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苦日子还在后头,花旗称零部件涨价将伤害后续盈利

  日前,中国联想集团发布了2016/2017财年财报,显示三大主营业务的收入全面下滑,联想业务发出了“警报”信号。而据外媒最新消息,联想艰难的日子还要长期持续,由于未来PC零部件价格上涨,花旗银行分析师调低了联想集团今年和明年的盈利预期。

  

  联想上一财年财报显示,个人电脑、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全面出现下滑,其中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下滑达到了两位数。面对全球电脑市场的夕阳化趋势,联想这一业绩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通过资产转让等交易,联想上一财年实现了6.6亿美元的净利润。在谈到未来业绩时,联想集团表示PC行业零部件上涨的压力,只会构成短期内的压力。

  不过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花旗银行分析师对于零部件成本压力,却有着不同的判断,他们认为这将是一个持续存在的挑战。鉴于零部件成本压力,花旗修改了联想集团未来的盈利预期。

  花旗将联想2018财年的盈利水平,调降了20%,从每股4.33美元降至3.46美元,将2019财年的盈利预期调降了24%,从每股7.56美元降至5.73美元。

  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零部件上涨将影响到联想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的利润率。其中,对于内存芯片市场,花旗预测到今年四季度才会出现价格上涨减缓,而在显示面板市场,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将会出现小幅的下滑。

  花旗分析师指出,来自零部件成本的利润率压力依然巨大,联想管理层认为零部件成本有望在一两个季度内得到调整,但是花旗认为这将是一个“中期时间段”议题。

  今年一季度,根据美国市调机构IDC的统计数据,联想集团丢掉了电脑行业的宝座,美国惠普在PC发货量增幅上大幅超过了联想。另外,源自台湾电子时报研究部的数据显示,四月份,在更为重要的笔记本电脑市场,联想已经落后了戴尔和惠普,仅仅名列第三。

  实际上,PC市场的老大和老二之争,已经意义不大。不同机构的数据均显示,全球PC市场早已经呈现出夕阳化特征,已经连续多年以两位数幅度下跌。其中在许多家庭用户中,个人电脑已经被淘汰,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机、机顶盒等已经成为主流的计算工具和娱乐设备。

  全球所有的一线电脑大厂,都已经开始了远离PC的战略大转型,比如惠普公司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分拆和资产转让,戴尔已经退市,模仿当年的IBM进入了企业IT咨询服务市场。台湾地区的华硕电脑公司,也进入了手机领域。

  联想较早之前已经从PC向智能手机领域扩张,并且斥资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不过整合这家美国公司的计划并不顺利。在收购完成之后,联想集团全球和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均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其中机构数据显示,去年联想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售量,暴跌了八成。

  换言之,当小米等公司在中国智能手机黄金窗口期内获得巨大发展时,联想却因为收购整合不顺,丢掉了宝贵的发展机会。

  除了摩托罗拉移动之外,联想也斥资20多亿美元收购了IBM公司的低端服务器业务,但是财报显示数据中心业务(主要包括企业服务器)下滑一成,对于IBM这一业务的整合是否顺利,目前尚不得而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