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待遇平均水平公布 来看看你的待遇有多高?(组图)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李金磊)各项社保待遇水平有多高?养老金运行有无亏空?异地就医的进展如何?人社部近日在其官网发布多篇文章,回应了上述一系列民生关切。

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2362元。(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各项社保待遇水平如何?

  ——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2362元

  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这五项社保的待遇平均水平有多高呢?

  人社部在《我国社会保险事业改革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一文中透露,在养老保险方面,经过连续调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提高到2016年的2362元。2016年底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17元,其中月人均基础养老金达到105元。

  在医疗保险方面,2016年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

  在失业保险方面,全国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由2012年的686元提高到2016年的1051元,增长365元,年均增长11.3%。

  在工伤保险方面,2016年因工死亡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达到62.4万元,比2012年(43.6万元)提高了18.8万元,年均增长9.4%。

  在生育保险方面,2016年生育保险生育待遇水平达到15385元,比2012年(11287元)增加了4098元,年均增长8.1%。

从全国总体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仍保持收大于支。(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养老金运行有无亏空?

  ——全国总体收大于支 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随着人口老龄化压力日渐增大,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对此,人社部发布了《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总体运行平稳》一文进行了回应。

  数据显示,当前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2016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51万亿元,同比增长19.5%,总支出3.19万亿元,同比增长23.4%,当期结余约3200亿元,累计结余3.86万亿元。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从全国总体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仍保持收大于支,基金累计结余持续增加,确保了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还透露,2017年一季度,基金运行开局平稳,总体向好,一季度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9%,基金总体继续收大于支,当期结余超过1600亿元,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资料图:北医三院的发药窗口。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异地就医进展怎样?

  ——30个省份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异地就医的进展如何?人社部在《我国社会保险事业改革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一文中透露,2016年底,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正式上线,为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奠定了关键的基础。

  人社部表示,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大力推进,目前30个省份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8个省份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启动跨省异地就医持卡结算。

  记者注意到,在5月上旬,人社部曾公布了首期开通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地区和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包括160个地区和1008家定点医疗机构。

  按照人社部此前公布的计划,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作者:李金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