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论坛”在贵阳举行(图)

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论坛”26日在贵阳举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傅传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致辞。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茂战作总结讲话。论坛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主持。来自党政机关、学术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

  傅传耀介绍了贵州省发展数字经济、开展数字治理的情况,阐述了对世界和中国数字经济的认识和思考。他指出,数字经济深刻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共识。一些国家的政府将大数据视为“未来的新石油”,甚至被认为已经超过石油的价值,成为当今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成为数字经济中的“货币”。在当今世界经济缓慢增长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目前世界范围内还存在数字鸿沟,有一部分人没有享受到数字经济,这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人的数字素养,以及数字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平台打造、数据立法等问题。

  孙蔚敏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是推进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有力引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的精兵利器。近年来,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主要采取了以下政策举措:一是推动出台系列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支持地方开展试点,总结经验加快推广。下一步,工信部将积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治理工作:一是加强网络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支撑;二是促进多方协同创新,繁荣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三是实现数据共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四是积极探索创新,有序开展数字治理工作。

  与会专家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增添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提升经济发展新方位、构筑现代化发展新路径、塑造社会生产新方式、引领社会生活新时尚、推动全球合作新平台,有助于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目前总体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并不均衡,相比发达国家,我国数字经济占 GDP 比重相对偏低,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

  与会专家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对策建议:一要坚持创新驱动,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要以五大新发展理念指导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管理体系建设。二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解决各个产业的数字化、信息化问题,进一步激活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三要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打造管理精细的数字政府,优化数字经济政策环境,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四要消除数字鸿沟和信息孤岛,努力实现数据公开和共享,努力实现城乡、地区协同发展,大力推进社会事业信息化。五要防范数字经济风险,防范信息泄露风险,防范数字经济运行风险,建立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六要加强数字经济监管,制定或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探索完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监管能力与水平。七要提升国民的数字修养。八要提升数字经济国际话语权,加强数字治理国际合作,借鉴他国数字治理经验,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数字治理道路。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人民邮电出版社副社长李文等一起发布了大数据治国理政研究院组织编写出版的两部新著:《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第二版)、《区块链与大数据-打造智能经济》。论坛上还发布了由多个权威机构的专家合作编写的《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白皮书》。

  论坛由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承办,中共贵阳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大数据治国理政研究院、《行政改革内参》杂志社协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