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已经变化:中国强势介入中东

◎智谷趋势丨史哲

进入2017年,沙特阿拉伯成了中美两个大国竞逐的宠儿。

5天前,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破天荒的把沙特列为上任后首个出访地,沙特也投桃报李般转手签下4600亿美元的超大单。

而在两个月前,沙特国王率庞大代表团访华,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奉上了一个650亿美元的大单。

  

特朗普的“皇家出访团” 来源:纽约时报

4600亿:650亿,两份单亲疏明显。但事情并不像数字的对比那么简单。

怎样看待这一场由三国元首亲自出演的外交大戏?它们达成的协议、签订的合同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外交密码?随着中东在中国国家利益中的比重上升,日益密切的中沙关系有助于让中国成为中东棋局实质性的参与者吗?

或者,问点更实际的。沙特会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关节点吗?并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机会之地吗?本文力图通过公开信息对此加以解读。

01

沙特现在只是需要一个备胎,那就是中国

对两场重要访问的分析,观察家大多注意到了糟糕的沙美关系,并据此认为沙特正在寻找一个可以取代美国的友邦。

看起来似乎是这样的,奥巴马时代伤透了沙特,而新总统天天叫嚷着“美国优先”,他的行为那么难以捉摸,于是,只有新崛起的中国适合了。

没错,沙特与伊朗分属伊斯兰不同教派,从立国时起就是对头,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居然不顾沙特警告而对伊采取缓和姿态;

奥巴马坐视“老朋友”穆巴拉克锒铛入狱,让沙特寒心;

2016年9月底,美国国会强行通过允许“911”幸存者、遇难者签署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更让沙特愤怒;

最让沙特不可容忍的是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的做法——沙特一直主张武力推翻巴沙尔,而奥巴马居然与俄罗斯妥协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

沙特不喜欢奥巴马。而中国与沙特的相互需要却在与日俱增。进入21世纪后,沙特长期稳居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随着中国对国际原油需求的提升,在2016-2017超越美国成为最大原油输入国,沙特与中国共同利益也越来越大。

奥巴马任上最后一次访问沙特,遭遇冷对

另一方面,中国早就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能够满足沙特的,中国也能,甚至能做到的更多。

但这种分析忽略了沙美友谊的特殊性。这个世界上,国家友谊能延续80年的实在不多,沙美就是其中之一。沙美关系是金钱凝练而成的。

1933年,当沙特因为曾经找不到一滴油而被英国无情抛弃,英国声称不会再给沙特政府一个英镑的时候,是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公司没有放弃,并预言这“将是世界未来中心的关键部分”;当沙特连续8个月都发不出公务员工资的时候,是美国一下同沙特签下60年的石油特许开采权。美国的投入不是一开始就有回报,从1933年直到二战快结束时,沙特的石油储量才被确认。那时,英国的石油公司恨不得集体跳泰晤士河。

沙特是很讲交情的。1945年,当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先后找上沙特国王时。沙特国王把友谊给了美国,而把丘吉尔赠送的高级防弹轿车甩手扔给了兄弟,并一锁二十多年。

因此,只要有缓和的机会,沙特就还是美国的盟友。中国,在当下甚至不远的将来,都只是沙特一个良好的合作伙伴,或者以防万一的“备胎”。

650亿对4600亿,是最直接的证明。

02

中国获得了成为中东棋局实质参与者的门票

中东那地儿为什么那么让人惦记?不是因为够乱,而是因为够“富”。想象一下:如果没有石油,中东在世界上的知名度能超过卢旺达不?就是十多年前发生过种族大屠杀那个地方。

中东最富的国家是哪个?当然是沙特。

沙特的富靠什么?石油。

中东这地让大国欲罢不能的除了石油,还因为它实在太乱。于是,沙特、伊朗这些有地区影响力的区域大国,也纷纷成为大国发挥影响力的跳板。

中国过去不那么依赖国际原油,也因此不用那么在乎中东。但自从1993年变成石油净进口国,并在一个很快的时间完成了“三连跳”,对外石油依存度直接飙升到60%,而来自中东的进口占比也超过60%,这注定了中国必须成为在这个区域能说上话的人。

满载沙特阿美公司生产原油的油轮

作为长期游离于中东局势之外的一个大国,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不结盟,当然很容易扮演好一个“中间人”的角色。但作为一个利益密切相关者,“中间人”在很多时候往往不合适。中国需要找到自己能够发挥影响力的跳板。

沙特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在1990年。其中的阻碍,1971年以前,可以归结为冷战,其实就是美国了;之后的原因,恐怕缘于中国的分量不足,中国能够在中东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有限。

但进入21世纪,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快车道上急速狂飙,很快上升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区域内不少重要国家的关系有了突破性发展,中国的“产品”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区域的重要场合,不论是前往麦加朝圣的道路上——铁路,还是清除恐怖分子的战场上——查打一体无人机、先进火炮系统……中国,是一个注定要在中东深刻打上烙印的国家。更重要的是,它现在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资格。聪明的国家,怎么会吝啬于给一个能合作的大国奉送这样一个契机呢。

沙特装备的中国彩虹4B查打一体无人机

03

中国与沙特的一拍即合

这年头,能够凭一己之力搞出点世界性影响的国家不多,中国、沙特算两个。

中国搞了一个“一带一路”,沙特弄出了个“2030愿景”。巧合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向西涵盖了沙特,而沙特的“2030愿景”则把眼光投向了中国。650亿美元就成了两边一拍即合的第一个重要成果。

沙特是一个想成为伊斯兰世界领导者的国家,而它的竞争者还有伊朗、土耳其,眼下的埃及暂时退出了这个行列。但领导者不是那么好当的。2014年的油价暴跌,从一百多美元一桶跌倒二三十美元;两年的也门战争,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战事并没那么顺利,再加上沙美关系遇冷,沙特充分认识了自身的短板。

沙特动用PLZ-45火炮轰击也门胡赛武装

“2030愿景”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出台的。这个愿景简单说就是,摆脱对石油收入的过分依赖,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减少对进口和国外供应商的依赖,实现财政收入的多样化。不过,这并不是沙特第一次提出类似的希望了。而此前的目标,几乎全部以失败告终。因为除了能源之外,“沙特制造”的成本、性价比是在太差了。

沙特希望自己的作用,不仅仅是在发生情况或有需要时,通过提高或减少原油产量平抑油价,打击对手,就像它在海外战争、利比亚危机以及打击俄罗斯时干的那样,但传统的西方盟友并不那么关心沙特的想法。

环顾世界,似乎只有中国能为沙特提供某种解决方案。仔细研究沙特与中国650亿的大单,包括十几个行业的35个项目,涵盖能源、制造、环保、金融、科技、投资等等。其中最令人瞩目的生效合同就是引进中国的彩虹无人机生产线,并代理了其向中东、非洲的销售权;参与中国的太空工程等等。

沙特显然提高了对中国的期待。这充分体现在作为“2030愿景”的基石——沙特阿美公司的上市问题上。这是一家巨无霸公司,估值从5000亿-2万亿美元不等,这次上市募资规模为1000亿-150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4-6个阿里巴巴募资规模。沙特特别提出,要有能吸引中国资金的投行参与。

短期内,中国还无法取代美国在沙特心中的地位。不过,简单回顾一下历史,对于沙特、对于中国不断上升的原油需求,中国也得耐下心来进行战略投资。

既然沙特已经对中国打开了大门,而且沙特的需求是多样的,比如沙特需要实现很大程度的军备自给自足,要实现沙特制造的出口,要实现制造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

仔细研究沙特的国情以及此前沙特转型失败的历史,沙特的人工成本高、底层劳工技能不足、劳动力也并不充足……这次沙特对中国打开的国门,或许会助力于掌握了自主技术、有高附加值的中国公司、企业。

相信以中国人对机会把握的世界知名度,这或许会成就中国人、企业走出去的一些传奇故事。因为,在满足多样化需求方面,走出去的中国人已然能跻身世界第一阵营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