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能源多元发展蓄势再出发,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春天到来?

  背景

  Background

  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于2011年登陆我国A股市场的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然而,在上市后的6年来,公司营收规模连续多年在30亿元人民币以上,市值接近百亿元人民币;公司PE目前约为46倍,而机械制造业同期平均水平已超过100倍;公司ROE接近7%,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这样一家曾身处所谓“夕阳产业”的中等规模企业,通过业务转型、组织发展、效能激励等一系列手段,已华丽转身为一家以垃圾综合处理为主的环保型企业,跻身国家政策积极、产业前景看好、资本市场热衷的“朝阳领域”。

  华西能源原为我国四川省自贡市一家通用设备制造企业,主营业务为大型电站锅炉、大型电站辅机、特种锅炉的研发生产。在2010年前,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电站锅炉制造行业面临两大压力:第一,行业增长速度后继乏力;第二,寡头垄断格局难以突破。从行业增长角度看,自2007年起,我国电站锅炉产量出现“负增长”情况,2009年一度面临行业整体减产16%的局面。至2010年,东方锅炉、哈尔滨锅炉、上海锅炉三大寡头占据了行业整体市场份额的79%,其它大量厂商仅在剩余的2成市场空间内进行竞争。与此同时,华西能源当期的主打产品竞争力不强,超过一半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于煤粉锅炉,其技术含量低,目前在国内已经基本没有技术门槛,市场竞争趋于“红海”。且煤粉锅炉主要应用的下游市场——火力发电近年来政策约束日益收紧,环保升级、产能过剩等各方面压力造成市场应用空间收缩。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说,华西能源的战略转型,既是捕捉环保产业机遇,又是原有主业市场倒逼

  在2010年,四川省发改委批复同意立项建设自贡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这一项目成为了日后促动华西能源战略转型的关键机遇。该项目总投资为3.5亿元,建设期2年,特许经营期为28年,是典型的BOT项目模式。华西能源在2011年与四川能投集团、自贡市国资平台合资成立项目公司。2012年,一期项目竣工运行后,华西能源将所持项目公司股权作价,转让于四川能投集团,但仍享受发电收益分成。尽管这一项目在建设期内,占用了公司较高的资金规模,带来公司2012年短暂的利润水平下滑(公司当年营业利润率约1%),但随着自贡项目的发电运行,公司在2015年完全恢复到2011年6%左右的营业利润率水平。在此过程中,华西能源围绕自贡项目,深度打磨商业模式,沉淀了与地方政府、国有投资机构的合作经验,并从装备制造环节,延伸到产业链下游的工程建设、垃圾发电项目运维环节。类似的商业模式在四川省其它地市,以及省外地区快速扩散。至2015年四川广安垃圾发电项目投产时,华西能源已基本完成了从一家设备制造商,向垃圾综合处理、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蜕变。

  睿信咨询通过研究发现,从华西能源的战略转型来看,一方面扭转了企业在传统装备制造领域激烈竞争环境下的发展压力,实现向环保产业的华丽转身;另一方面,这种转型不仅没有放弃公司原有资源,而是在固有产品基础上的一次顺势升级,并将其应用于更具发展前景、更强增长预期的市场领域,是典型的“平滑过渡”。

  华西能源在初步实现了从传统装备制造,向垃圾综合处理环保产业的战略转型后,又通过业务价值延伸、内部组织发展、海外市场布局、长期效能激励四大举措,逐步夯实新业务模式所需的各项能力基础,成长为主业清晰、能力专注、特色突出的优秀环保企业。

本文为睿信咨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 睿信咨询(ID:acg-mc)

作者:徐昂、王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