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金融要闻|2017.5.27(星期六)

互联网金融丨宏观政策与监管丨银行与货币丨证券丨保险

  互联网金融

  1 信而富2017Q1财报:亏损额达1490万美元同比增长46%

  5月25日,信而富在美股发布未经审计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信而富净收入为10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10万美元减少19.8%;亏损额达14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20万美元增长46%;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为16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80万美元增长约13.1%。 (新浪科技)

  2 万达拟推出开放式普惠金融产品"飞凡贷"

  近日,万达宣布将推出一款开放式普惠金融产品——飞凡贷,用户下载飞凡App即可线上申请,授信额度最高20万元,日利率最低至0.02%,随借随还,消费无忧。

  业内人士称,万达拥有目前国内最为庞大的线下实体场景,覆盖领域包括商业地产、酒店、文娱等板块。“飞凡贷”这款产品符合实体产业发展方向和消费者的需求,万达在消费金融的布局不仅将其线下消费场景与线上金融产品连接起来,实现万达体系内资源融合,也可以借助实体大数据建立起新型的信用评估体系和风险管理模式,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中国经济网)

  3 苏宁金融发布“星辰计划”全面布局移动支付

  近日,苏宁金融在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从7月1日起启动“星辰计划”。计划主要是针对移动扫码支付市场的普惠战略,将为百万级线下商户和亿万级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支付服务。

  针对于企业端,“星辰计划”将为百万线下商户提供包括消费金融、商户贷款、商户理财“支付+金融”全方位服务。针对消费者端,“星辰计划”推出新用户扫码首单立减、红包随机返现、话费流量随机送和主题月系列活动。(亿欧)

  4 万达网络与银联、京东金融联合完成区块链跨境应用试验

  5月26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与中国银联、京东金融联合完成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业务试验。本次合作标志着区块链从单一机房私有链或单一云服务的联盟链部署方式转向真正的全球化、开放对等、分布式共识架构。(中国证券网)

  5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

  5月2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举办了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员大会,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这也宣告了该专委会的正式成立。专委会下设区块链支付应用、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应用三个专项研究组。

  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现有成员单位151家,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特许清算组织、证券、创新型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新浪财经)

  6 众安科技与贵阳市政府合作成立区块链创新中心

  5月25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市举行。贵州市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暨企业入驻签约仪式举办,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众安科技”)和贵阳市政府达成合作,成立国内首个政企合作的区块链创新中心——贵阳-众安区块链联动创新中心。

  据了解,基于众安科技安链云服务,众安科技与贵阳市政府将建设区块链研发和应用平台,投资孵化区块链创新企业,并推动农业精准扶贫等区块链应用落地。此外,双方将合作试点农业防伪溯源等精准扶贫、个人医疗健康、货运物流、互联网金融监管、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主权区块链应用。

  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众安保险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于2016年5月获保监会批准,2016年11月2日成立。(零壹财经)

  7 新联在线获国有企业中京集团B轮融资

  5月26日,互联网理财平台新联在线正式对外宣布于今年2月完成B轮融资,但具体金额并未对外透露。本轮融资由深圳中京华宇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入股。

  新联在线成立于2013年5月,是一家互联网理财服务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周伟强。新联在线在新加坡、中国台湾、柬埔寨等地均有设立当地独立运营机构。(亿欧)

  宏观政策与监管

  1 中科院联合120家机构成立科技产业化联盟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联合120家机构发起的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宣布在北京成立。该联盟“聚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在近3至5年内可转移转化的科研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科学院全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达11281个,新增转移转化项目1499个;为社会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3831.43亿元,较上一年增加273.2亿元。(中新社)

  2 中国经济增长率“下一个台阶”具有客观必然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课题组25日发布的研究成果认为,因为潜在经济增长率将低于6%,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实质性地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经济增长率“下一个台阶”具有客观必然性,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表现之一。自此,中国不再一味追求高增长率,而将“稳中求进”作为调控经济增长的基本政策取向。(第一财经日报)

  3 2013-2016年中国农村共有5500多万人口脱贫

  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开幕式今日举行。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介绍,2013-2016年,中国农村共有5500多万人口脱贫,连续四年实现了每年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

  陈志刚介绍,四年多来,政府投入不断增加,金融支持力度空前,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攻坚。四年多,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61亿元,年均增长19.22%,其中2016年为667亿元,增幅超43%;省级为493亿元,同比增长56%。金融部门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833亿元,其中2016年新增1706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127亿元。保险业扶贫、证券业扶贫等工作力度也明显加强。(中新社)

  4 山西省委通过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25日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24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我省已基本形成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政策体系,国企国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地各部门和各国有企业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意见和明确时间表。(山西日报)

  银行与货币

  1 Shibor涨跌不一 隔夜品种跌0.2基点

  周五(5月26日),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跌0.2基点,报2.6090%,7天Shibor涨1基点,报2.8530%,1个月Shibor涨0.09基点,报4.0655%,1年Shibor涨0.93基点,报4.3435%。(全景网)

  2 5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净投放200亿元

  据央行公告,5月26日央行进行2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利率与上期持平。数据显示,26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26日央行净投放200亿元。(证券时报)

  3 5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很可能三年来首次为负

  今年5月至今,中国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不足1.2万亿元人民币,考虑到当月有1.63万亿元到期量,净融资规模有可能自2014年以来首度出现负值。而就在3月份,同业存单的发行量还达到了创纪录的2.15万亿元,发行市场的萎缩十分明显。在当前持续收紧的监管压力之下,银行不得已走上了收缩负债,特别是同业负债的道路,委外和理财等资产规模也将因此面临持续的收缩,年中市场流动性堪忧。(新镍网)

  证券(债券、基金)

  1 国债期货小幅收跌五年期主力跌0.03%

  周五(5月26日),国债期货全天窄幅波动多数合约小幅收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盘持平于上一交易日,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收盘跌0.03%。(全景网)

  2 两市融资余额减少2.91亿元 连续五个交易日下降

  尽管周四A股反弹,但难改两融余额“五连降”。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094.4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03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07.9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94亿元;两市合计8702.4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91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3 中基协: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53万亿元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53万亿元。(证券时报)

  保险

  1 保监会: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治理市场乱象

  5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保险合规年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梁涛强调,保险业当前面临多重因素共振,多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和保险公司要着眼长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保险行业法治水平迈上新台阶。保险监管机构要尽快补齐监管短板,狠抓制度落实,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治理市场乱象。保险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积极搭建合规交流平台,大力营造行业合规文化氛围,提升合规工作质量。保险公司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强化关键领域合规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防范风险。(每日经济新闻)

  玖富研究院依托玖富集团海量数据、即时提供行业最新热点资讯、深度挖掘分析行业热点报告、贯通全球商业智慧,以理性、开放、有趣、多元的方式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别具一格的互联网金融知识平台。

  我们不仅仅是为企业提供有益的发展建议,更是为关注者们提供行业发展态势从而学到丰富有趣的互金知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