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油出口:亚洲贸易流向与价格新格局【上衍原油论坛专题】

  本文系Argus中东及亚太地区原油与液化气VP Alejandro Barbajosa在2017年上衍原油论坛的发言 扑克投资家整理

  今天我主讲全球石油市场一些新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是我们需要讨论的。在我们要上市石油期货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两个发展。首先,我们要知道OPEC开始管理自己的产出,他们产出石油量是有一定配额限制的,今天在OPEC国家在维也纳开会,讨论他们是否在未来6-10个月当中继续减产。这些减产的动作主要是为了要加强石油的价值,但同时它也可以提高平均价格,这个时候美国就会开采页岩油、页岩气,石油本来被认为是成本非常高的原油,但是现在产量边际成本已经下降了,同时在这个低价环境下,美国在大幅度增产,这可以让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加大出口,尤其是向亚洲国家出口,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的出口。正是因为这样,今天我要强调这一点,有一些企业一直想要进军中国市场。

  

  下面让我们看一下OPEC国家产出以及政策,从这个表格当中可以看到,在未来几个月当中可以看到产出是会下降,在今年第三季度,你可以看到全球石油量是下降最大的,这是OPEC想要达到的,因为过去它的产量太大,在过去两年当中他们大幅度增产,这让整个市场变得非常动荡,现在价格甚至是低到50美元一桶,所以今年的第三季度大幅度减产将会在第四季度有所收窄,然后2018年第一季度又大幅度上升,在全球石油储量方面2018年第一季度会大幅度上升,因为长期的价格都比较高,就意味着在OPEC国家放开产量之前美国的页岩油将会大幅度增产,所以全球石油储量会上升。这样的话石油价格就会维持在50美元左右,应该不会在长期内上升到60美元一桶,所以今年一直到年底价格是有一个好的预期的。

  

  但是这是基于美国不会大幅度增产页岩油条件下,现在美国的页岩油平均成本是35美元一桶,另外还有其他的石油增产源泉,比如说伊朗,一直加大对欧洲石油出口,也加大对亚洲尤其是对中国和印度出口,因为制裁已经被解除了,但是在他的主要出口是亚洲市场。

  

  伊朗大幅度石油流出和伊拉克有关,伊拉克是第三大石油出产国,再和沙特比较一下,沙特现在由于OPEC新政策大幅度减产,你可以看到伊朗和伊拉克联手以后,他们两国成为了和沙特在OPEC当中共同的超级大国地位。

  

  

  再看看中国的石油进口,我们按原产国划分一下中国原油总进口,可以看到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来自迪拜和阿曼石油量其他地区多出很多,至少与WTI价格比是这样。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我们又看到中国对于中东生产国的依赖程度下降,尤其是对迪拜相关的石油产出。其石油进口更加多样化,他从西非和欧洲的西部和北部,同时还有美国进口很多石油,美国已经成为中国市场重要原油商,WTI标准现在又和全球指标一致了,你可以看到WTI的标准和其他的石油标准是差不多的,它也决定了其他市场的节奏,因为WTI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定价标准,这一点对于中国的石油期货上市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美国和拉丁美洲的石油将会是中国炼油厂用油的一个来源。

  

  

  看看从美国来的石油,美国石油出口。最近其每年产出达到110万桶,再看一下这么多产出当中,有多少去了加拿大,有多少去了其他地区。这张图最后一部分,可以看到美国出口量有70%是没有去加拿大,其中50%的产出是来到亚洲,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每天基本上有50万桶美国产出原油来到亚洲,其中最大一部分其实是来到了中国市场。

  

  这些石油都是哪来的,主要是来自于帕米亚盆地,未来四年他们产出翻一番将达到每天60万桶,每天将会达到250万桶,250万桶当中150万桶每天是来到亚太地区的,所以亚洲石油供给版图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们看到很多主要国企和炼油厂已经开始丰富其供应商构成,同时着手加强他们的生产力。

  

  接下来让我们结合衍生品市场一起来看美国石油出口的增加,阿格斯WTI内陆原油在持仓量方面翻一番,我们非常关注,同时看看WTI持仓量,已经到了每天2.2亿桶,之前是8千万,这个持仓量和迪拜是差不多的。我们可以看到从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出口到中国的量是差不多的,而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量是越来越高了,这也影响了中国的进口价格,也就是说WTI对于中国的进口价格是影响非常大的。我们可以看到WTI价格走势其实要比布伦特价格走势更加平稳一些,这和我们的表上是一致的,所以对于亚太地区来说,我们可能越来越放弃布伦特而选择WTI。

  

  

  看看美国对于亚太地区的出口,我们可以看到,下个月底每天将会增加2亿多桶,通过这个油气管道来传输,这对于出口来说是很重要的,同时每天也会有差不多25万桶原油流向中国。美国原油有着稳定的质量,现在出口还在起步阶段,这个出口量越来越大,我们会让石油价格和国际市场相比更加低一些,这可能也会加大从美国向太平洋亚太地区的出口。

  

  

  同时,加拿大重油的产量也会越来越大,比如说加拿大重油出口到美国的量每天达到25万每天,今年底达到65万桶每天,这将会和中东产油国相竞争。就中国进口而言,中国现在已经远离中东和OPEC国家,它已经把眼光更加放远,不局限于中东地区了。

  

  下面比比迪拜和WTI价格,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个月当中,WTI价格是更有竞争力,比迪拜价格更有竞争力,除此以外这个价格我们也是从美国运向宁波港口价格是非常有竞争力。

  

  如果把WTI价格和40种来自北海石油价格相比的话,你可以发现图中的三个圈,WTI每天价格都更加有竞争力,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美国向中国出口原油,WTI原油量增得很快,而不是像北海或者是来自西非这些原油一样,现在我们看到很多中国炼厂喜欢美国的原油。

  

  现在有另外一个对中东构成影响,我们看到来自加拿大的WCS重质原油,这个油在宁波进行交付,其价格经济性高,所以我们已经看到最近有很多WCS油船不断来到中国,供中国使用。

  

  我们阿格斯一直想给这个价格市场带来更多透明信息,我们希望还可以给这个市场加入更多成分,来帮助上期所形成一个更有效期货活跃。

  

  我想强调一下WTI和迪拜油之间的关系,我们想看一下未来和迪拜有布伦特油怎么样的联系,以及WTI期货价差怎么变化,WTI和迪拜相对油现在用红线表示,这是两者之间价差,也就是说美国原油现在越来越有竞争力了,尤其是对于中国和亚太地区市场来说。

  如果我们回头来看一下所有的这些原油市场标准,基准价格情况,我们想看一下这张图右半边,你会看到现在每一个价格背后流动性其实是很不相同的,不过我们看到每一个月,可以看到成交的不同笔数,每一个月每一个季度都会有不同,他们很多价格开始进行相互趋同,在2016年第四季度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情况,这些价格可能比现在我们中国正在用的价格更加有效。

  

  我们看看在没有交易日市场情况,看一下对于美国墨西哥湾原油,他们市场结构和流动性是怎么样。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如果我们和迪拜油进行比,我们知道迪拜油是一个参与者,右边这半边是没有交易的日期,对于这些WTI的原油来说,我现在没有说起价格趋同的事情,我只是想说对迪拜来说有三天他们是没有产生任何价格发现功能,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觉得中国市场可能会越来越多去看,从美国这个更有流动性市场来的价格,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价值指导意义。

  

  最后想比一下各个不同油种的情况,这张图更加告诉我们,美国墨西哥湾油更有利成为定价枢纽,美国有巴肯还有其他产油区,对重度油还有WCS为代表,我想提醒大家,我想说美国墨西哥湾油非常有潜力,能够成为新的原油定价中心,但是这个必须要考虑到到中国市场运费价格,所以非常感谢大家的收听,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