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股份小重组停牌一年难产

  [手机看新闻]

  [打印本稿]

  中环股份(002129)5月23日宣布继续停牌。实际上,公司从2016年7月时就一直这样表述,截至5月23日,中环股份已经停牌一年零一个月。

  中环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在2016年4月25日开始停牌。2016年6月24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所筹划的重大事项就是发行股份购买国电光伏有限公司9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国电光伏有限公司将成为中环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中环股份表示,公司已经与交易对方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公司与交易对方正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中介机构也在进行着审计和评估工作。当时中环股份表示的是,预计将在2016年7月25日前,也就是停牌满3个月前,披露筹划事项所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报告书),公司股票恢复交易。

  2016年7月4日,作价5.9亿元收购国电光伏9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4.16亿元。

  因为此次收购的资产是关联方的剥离资产,所以收购属于少见的折价收购。资产基础法评估法下,截至2016年5月31日,标的公司的净资产账面价值合计为10.19亿元,评估值合计为7.32亿元,评估减值2.87亿元,折价率28.16%。

  交易对方表示,国电光伏未来经营存在不确定性,亦无法对未来收益以及盈利状况做出预测。因此,不具备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的条件。对于此次收购资产的原因,中环股份认为,重组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 有利于完善公司光伏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链,提高公司在光伏新能源领域的综合竞争能力。

  2016年7月后,中环股份关于重组的进展就一直停在“目前,深交所正在对公司本次重组相关文件进行审核”。并因为时间的过期,在1月重新修改了发行股份的基准日期。

  显然,按照一般上市公司重组的进度,发布重组预案后,交易所会很快下发问询函,就重组的细节进行问询,上市公司完成问询函回复后就可以复牌。但是中环股份的重组却从2016年7月披露重组预案后,一直拖到现在,深交所也没有给予反馈意见。

  “我们已经向监管层递交了所有的材料并沟通,但是交易所一直没有告诉这么久不批的具体原因。”中环股份董秘办的工作人员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是否会主动终止重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能做决定。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估计和公司的收购资产内容有关,光伏资产本就是一项特别的资产,同时此次还是折价收购,标的资产未来的收益性存在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该光伏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如果将来亏损,将对中小投资者造成利益损失。交易所之所以晾着,估计就是想让公司知难而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