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财道:每日财经Z讯(20170524市场热点一览)

  本Z讯由知财道(ZCDxuetang)小Z研究室整理完成,涵盖要闻、基金、债券、银行、保险、信托、P2P网贷和国际等。通过以宏观视角把握市场行情,遵循信息透明的原则,做到充分揭示全金融产品市场信息。以下所有内容仅为充分揭示市场信息,不作为投资参考。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一、要闻

  1.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医能力明显增强,医疗技术、服务品质、品牌美誉度显著提高,专业人才、健康保险、医药技术等支撑进一步夯实,行业发展环境全面优化。

  2.发改委:到目前为止,两批近20家中央企业混改试点正在顺利实施,第三批试点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覆盖面,在筛选数十家中央企业的同时,重点从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试点企业,形成规模协同效应。

  3.上海房租出现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跌。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上海房租结束了该指数连续90个月的上涨行情,从今年1月开始延续了下跌的态势。(21世纪)

  4.财政部与央行、证监会联合推动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已经结束征求意见阶段,正在财政部内部走程序。这也就意味着财政部联合央行、证监会联合推动的PPP资产证券化离出台已然不远。(经观)

  5.澎湃新闻:对于通道业务,监管层确实有意收紧,但并未全面禁止,只是对资管业务加强监管的延续。监管部门对通道业务的态度并非“全面禁止”,而是不鼓励通道业务,希望机构尽量少做

  6.秦皇岛:将于6月1日开始代征辖区个人出租房屋有关税收。代征的范围是海港区内年租金在36万元及以下的个人产权出租房屋。其中年租金在36万元及以下的个人产权出租房屋用于居民住宅的,征收税率标准为租金的5.3%。

  7.民生证券估算,截止5月23日,跌破股票质押警戒线的市值规模接近3000亿。5月23日跌破警戒线个股平均跌幅5%,在警戒线价格附近的个股出现大批跌停。(21世纪)

  8.滴滴出行:宣布已正式获得了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委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意味着今后在深开展服务将更加顺畅。此前,滴滴已在多个城市如北京、厦门等地获得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二、基金

  1.分级基金新规后B份额成交减逾五成。从分级B的成交金额来看,4月28日万得进取股基指数(分级B)成交额为16.85亿。在《指引》下发三周后的5月23日,其成交额仅为7.94亿。成交额缩减幅度高达52.87%。(华尔街见闻)

  2.一财: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向辖内的公募基金公司下发《机构监管情况通报2017年第五期》,提出对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一次性”的解决方案。对于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允许基金公司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

  三、债券

  1.招商银行: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对离岸债券影响很小。招行分析师认为,穆迪降级中国主权债务评级对中国离岸公司债券的影响可能很小,因其持有人大多是中国投资者。他们对中国企业的信用情况有比较好的了解。(华尔街见闻)

  2.地方债发行提速,5月已发5384亿。较4月份全月的3249.09亿元多发逾两千亿元,并且超过了去年5月份全月的发行规模。(中证报)

  四、银行

  1.新华网:安永发布报告显示,上市银行自2011年以来净利润增速首次出现回升;五家大型银行网点总数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手机银行客户数增速明显高于网上银行客户数增速。

  2.银行急拉存款备战“中考”:存50万利率上浮50%。今年的银行存款抢夺战比往年更为激烈,某国有大行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达到40%,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更普遍高于国有五大行。(北京商报)

  五、保险

  1.保监会:一季度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3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21%,均显著高于100%和50%的偿付能力达标线。下一步要把风险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对重点风险领域、重点公司的风险防范。

  2.上市险企寿险保费4月份环比降五成。人寿、平安、太保和新华保费合计为5717亿元,同比增长23.68%。其中,4月单月,合计保费618亿元,环比3月份单月的1208亿元,降幅为48.8%。(证券时报)

  六、信托

  1.数据显示,2016年信托业新增规模中有约74%来自于被动管理类业务。同时2016年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0.07万亿元,相比2015年规模增长3.76万亿元,增长近六成。

  2.银监会检查信托违规拿地业务,房地产融资通道被收紧。近期银监会向各银监局下发《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列入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中证网)

  七、互金

  1.三大正规军进入校园贷,利率比行业低75%。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招联金融等“正规军”宣布入场,相继推出校园贷产品。

  2.多位消费金融领域业内人士透露,当前整个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坏账率约在10%-15%,其中60%-70%的坏账就是由黑中介“创造”。多数消费金融平台的借款申请人里,10%-15%都由黑中介幕后操纵。(21世纪)

  八、股市

  上证指数涨0.07%,报收3064.08点;深成指数涨0.50%,报收9812.46点。香港恒生指数涨0.06%,报收25418.84点。道琼斯指数涨0.21%,报收20937.91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08%,报收6138.71点。

  九、国际

  1.穆迪将中国评级从 Aa3下调至A1;展望调至稳定,此前为负面。(穆迪官网)

  2.穆迪: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的潜在增速将放慢至接近5%。评级下调反映出随着中国潜在增速放缓,整体经济债务继续攀升,预计中国财政状况未来几年会有所恶化。 (华尔街见闻)

  3.摩根士丹利: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未来数月或有40-50基点上升空间。且部分利率或超过贷款利率,广义信贷增速将从同比14.5%降至年底的13%。

  4.尼尔森:中国第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上升两个点达到两年来的峰值110,实现开门红。(证券日报)

  5.乐视美国总部宣布裁员计划,共裁员325人,仅剩60名左右员工,裁员比例84%,圣何塞总部仅保留主要负责电视业务的团队。

  6.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内还有两次加息。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22日表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5%左右,美联储今年内还有两次加息。(新华社)

  7.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57,为73个月高点,预期56.5;5月服务业PMI初值56.2,预期56.4;5月综合PMI初值56.8,为73个月高点,预期56.7。

  8.福布斯发布品牌价值榜:苹果7连冠,华为排88成中国独苗。谷歌连续两年排第二,微软、Facebook和可口可乐也成功跻身品牌榜前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