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市场现状及展望【上衍原油论坛专题】

  本文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在2017年上衍原油论坛的发言 扑克投资家整理

  尊敬的姜岩理事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受大会主委会的委托,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石油市场的现状以及展望的课题。

  首先,我想作为即将上市的石油和化工产品来说,我们大家很关注,把这个点聚集到中国,我想看看中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所以我想今天报告有这样几个内容。

  

  第一,消费增长的中国原油市场。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作为中国市场的点,在2016年的时间点,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中国原油的生产和消费的整体情况是这样的,全年我们的原油加工量是5.4亿吨,同比增长2.8%,原油消费量达到5.778亿吨,同比增长5.6吨。国内原油生产我们可以看到,生产的数是1.977亿吨,同比减少6.9%,原油进口3.21吨,增长13.6%,出口原油0.029亿吨,增长2.6%,净进口是3.78亿吨。刚才赵会长在致辞里提到了,整个原油产业有6.5万亿的价值链,而体现在什么地方?从国内原油开采看,我们达到4890亿元,这是原油开采部分的内容。

  第二部分,原油加工,包括成品油,价值是2.88万亿。此外,还有下游的合成材料,有1.45万亿,有机单体1.66万亿,以及化学品,包括涂料等产品,这里头整个加起来超过6.5万亿。其实我们在算的时候,并没有包括下游的塑料制品、橡胶制品、医药,要把这个算出来,所能撬动的杠杆还是非常大的,这是我们看到的在2016年时间点能看到的市场价值的很多情况。

  

  我们看一下这张图,是我们做的从2009年以来个季度国内原油的消费趋势,从这个图上大家可以看出来,虽然说存在着一些季度性的差别,但是从2009年一季度开始,虽然只是在0.85亿,大家可以看到,但是到2017年的一季度,表格消费已经达到了1.51亿吨的消费量。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从整个国内对原油的消费来说,还是呈增长态势,而这个趋势现在依然还是增长的。

  

  这与我们的宏观经济GDP相比,我们可以看到,即便进入到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们也很容易看到,油还是增长的,因此我们可以有这样一个概念,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对于能源,对于原油产品的需求还是持增长的态势。

  

  

  我们再看下游的消费,也依然是如此,即便是在受到金融影响,我们所说的2012年以来的新常态,我们知道经济增速是放缓的,但是对于原油也好,成品油也好,大家可以看到,从总体趋势来说消费还是增长的。

  

  当然,这两年出现了一个分化,大家从这个图可以看到,我们的汽油消费依然在飞速地增长,和终端消费有关系,而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柴油消费出现放缓,当然这里头并不是因为经济的影响,我们也深度分析了,柴油放缓其实和产业的布局结构有大的关系。原来有很多的原料,包括煤也好,从中西部地区运到沿海,这几年产业结构的调整,原料的大进大出减少了,所以对于这样的运输资源,柴油的增长现在放缓,甚至有下降的趋势。但是从总体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成品油依然还是上涨的。

  同时,作为原油这个产品来说,它还是我们的原料。作为这样一个原料,我想大家要关注到,这样一个原料产品下游需求是什么样的,我在这边给大家做这样一个图,从2003年以来有15年,整个石油和化学工业,拿原油作为原料为主,我们可以看它的增长,由于国内的经济依然保持非常稳健的态势,因此对于下游石油和化工产品的需求来说,依然还是保持得非常好,所以我们可以在这里非常有信心地说,无论从能源还是原料角度来说,燃油的消费在中国依然是保持增长趋势,这是第一个概念。

  

  我们再来看一下产业布局。我称为布局逐渐完善的产业结构。我们看这样一张图,从原油的产量和进出口来看,主要是这样两个情况。首先看产量,国内主要几个产油省大家可以看到,黑龙江、陕西、天津、新疆、山东、广东、辽宁,这是主要的产油省。而从产油的情况来看,受到成本油和国际原油价格低的情况,我们可以考虑更好地去应用外盘的油。所以我想在这里,2016年的原油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从产量的分布情况来看,大家可以看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集中于中西部的省。另外一个饼状图,主要的进口国像俄罗斯、沙特,这些是主要来源的进口国。在这样的结构下,我们可以看下游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大家都知道,2015年开始赋予地方独立炼厂原油使用权的核查机制,从2016年的统计来看,淘汰的落后产能是5808万吨,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国内现在的原油加工能力,按照石化联合会统计的口径是8.04亿吨,这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下面我有一个分省的加工图,如果看起来不清楚,用下面这张图看。这张图上,主要可以看到中国目前原油的下游加工,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带、珠江三角洲地带、渤海湾地带以及产油省,像黑龙江,原来新疆有产油,同时也有陆上石油进口。从这个图中能看到,整个2016年海上原油3.54亿吨,国内接近2亿吨产量,再加上陆路的0.26亿吨,所以形成了布局比较完善的产业结构。可以说我们现在整个从原油生产、进口以及下游来看,在产业链上我们认为已经形成了一个逐渐完善的产业体系。

  

  第三,中国市场前景展望,特别是上期所要上原油期货,我们是怎么看的。

  第一,中国的原油消费将继续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虽然说刚才也提到了,赵会长说有一些新能源,如可燃冰,替代原油;但是无论如何,大家要明白这样一个概念,至少在三到五年内没有看到原油有消费减弱的现象。因此从原油的角度来说依然还会保持增长的态势。特别是从产能利用率的情况,也按照联合会2016年监测的体系来看,确实,刚才我给大家看了趋势图,我们下游的化工产品从2015、2016年销售收入在出现一个增长放缓的迹象,但是大家别忘了,就像今天早晨姚景源先生所说的,有这么大的体量,现在已经到了每年消费5.5亿吨量的基础上,我们往上快速增长有难度,但是从下游的开工情况来看,我们觉得依然能保持持续较好的态势。

  

  近期发生了一个大变化,由于PPI和CPI倒挂结束,上游连续54个月的PPI负增长,从图上来看已经发生了逆转,逆转的结果我想给大家这么一个概念,上游的价格波动,对下游可以进行正常的传递,这个传递在近期可能会弱化,但是从这么多年历史大数据的研究情况来看,传递还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在近两年之内,虽然说下游存在一些产能过剩、结构性过剩的问题,但是有基础消费,所以我们觉得,原油的价格波动还会顺利在国内往下游传递,这是我们希望大家关注的第二点。

  

  第三,煤化工。它对原油来说影响很大,我们在十年前讨论油的时候,很多化工产品基本上都是以石油天然气为主,但现在我们知道,中国新型工煤化工的异军突起,可以煤制油、制天然气,制烯烃、制乙二醇甚至制芳烃,新型煤化工对于原油的消费将会起到一个不确定的抑制增长的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我们观测到的煤化工的膨胀发展,投资非常迅猛,我们也可以看到,煤化工出的产品对石油路线的产品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当然这个时间相对来说还是长效的,从总体需求来说,聚乙烯也好、聚丙烯也好,下游很多产品依然还是要进口,这里头有威胁,但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对外依然是逆差的,原油我们知道要大量进口,按理说炼油应该好一点,但现在炼油下游也有很多产品要进口。到了化工产品这是不是要出口?石油路线这块还有很多产品是进口的,比如我们监测的1402个品种,2016年进口金额排在第2位的是PX,在前20位里还有聚乙烯、乙二醇等很多石化产品,因此虽然有抑制作用,但是总体来说,下游的旺盛需求还依然存在。

  

  第四,一次能源现在在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中国整体的一次能源的消费结构现在在进行调整,我们可以看到,页岩气、天然气,还有绿色可再生能源等,是否对原油需求带来影响,我们觉得这个变化依然是相对来说比较中长期的事情,只能逐渐形成逐渐影响,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一次能源的变化也会影响到对于原油消费结构的问题。此外,民营企业的引入正如我们看到的,以山东地区为主,特别是开展的进出口贸易等等,能够对我们的产业带来新的再平衡过程,我想这也是2017年以及未来所要考虑到的变化。

  

  另外在下游,新能源汽车最终的问题是要考虑到下游消费,中国现在有一个最大的变化,我们在观测的时候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包括我们所说的,现在大家说的电池的汽车、氢能汽车、太阳能电池。

  我们跟清华大学在进行技术交流的时候,在进行未来远景科技交流的时候,他们认为电池是一个方向,但很有可能未来氢能是一个主要的,无论怎么样,消费同样会为原油有影响。我想这对于未来来说,是值得大家关注到的。

  

  最后,总结一下,我想给大家这样一段话,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原油在较长时间内仍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与原料的来源,原油的消费与价格在较长时间内还会继续影响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经济发展。无论是煤也好,轻质原来、新能源的发展也好,都是长期的渐进影响,短期内难以替代。所以我们认为原油这个品种如果上期所要上,确实是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会在中国经济,在能源、在原料上会保持非常重要的地位,我的报告就到这,谢谢大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