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早餐|银行存款争夺战加剧,各大行纷纷提高存款利息

  

  依旧有音频版陪伴你:

  股市

  1、A股第四次闯关MSCI指数

  据金融时报透露,明晟MSCI指数公司将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3点半左右,宣布是否把中国A股纳入其中国指数及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这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指数。明晟MSCI曾于3月22日宣布,正在就是否纳入A股向市场参与者征求意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纳入A股规划。

  早餐点评:不管这次纳入与否,我们都应该记住两个事实:一是未来资本市场将更加开放,国内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MSCI纳入A股是迟早的事,这将给国际资金配置A股提供更多的渠道。

  2、一只新股今日申购

  恒为科技今日申购,股票代码603496,申购代码732496,网上发行1000万股,发行价格 14.14,发行市盈率:22.98。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0000股。

  基金

  3、社保基金跑赢大盘 最爱医药生物

  社保基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6年国内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313.18亿元,收益率1.70%,其中,已实现收益905.88亿元,收益率5.38%。由此可见,社保基金跑赢了同期A股市场。从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和增持的行业看,医药生物成为社保基金的最爱,所持概念股达30只,为所持行业概念股中最多。

  早餐点评:近期医药生物行业的鼓励政策密集出台,医药生物创新之路越来越光明。在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社保基金青睐医药生物行业也是必然的。社保基金投资动向值得投资者借鉴。

  互联网金融

  

  4、408家P2P签约银行存管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19日,共有408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8.43%,其中有211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53%。

  早餐点评:要想接入银行存管,各大平台除了支付高额的费用外,还需要成立专门的团队对接系统,后续仍需要人力成本的投入,这无形中提高了“合规”的门槛,一些“无背景”和“资历浅”的平台不得不选择放弃,这是行业健康发展所必须经历的阵痛。

  5、苹果扩大“打赏”封杀范围

  据微信及其它公司的高管透露,苹果已经通知几个中国社交网络App,根据App Store的规定,苹果要求它们要么走内购通道,要么禁用赞赏功能。有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长表示,苹果告诉他们,如果拒绝改变,则其应用的升级版本将不再可供用户使用,甚至有可能被踢出应用商店。

  早餐点评:苹果此举的战略意义很明显,就是设法掌控iOS平台生态系统上价值最高的资源。平台系统中价值最高的资源是与其利润营收息息相关,就是内购支付通道。但是这样做会不会多败俱伤呢?

  银行理财

  

  6、银行存款争夺战加剧

  近期,包括国有大型银行在内的各大银行已经纷纷提高存款利率。同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创出今年新高,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纷纷升高。此外,财政部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50%,实际资金成本接近5%,仍遭银行抢夺。

  早餐点评:近年来,随着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央行基歹币投放有限,一般存款增长乏力。不过,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并不会导致明显的“存款搬家”现象。且不说存款利率相比理财产品等仍缺乏吸引力;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仍只是名义上的,监管部门仍会进行窗口指导,以免其认为过高的存款利率出现在市场上。

  楼市

  

  7、广州公积金将接入全国异地转移平台

  为方便跨省市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业务,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日正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由外地公积金中心转移至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或者由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转移至外地公积金中心的,均可持相关资料直接前往转入地中心申请办理转移手续。

  早餐点评:越来越多城市的公积金接入了全国异地转移平台,为跨省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业务提供了许多便利。一是避免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二是转移接续业务办理时间短,效率高;三是确保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在异地转移过程中的信息准确和资金安全,有利于连续计算职工公积金缴存年限。

  8、南京等6个城市试点商品房转公租房

  近日,江苏省发布通知称,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选择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扬州6个城市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

  早餐点评:随着住建部发布了首个住房租赁和销售法规的征求意见稿之后,江苏也开始试点商品房转为公租房的模式,可以想见,租售并举的时代已经来临!

  保险

  

  9、保险业的大业务被证监会抢了先

  保险业早早就开始谋划关于“税延型养老保险”的实施。从2010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新闻,但却迟迟没有落地,最新的消息则是有望在2017年落地。然而近期,证监会就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征求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意见,瞄准了养老金市场化改革这块大蛋糕。

  早餐点评:保险业推进税优型养老保险的历史进程,可谓难于上青天。好在根据近期消息,2017年至少大有进展。保险业在税优型健康保险的运行上积累了不少经验,另外保险业有天然的优势,单独账户,精算基础,死亡率,历史经验数据,长期资产负债配置等等。接下来,保险行业为百姓多干点专业的活儿,这事儿值得期待。

  汇市

  10、德国总理默克尔点燃欧元

  近期,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言论引爆了欧元的多头情绪。他在G7领导人峰会之前表示,欧元“过于疲弱”是德国贸易赤字规模庞大的原因所在。受该言论的提振,投资者对欧元进行空头回补,刺激欧元继续反弹,最高逼近六个半月高位。

  早餐点评:这两周关于特朗普的新闻不少,其中绝大多数是利空美元的,故美元走势极其疲软。而近期欧元区的数据表现都较好,欧元区经济形势持续改善,并且欧元今年有不少地雷,但现在几乎全排除了。欧元潜力不小,投资者可关注。

  债市

  11、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缩长放短”

  今年以来,短期逆回购的比重逐月增加,7天期品种的比重已大幅上升至近八成,而28天期逆回购的比例则呈下降趋势,从年初的30%以上,下降至4月的20%左右,而5月前半月的公开市场操作中,28天期品种的比重仅为6.3%。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呈现出“缩长放短”趋向。

  早餐点评:预计后期在金融监管日益严峻的趋势下,为了安抚市场情绪,资金市场的紧张程度可能会有所缓和,“缩长放短”的逆回购操作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大宗商品

  

  12、特朗普准备减少近半战略石油储备

  特朗普政府在周二公布的未来10年预算计划中,打算抛售美国近半规模的战略石油储备,白宫预算计划称此举可以帮助美国减少166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下一财年开始,特朗普政府抛售战略储备原油的收益将增加5亿美元至39亿美元。截至5月12日,美国的战略储备原油达6.881亿桶,相当于141天的净进口量和成品油量。

  早餐点评:很多人认为美国根本没必要储备那么多石油,因为美国本身就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在国外又“占有”那么多石油国家的资源,所以特朗普的这一做法实际上不会对战略石油储备产生太大影响,反而会给白宫节省不少预算。

  菜导推荐阅读

  《真的是见鬼了吗,这家基金公司接二连三踩雷!》

  《寒冬来了,买基金要注意的都在这里!》

  《从<摔跤吧!爸爸>谈起:没有贪婪之心,无以改变命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