  • 2017年2月14日,福特斥资10亿美元投资初创公司Argo.AI

  • 2017年3月30日,福特与QNX嵌入式车载OS的开发商黑莓达成一致,将一次性从该公司接收400名工程师,来开发福特自有的车载OS系统

  福特在科技领域的布局,取得了不少成效,为未来做了积极的准备,并成功让福特有了科技公司的味道。但谋未来,必然牺牲当前的利润,华尔街抛售福特股票,福特的主营业务,传统汽车销售也节节败退,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都如此。

  在CEO受制于董事会和投资人的传统公司里,这种转型只能是天方夜谭,董事会没有耐心,也不敢赌一个长线的未来。

  二是稳守业务,做跟随者。深挖当前业务,把当前业务做好的前提下做一个新科技的跟随者。

  福特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福特的税前利润为22亿美元,相比去年巅峰时的38亿美元,同比下降达42%。这其中,高额的召回费用(福特在3月份先后召回了近五十万车辆,由此产生了2.95亿美元的费用,直接导致北美业务的下降)也是拖累业绩的重要因素,福特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第二次出现安全问题损害了该公司的利润。如果福特能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的质量上和开发新的受市场欢迎的产品上,相信福特的股价会比现在好很多。

  福特的宿命在于,它受制于投资人对短期利益的渴求,在这未来和现在之间不停摇摆。这也是传统巨头的死结,又想要短期的财务表现,又想要未来抢占先机。

  即便是电动汽车政策比美国激进得多的中国市场,车企股价表现优异的还是吉利、广汽传祺这些将传统汽车制造能力发挥最大功效的玩家,而不是重注电动汽车的车企。

  

  从福特的股价走势来看,菲尔兹上任的时候达到了一个高点,此后便一路下跌,不可收拾。今天福特宣布解除菲尔兹CEO职务之后,福特股票在纳斯达克截止目前应声上涨超过2.5%,达到11.15美金。

  

  马克•菲尔兹

  出生于1961年,是福特史上第一个犹太人CEO,从2014年7月上任到被解职不满3年。菲尔兹1989年28岁时加入福特,并一直在福特及其子公司供职,二十多年来一步一步干到COO(2012年)、CEO职位,在成为COO之前,是福特美国公司的负责人,并领导了福特著名的前进之路(The Way Forward) 计划,该计划对福特进行瘦身,同时开发新的产品提高集团利润率,比如现在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福特豪华品牌林肯,就是在这个计划下复兴的,为福特的利润贡献不小。

本文转自汽车深科技,公号ID:cardeep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甲壳虫之后,德国又研发了可能改变未来交通的螃蟹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