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哪网CRO受邀于深圳互金协会作风控主题分享

  车贷专题培训会

  5月23日,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投哪网等企业协办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车贷专题培训会成功召开。深圳市互金协会执行秘书长曹世强、投哪网CEO李志刚、投哪网CRO(首席风控官)刘瑞峰等各互金协会会员及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专题会议,旨在邀请行业内资深专家,进行车贷风险控制及运营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引导深圳协会会员及行业相关企业更加了解互联网金融行业车贷在风险控制及运营等领域的经验技巧,促进行业创新、规范发展。

  会上, 投哪网CRO刘瑞峰作为业内风险控制资深专家,受邀就“车贷-风险控制专题”进行了深度分享。

  投哪网CRO(首席风控官)刘瑞峰分享现场

  刘瑞峰人物介绍

  拥有20年的风险管理经验,13年美国工作经历;7年国内工作经验;

  南开大学硕士,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

  入选重庆“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

  历任瀚华金控集团副总裁,风险总监;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高级副总裁,风险总监;

  美国汇丰银行风险管理经理。

  在新客户授信、在贷客户管理、模型建立(包括巴塞尔模型)、数据管理(包括征信数据)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拥有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

  拥有20年丰富风控经验的刘瑞峰博士,作为高层次海外人才于2017年正式加入投哪网,刘博士的加入,将先进国际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理念和体系引入投哪网,进一步提升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将推动投哪网的风控水平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金融科技已成为行业的主方向标,投哪网将对标国际先进风控体系,惠及用户,致力于打造行业风控标杆!

分享会现场

  会上,刘瑞峰从信贷历史回顾、信用风险要素、车贷信用风险的要素、风险管理技术、综合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原则等几个方面作了精彩且全面的分享。

  在讲述借贷历史时刘瑞峰回顾到,在漫长的进展过程中,信贷决策所关注的要素没有变,信贷技术随着计算机技术及可获取数据的增加而逐渐进化,他指出比如客户的获取,客户从朋友、熟人慢慢进化到社区、团体,而随着信息的了解更加完善,尤其是征信信息的完善,电脑技术、统计技术的应用,迅速的突破了社区、团体的概念,通过购买数据来寻找有价值的客户,可以迅速将业务扩大。借贷决策也从凭直觉及打听情况,到通过建立统计模型,用客观的数据积累代替主观评判,决策的方式越来越快速和精准。

  刘瑞峰指出,风险管理要素4"C"(信用风险)涵盖信用记录(过去表现)、还款能力、特征(稳定性)及抵押物等,要素的多维度决定了靠直觉和经验难以作出最快的决策,各要素之间可取长补短,统计模型是基于过去信用表现”,在其他3"C"相对稳定或变化趋势可预测的前提下,可以预测未来的“信用表现”。

风险管理要素4"C"

   在提及投哪网风控管理体系时,刘瑞峰介绍到:“投哪网始终保持对风险的敬畏,将风险控制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地位,将合规自律渗透进企业发展的核心文化,在车抵贷风险要素中,抵押物为主要抓手,投哪网“小额、分散、直营、抵押”这种商业模式对于风险是可控的,单均借款金额在8-10万元,金额较小,借款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地域分散,标的风险分散,线下服务网点坚持直营模式,避免加盟模式和合作模式的道德风险,同时必须用车辆作为抵押,建立完善的贷前、贷中、贷后风控体系,流程化、系统化操作,用数据作支撑,是可以非常有效的防范和化解风险的。

  互联网金融发展变化迅速,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互联网金融业态也逐渐增多,投哪网注重金融科技的发展,在金融科技研发及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投入重金。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采用的风险控制策略和方法也不同,在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需要依靠前期线下数据的积累,梳理风控流程,不断提升线上的风控能力和实力。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投哪网组建了规模300多人的技术研发中心,实现了获客、风控、贷后、催收等一整套科技化的管理系统,在业务审批、车辆评估、客户反欺诈、大数据征信与贷后风险控制等软硬件终端设备及系统方面进行全面的自主研发与创新,大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体验。投哪网现已将近400亿的成交和将近100亿贷款余额的数据,目前,投哪网实现了自动化审批流程,大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体验。迄今为止,已经为40万的借款用户提供了自动化审批流程服务。

  刘瑞峰强调,风险管理始终要遵循各风险要素之间的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贷前贷中贷后的平衡,最重要的,是要注重风险管理技术+IT技术,以科技金融为导向,要通过科技创新践行普惠金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