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合拍贷事件看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恩怨史

  文/星评社方方

  北京的网贷天眼和上海的网贷之家互掐已经有些年头了。百度“网贷之家 网贷天眼 互掐”,首页就是满满的火药味。投资者质疑网贷天眼就去网贷之家发帖,质疑网贷之家就去网贷天眼发帖。





  一、合拍贷事件引起之家和天眼间新一轮争议

  5月22日,合拍贷发布暂停运营公告称,针对目前公司出现部分逾期情况,公司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对现有资产、债权、债务进行了封存盘整,目前做出暂停运营公告,对于投资人的本金暂停处理。公司会尽快完成对投资人兑付,最大限度维护投资人的利益。

  5月22日19点55分,有人在网站之家发帖《某眼直投平台【合拍贷】暂停运营公告》,暗示网贷天眼的直投踩雷合拍贷。该帖被网贷之家展示在网站首页,并加色推荐。该帖下面数十条评论有人大骂天眼,也有人为天眼叫屈,说合拍贷不是网贷天眼的直投平台。

  事实究竟是怎么呢?笔者查询发现,网贷天眼的直投平台确实没有合拍贷,只有一个合拍在线,这是两个不同的平台。有投资人评论到:“这样的明显是假消息的的黑帖子,之家官方还能固定到网站首页,手段真的太low。”

  二、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的一些恩怨

  1、网贷天眼的创始人侯滨踩雷,网贷之家成为曝光他的主阵地。

  网贷天眼是创始人侯滨是跟徐红伟一起做网贷之家的。2012年初因为理念不合,出走做了网贷天眼。后来侯滨带领投资者连踩数雷,在网贷之家出现了很多侯滨负面消息。后来网贷之家删除了这些帖子,但还能找到一些。

  2、网贷天眼亦是网贷之家负面的集中地

  网贷天眼已经遮蔽了“网贷之家”字样,但是“之家”这2个字没有遮蔽,通过网贷天眼的站内搜索,可以搜到不少网贷之家的负面信息。

  三、之家和天眼也曾共同对抗E租宝

   2015 年12 月3 日, 网贷之家在“平台动态”里发布文章“e 租宝最新消息:疑在缅甸开银行洗钱”,文中不仅提出“据透露,e 租宝老板跟缅甸佤邦有一定交集,e 租宝母公司在缅甸开设了银行,不排除融资洗钱到缅甸的可能。”,更通过e 租宝的交易数据直指其自融嫌疑。

  而e租宝则在自己的官网连发两篇“e 租宝关于网络恶意传闻的声明”,予以反驳,并向网贷之家举起了法律武器:“e租宝致上海盈灿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律师函”,要求“在收到本函件之日立即删除上述信息,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对上述不当言论的公开致歉”,同时仍然“保留对你公司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的权利”。

  随后晚间,网贷之家官网被黑客攻破、收到律师函、高管接到恐吓电话、大门被泼红漆、扔老干妈。

  当时,很多给E租宝站台的金融大佬纷纷谴责网贷之家,此时,地处北京的网贷天眼站出来发表文章旗帜鲜明的支持网贷之家,谴责E租宝的行为。这次网贷天眼站队是顶着巨大压力的,当时某互金大佬在某微信群中因此事痛骂网贷天眼CEO,称网贷天眼CEO将是历史的罪人。

  四、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也曾一起踩雷国诚金融

  国诚金融是2016年一个著名的大雷,涉及资金数亿元。国诚金融曾是网贷之家旗下的投之家和网贷天眼旗下的P2P理财的直投合作伙伴。在2016年9月28日国诚金融发布提现方案后,就有不少投资者找到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要求赔付(1000元每人左右)。

  五、方方总结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竞争对手之间难免有些摩擦。但总体上大家都是共同看好这个行业,一起来推动这个行业发展,并享受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在很多方面是由共同语言的。所以我们看到,在行业遇到危机时(E租宝事件),他们能站到一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网贷之家的投之家和网贷天眼的P2P理财踩雷国诚金融,但是比起券妈妈(踩雷14家网贷平台)等前期无风控,后期无保障的网贷导流平台,还是要强不少。

  基于此,笔者推荐这种贷前有风控,贷后有保障的网贷导流平台,比如网贷之家旗下的投之家和网贷天眼P2P理财都是保障1000元每人,星火钱包旗下的星火智投是跟进平台等级对每位投资者保障数千到数万不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