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战略意图分析及中国企业应对策略

  作者:走出去智库战略投资研究部 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全球税改趋势:低税率,宽税基

  作为每届新政府上台的例行事项,新任总统一般都会在其执政纲要中提出税制改革的一些提案,作为新政府的执政措施之一。

  那么,美国此次税改背后有哪些考虑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了解这样一个趋势: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都越来越注重真正把税作为一个杠杆,来撬动经济发展、调节经济行为,同时也作为经济的重要晴雨表,来为经济决策做参考,而不是更多只关注当年一年的税收收入。

  这点从图1中的全球税改趋势(2003至2016年)可以看得很清楚,最下面的深蓝色曲线表明全球算术平均税率已经由2003年的30%降到了2016年的22.5%

  

  图1 2003-2016年公司税率变动情况

  资料来源:Tax Foundation

  为何降低税率?背后的考虑是什么?这里边的道理其实也不复杂,打个比方,纳税人就是鸡,政府收税就是把鸡下的蛋收走。减税就是少拿几个蛋,剩下的蛋多了就可以孵化出更多小鸡,小鸡大了可以下更多的蛋。这就是税收专业里所说的“低税率、宽税基”。

  当然,如何让小鸡快快长大?如何保护小鸡不被黄鼠狼吃掉?如何保证小鸡在和大鸡们一起抢食时能抢到,不致于饿死?这些也是国家政策需要考虑的。

  那么,美国减税不怕财政收入减少吗?

  有的思路认为减税直接导致财政收入下降,在面临财政危机的时候,这不是自断后路吗?其实并非如此,越是财政危机,越是要慎重考虑如何征税。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财政危机说明国家的税少了(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最重要来源),税少了说明纳税人数量少了,或者利润少了。

  这两个信号都很危险,数量少,说明企业在倒闭或停业,倒闭的数量超过新开的数量,其背后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经营生存环境很恶劣,二是本国的企业(包括外企子公司)转移到国外去了。

  利润少了同样说明企业经营困难,恶性竞争明显,没钱可赚或赚的很少,表明这个国家的商业环境格局并不令人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只顾单纯的税收收入,等到大部分企业都倒闭的时候,后果将难以想象。

  美国税改的背后考虑:实现充分就业,留住好企业

  所以美国此次减税其实有两个主要考虑:

  一是要想就业真正充分、社会真正稳定,就得有很多企业,包括很多好的企业和很多大的企业。

  降低税收成本就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才能让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存活下来,并有更多利润用于再投资,用于扩大规模,用于招聘更多人员(当然提升企业活动和刺激经济发展不只是减税这一个选择方案)。

  就业充分了,很多人才有钱挣,会贡献很多个人所得税、社保基金,也会由于个人消费贡献很多增值税和消费税(由图2可看出经合组织各成员国各类税种占总税收的比例)。最重要的是,有钱挣,有很多钱挣,才有钱花!可以想见,大量有钱人大量花钱会给一个国家创造丰富的产业机会。这些产业机会又会创造丰厚的企业利润和企业所得税。

  

  图2 经合组织国家各类税种占总税收比重(2014年)

  资料来源:Tax Policy Center

  此外,由于这些个人需求都是真正的需求,因此对产业布局和形成的引导和选择要远远优于政府支出的导向,会更有力促进产业升级。各类消费行业的企业需求会直接带动工业和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因为消费行业企业需要很多设备、很多技术,是很多工业用户和消费者。

  中国个人网购的发展直接刺激中国物流和包装行业的发展就是一个直接的例子。另一个类似的例子是,这些年不少国家纷纷采取各种措施给中国游客开绿灯,就是因为这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和当地就业机会。

  所以个人所得税的制度设计其实是直接影响产业发展机会,尤其是提升消费和服务业发展机会的重要一环。个税起征点上调,老百姓和中产阶级拿到的收入越高,就越敢放心的消费,由此带来的是众多产业的发展机会。

  换句话讲,每个国家要考虑如何根据本国情况,合理安排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流转税、社保基金等在总税收收入中的贡献比例,这个比例根据国情而异,没有哪个国家的现有做法是可以直接照搬的。

  二是留住好企业,引来好企业。

  在开放经济时代,企业,尤其是大的跨国企业,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的人员、资产、技术可以自由流动。国家即便出台各种限制,也难以阻挡他们流动的步伐,而且这些大企业还可以调动各种资源,把各种限制顺利搞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各种限制越来越少,并且还会继续减少(虽然国家如果完全不干预就绝对会悲剧)。

  对于名义税率过高的国家(美国名义税率全球排第三,见下表)或投资环境不好的国家,企业或者投资人的选择很简单,撤资。即使成本巨大也在所不惜,因为不下定决心止损,后续损失更大。

  

  表 全球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前20的国家

  资料来源:Tax Foundation

  放眼望去,当今全球有多少好企业?有多少高端产业企业?并不多!事实上,很多老牌五百强企业都在挣扎中度日。因此,许多国家都希望把为数不多的好企业招揽到本国进行更多的投资,开展更多类型的经营活动。

  一国的名义税率高直接带来的一个倾向就是跨国企业会在该国少放利润,以降低税负,提高投资回报。当然,如果能在名义税率高的国家获得很多税收优惠,实际税率会低于名义税率,但是很多名义税率本来就低的国家也提供了很多税收优惠,这些优惠会让实际税率在低税率国家变得更低,甚至接近于零。

  美国国内多年来都一直有人不断呼吁要降低名义税率,并改革各项具体税收政策,以确保美国能在全球的税收改革竞争中摆脱劣势地位。因为一个国家如果在税收制度上落后,会面临很多后果。

  比如不少优秀的企业由于美国的名义税率太高,实际税率也很难降低,而选择将总部或研发、营销等功能搬迁至名义税率和实际税率都较低的国家或地区,导致高端就业机会的减少。在海外赚的钱也不轻易汇回美国,导致国内总部的应有利润长期延迟纳税。大公司也会较多将工厂等经营活动搬迁至海外低税地,从而导致美国中低层劳动力大量丧失就业机会。

  所以有评论称美国此次税改是发起“税务战”,是不完全正确的。美国此次税改并非主动“挑起战争”,而是变被动应战到主动出击的战略举措。像美国这样大规模的税改,其实英国和欧洲很多国家都在搞,如果美国还不采取行动,就会继续落入别国税改的“壑沟”或“深渊”。

  中国企业需关注三方面内容

  了解了美国此次税改的战略意图,中国企业该如何行动呢?走出去智库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可以考虑:

  1、持续关注此次改革动态。因为本次税改法案会在5月份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之后,政府和参议院会共同确定最终细节,然后提交参众两院进行投票通过。

  2、关注联邦和州两个层面。美国的税收政策分为联邦税和州税,各州有较强的自主权。目前的税改措施都是在联邦层面的,如果赴美投资,还要充分比较具体在哪个州落地,才能合理合法地降低在美投资的税负,提供投资回报率。

  3、关注其他酝酿中的改革。美国目前还有众多酝酿已久的税改措施尚未落地,如关于研发的优惠税制改革问题,但大方向应该还是会有不少进一步优惠措施,这对于准备利用美国技术优势和人才的企业而言,可以作为海外研发中心选址落地时的重要考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