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贷CEO孙猛接受深圳电视台采访

  2017516日,达人贷CEO孙猛接受了深圳财经频道采访,畅谈了银行存管及行业合规进程,并对行业未来的合规趋势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存管指导意见出台已久,但整个行业存管进度为何依旧比较缓慢?

  银行存管问题,是整个行业、监管机构、投资人以及银行都很关心的问题,对银行来说,现在是万亿级的市场,未来可能是几十万亿级的市场。现在离824新规规定的整改期限只剩下三个月了,而目前仅有两百家左右的平台上线了存管,就全国两千多家平台来看,目前的上线率不足10%。那么为什么进展这么缓慢,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的原因是监管机构最开始对银行存管这个概念标准的明确问题。对从业者来讲的话,在新规出台之前,有三种模式:一种是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的联合存管,一种叫银行直连,还一种叫直接存管。所以很多平台就是跟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签协议做联合存管,但新规出台后,这种方式是不被认可的。还有很多平台是银行直连,但银监会今年出台的规定说这种二级管理账户可能存在系统性的风险,所以银行直连模式也不被认可。那现在符合监管要求的直接存管,其实是大账户+虚拟账户的模式。

  还有一方面的原因,是基于风险的问题。其实到去年底,指引出台之后,明确规定网贷平台应指定一家商业银行为资金存管机构,且银行不对网贷机构借贷行为进行保证、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那么银行关于风险的担忧也减少了一些。再还有一个银行系统搭建的时间,比如选择技术力量、对接细节等各个问题。所以真正到大部分银行行动起来,其实已经到了今年三、四月份。最近银行加大了存管业务的宣传推广力度。我相信随着监管的明确,整个行业存管的步伐会越来越快。

  存管过程中怎样考虑用户体验问题?

  用户体验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比如说:用户充值时绑卡成功率的问题、跳转次数问题,提现到账的速度问题。我们准备签约的厦门国际银行使用的是一家A股上市的技术服务公司提供的存管系统,该系统已经在多家银行、几十家平台上使用,支持提现T+0等平台和用户关注的功能。早期参与存管的银行主要是城商行,存管过程中主要就是用户体验问题和存管费用问题,而存管费用,少的一年一百多万,多的几百万,对网贷平台也是个不小的负担。对没有实质合规问题的平台,可能会先进行观望,选择体验良好、成本合理、实力较强的银行来进行存管。

  达人贷的存管进度如何?

  对达人贷来讲,我们一直是坚持合规的路线,也考察了多家银行,也最终从用户体验、存管费用、对接效率、银行实力等多维度评估,选择了厦门国际银行,518日正式签约。目前我们双方已经加紧开发全力开展技术对接,计划在六月底正式上线。

  怎样看待避免过度的存管宣传问题?

  指引中也提到了,要避免打着银行存管的旗号去过度宣传,我认为是必要的。这可以让用户清楚地知道哪些是银行的责任,哪些是平台的责任,避免让用户产生平台有银行兜底这种错误的印象。所以银行对于这方面的宣传是非常谨慎的,各家存管银行都有严格要求,包括新闻稿、宣传口径都需要经过银行严格的审核,我认为这是必要的约束,也是正确的方向。

  整改期限即将到期,到期后行业会有一个怎样的变化?

  一方面,目前平台会加速对接存管,未来两三个月应该会有一大批平台会上线。还有一部分实力比较弱,或者存在实质合规问题的平台会被淘汰出市场。我觉得目前的监管是适当的、理性的监管,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模式。有一句话叫避免处置风险过程中产生的风险,我们国家和地方最终需要的结果是不出现区域性和全国性的系统风险,我相信监管会采取理性的、合适的措施来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