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矿业主业由锌铁调整为银锡

  近日,兴业矿业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孙凯表示,2017年是公司的转折之年,主要产品已从单一结构以锌铁为主的基本金属调整为以银锡等稀贵金属为主,锌铜铅铁等为辅。2017年银、锡贡献利润占比将达65%以上。
锌价回升盈利好转 兴业矿业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86.27%;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72.48%-1294.22%,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孙凯告诉记者,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锌价上涨。公司2016年收购的银漫矿业2017年开始投产,并且在今年2月底开始产生利润。目前选厂供矿主要依赖副产矿石,主要金属品种入选品位普遍较低,利润贡献不大。银漫矿业待安监部门验收通过,并且采厂、选厂及尾矿库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井下才可以采矿,主要金属入选品位也将大幅提升。因此,银漫矿业二季度带来的效益将比较可观。
银漫矿业的投产将新增3万吨锌,从而增厚公司的锌储量。关于锌价的后期走势,孙凯表示,今年3-4月中国主要锌冶炼企业集中减停产,共计74万吨锌冶炼产能将减停产。二季度开始国内锌库存明显下降,有望强化锌锭短缺的预期,推升锌价进一步走强。需求方面,除了国内需求拉动外,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印度消费增速加快,韩国需求加大将拉动锌消费。
主业调整为银锡 “2017年是兴业矿业的转折之年。”孙凯表示,“2016年,兴业矿业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银漫矿业、乾金达矿业后,主营业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产品已从单一以锌铁为主的基本金属调整为以银锡等稀贵金属为主,锌铜铅铁等为辅。”
据了解,银漫矿业含有银金属量9446.38吨,乾金达含银金属量714.75吨,完成重组后,兴业矿业成为国内白银矿山储量最大的企业。
对于白银的后期走势,孙凯表示,近年来,全球白银需求量不断增长,供需缺口持续增加。例如,银饰和铸币需求占比由2012年的39%增至2015年的42%,其中2015年银饰需求较2012年增长23.9%。同时,太阳能光伏电池的需求不断增长,自2013年以来,光伏产业在亚太地区迅速发展,2015年全球光伏产业的白银需求量较2012年增长94.2%。其次,随着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通胀预期不断加强,白银等贵金属显示出较好的保值增值价值。而且,在全球金融市场较为动荡之下,白银等贵金属作为重要的避险工具,资产配置需求持续高涨,有望推动价格持续上涨。
“在锡方面,银漫矿业备案的锡储量达到25万吨。公司将成为北方锡矿储量最大的企业。”孙凯表示,“银和锡将成为公司今后最大的利润贡献者。2017年银、锡贡献利润占比将达65%以上。”
并购标的进入收获期 孙凯告诉记者,公司原主力矿山锡林矿业已于2017年一季度末恢复生产。目前,除富生矿业、巨源矿业、亿通矿业继续安排探矿增储,唐河时代矿业(简称“唐河时代”)、乾金达矿业继续建设外,银漫矿业、融冠矿业、锡林矿业、天通矿业、锐能矿业及荣邦矿业均可贡献利润。
银漫矿业、天通矿业和荣邦矿业是公司近年来新并购的资产。这意味着兴业矿业并购标的开始进入收获期。
2014年兴业矿业以1.2亿元收购唐河时代100%股权。根据技改和投产进度安排,唐河时代预计将于2017年四季度投产,产品为铜和镍,生产规模330万吨/年。根据利润承诺,2017-2019年唐河时代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1.66亿元、1.64亿元。
2015年公司以0.37亿元收购赤峰荣邦矿业100%股权。根据技改和投产进度安排,荣邦矿业预计将于2017年5月投产,产品为银、铜、铅、锌,生产规模30万吨/年。根据利润承诺,2017-2019年荣邦矿业净利润分别为0.04亿元、0.18亿元、0.24亿元。
孙凯告诉记者,唐河时代去年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目前仍处于在停工整顿状态。公司已责成唐河时代根据事故处理意见,与地方主管部门积极沟通、落实整改措施,争取早日恢复建设。
对于荣邦矿业,孙凯表示,目前荣邦矿业与公司二级子公司锐能矿业正处于资源、资产整合阶段,荣邦矿业暂不考虑新建选厂,待具备采矿条件后,即可利用锐能矿业现有选厂进行深加工,从而尽早实现投资回报。
“天通矿业目前生产状态良好,探矿增储及二期技改项目亦在有序推进中,从目前已完成工作成果看,增储前景良好。”孙凯说。
乾金达矿业方面,孙凯介绍,目前正在等待环评复审,预计2017年6月底前可取得采矿许可证。同步正在推进立项和征地工作,时间周期大约在4个月左右。力争年底前做完工勘及厂房基础工程,若进展顺利,有望于2018年10月实现带水试车。
“乾金达本次办理采矿证面积为3.67平方公里,外围7.25平方公里保留已办理探矿权证,通过井巷开拓及巷道探矿。从目前已完成工作成果看,增储前景良好,同时外围探矿区探矿工作也有新的突破。”孙凯表示。

  文:91金属(微信号15000687998)

  91金属定位于贵金属及有色金属产业服务,现货直营产品涵盖国标1#银锭、电镀银板、银丝、银珠、银粉、投资银条、投资金条、银元宝等实物现货服务,91金属网站同时还服务于电镀、电子、光伏、银浆、新材料等下游行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