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要警惕"伪银行存管"

  肖东

  如今,在网贷平台投资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有无银行存管往往成为投资人选择网贷平台的重要参考。不过,据媒体报道,近期有部分平台在银行存管上“弄虚作假”,甚至有平台通过“伪银行存管”进行虚假宣传。“伪银行存管”现象应引起投资者高度警惕。

  按照监管要求,银行应为平台开立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和自有资金账户,为出借人、借款人和担保人等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下分别开立子账户,确保客户网络借贷资金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安全保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但确实有网贷平台玩起了“伪存管”的花样。平台对外称与银行“战略合作”或者声称群众的资金由银行托管、监管,但实际上仅仅是在银行开立有账户,并无真正与银行进行系统对接。

  剖析“伪银行存管”套路可以发现,目前行业内“伪银行资金存管”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网贷机构与银行电子银行部达成开户协议,就对外宣称“已获得银行存管资质”;二是网贷机构以个人名义向银行存入一笔资金,取得相应的存款凭证,就宣称自己完成存管;三是网贷机构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签订托管协议,并不是真正的银行存管模式。投资者务必远离上述模式的银行存管。

  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存管并不代表银行对平台及项目的真实性进行监管担保,投资风险依然存在,因此不能放松警惕。在选择网贷平台时,除了基本的合规条件,仍要对平台进行全方面的考察,标的是否真实,信息是否透明,以及对平台的风控能力进行评估。总之,“投资需谨慎”不能成为一句空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