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花了1.2亿买买买!友宝在线这是要投身共享KTV了?

  友宝在线投身共享KTV

5月25日,友宝在线(836053)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拟斥资1.2亿元,收购赖航、郭雄俊等持有的厦门前沿20%的股份。这是友宝在线第三次收购厦门前沿股份。

厦门前沿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从事VOD视频点播产品与系统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的企业。从创立初期便聚焦于KTV娱乐系统,产品广泛应用于KTV、宾馆、酒店等行业。

友宝在线连续收购并非看中厦门前沿的传统业务,而是新业务——友唱。

友宝在线公告内容显示,友唱是厦门前沿于2016年自主研发的一款集唱歌、专业录音、游戏等功能的设备。这款产品也被通俗地称为“共享KTV”。

友唱样品 图片来源:友唱官网

据论坛君了解,厦门前沿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布局友唱业务,至今不足1年。从财务上来看,2016年厦门前沿营业收入为2841万元,净利润为-495万元。

友宝在线巨资收购,显然是看中了共享KTV的市场前景。友宝在线表示,预计厦门前沿2017年营业收入为6.87亿元,预计净利润为1亿元。

友宝在线本次耗资1.2亿收购厦门前沿20%的股份,给出的估值为6亿元,这是以厦门前沿2017年可预测净利润的6倍得出的。

在本次收购前,2016年3月和11月,友宝在线分两次收购了厦门前沿80%的股份。对于第三次收购,友宝在线表示,经过对厦门前沿业务的持续观察,公司董事会认可其业务发展。

不过经过这半年的观察,收购成本也增加了不少。

去年11月,友宝在线收购厦门前沿29%的股份,仅耗资2332万元,对应的估值约为8040万元;短短半年时间,厦门前沿估值翻了近8倍。

  自动售货机VS共享KTV

友宝在线如此重视友唱业务,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它比自动售货机更赚钱。

2016年,友宝在线营业收入高达15.7亿元,但最终只实现了7700万元的净利润,净利率仅有5%。

这或许能说明,自动售货机经营起来成本并不低。

以租赁费为例,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友宝自动售货机在北京地铁部分线路的租赁价格每年达2.8万元/台;折旧费也是个不小的数字,2016年友宝的固定资产(主要为自动售货机)折旧高达8764万元,仅这一项就超过了2016年的净利润。

此外,随着推广的深入,自动售货机业务还将面临优质点位稀缺、租赁费上涨等风险,这很可能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友宝在线需要更高利润的产品来支撑。

目前,友宝在线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商品销售、广告陈列等。2016年友宝在线15.7亿元营业收入中,来自销售商品的高达11.5亿元,占比73.1%。

友宝在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广告陈列收入毛利率为100%。然而在广告陈列等收入达到2.9亿元的情况下,友宝在线净利润仅为7700万元,这说明,单纯的商品销售可能是亏损的。

友宝在线2016年营业收入构成

  

那友唱又如何呢?我们不妨来算一笔帐。

截至2016年末,友宝在线自营标准售货机保有量近3.2万台,全年实现销售商品收入11.51亿元,单机月均销售额为3000元左右。

而友唱工作人员告诉论坛君,目前友唱在一线城市单机日收入最高可达1000元,在二线城市的单机日平均收入也可达400-500元,最低的也在200元左右,是一台自动售货机的2倍。

在摊位费、折旧费及运营成本大致相当的情况下,相比产品型的自动售货机,服务型的友唱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此外,友唱作为一种新产品模式,再加上可以利用友宝售货机已经铺设的渠道,推广成本会更低。友宝在线在收购公告中表示,2017年计划利用现有的渠道资源,集中发展友唱业务,预计2017年友唱娱乐设备铺设规模达到4万台。

1年达到自动售货机4年的投放规模,友宝在线对友唱业务的自信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收购厦门前沿29%的股份时,友宝在线也曾预计厦门前沿2016年有望实现税前利润810万,并据此给出了8100万的估值。然而2016年厦门前沿的实际利润距离目标有明显差距。

这次友宝在线再次给出了1亿元净利润预期,最终能达到多少,能否超过自动售货机业务,现在判断或许还为时尚早。

  IPO会受影响吗?

在对友唱业务保持乐观态度的同时,该业务可能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今年3月,自然人张辉起诉厦门前沿、友宝在线及另外一家公司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要求停止侵犯外观专利,并索赔1.6亿元。

张辉表示,其于2016年2月3日拿到一项名为“练歌录音房(斜角)”的外观设计专利,并凭借自身的技术研发,开创了“咪哒 miniK“小型练歌录音房品牌,友唱的练歌录音房侵犯了其专利权。

“咪哒 miniK”正是共享KTV概念品牌之一。单就推出时间来看,“咪哒 miniK”产品推出的确要早于友唱。

就在张辉发起诉讼前1个月,友宝在线宣布接受上市辅导。这起诉讼案对友宝在线IIPO会有影响吗?

对此,有律师告诉论坛君,企业涉及诉讼对IPO的确有影响,但也需要根据具体案例分析。目前该案并未披露更多细节,暂时难以判断是否会对IPO产生重大影响。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2017年友唱真的如友宝在线预计的一样实现净利润1亿元,以目前友宝在线的经营情况,友唱就很有可能成为其重要利润来源。

而根据过往案例,主营业务遭遇专利诉讼的确可能影响IPO进程。最近的一个案例是永安行,其在4月份被诉共享单车专利侵权后,于5月4日宣布暂缓IPO发行。

友宝在线又会如何处理?

  号外!!~~

想了解最火的新三板公司?

想与新三板各门派华山论剑?

想在中国的纳斯达克实现财富自由?

拉你进“新三板论坛交流群”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