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客”10年内不许卖房 马云:阿法狗不下臭棋,有什么意思?

  

  财经第一声

财经第一声,甄选资讯,

传递价值,为您定制每日商业内参

  各位好,欢迎打开财经第一声,每周财经大事。

10年内不许卖房? 调控也得玩“套路”

  首先来关注下房子这点事。自3月30日广州出台“限售”措施后,5月20日,长沙、无锡也相继出台限售政策,规定取得不动产证两年内不能出售。而截至当日,全国累计已经有26个城市加入到限售队伍行列。

  其中最为“严厉”的要数保定,在某宗土地的使用说明上,明确规定购入后10年不得出售,让市场为之震惊。事实上,“限售”措施无非是两个目的,一是将活跃的楼市需求冻结并后置,避免快进快出的炒作行为,二是为楼市后续政策调整争取更多的时间,比如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登记等。

  所以“房奴”们也不用担心,楼市“限售”的时长界定并不是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而是与市场周期的时间、银行个人按揭资产风险的压力、投资渠道等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至于“炒房客”,那就请自求多福了。

比特币价格逼近16000元 平台劝你悠着点

  除了房价,让人高攀不起的还有比特币。据路透社5月25日报道,数字货币——比特币价格创下新高,冲破2400美元。而火币网价格最高逼近16000元,至此,国内比特币价格再次翻倍,近30天涨幅已达115%。

  对于这轮上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由于在5月23日深夜比特币完成又一次扩容所致。而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新兴科技公司为了筹集资金,便创造了新的密码货币,使原本存在的数字货币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比特币价格创下了新高,但交易量并无大幅波动,也就是说投机被有效抑制。当然了,如今的不少平台频繁推送价格提示及风险提示,也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程序猿”的逆袭:人均工资12万,首超金融业居首位

  面对暴涨,何以解忧?答案当然是涨工资。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显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增长,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为122478元,比上年增长9.3%,排各行业首位。

  而金融业工资水平之所以退居次席,在外界看来,主要受银行业高管限薪以及股市低迷等因素影响,平均工资为117418元,比上年仅增长2.3%,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年均工资为42833元,相当于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63.4%,二者之间工资差距明显。看样子,非私营单位的“金饭碗”之说并非浪得虚名。

“大杀器”来了:中国版CRS请土豪交税

  有了钱之后,自然就得交税。自公开征求意见半年多后,中国版CRS终于落地。国家税务总局于5月19日发布文件称,自7月1日起,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将对存款账户、托管账户、投资机构的股权权益或债权权益等开展尽职调查。

  据了解,这是世界经合组织——OECD于2014年7月发布的CRS中国版,说白了就是与参与各国交换情报,打击海外避税等,而首次对外交换信息的时间为2018年9月。

  对于中国境内的非居民和金融机构来说,一方面,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将面临尽职调查;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将在未来两年内面临执行尽职调查的巨大挑战。需要留意的是,如果在认定居民和非居民税务身份时,被怀疑有双重身份,则可能面临被当事两国征税的麻烦。

穆迪“看空”中国,该如何正确反击?

  土豪们也别悲伤,不止你们被盯上,就连中国也被评级机构给“盯上”了。5月24日,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发布报告,将中国的评级从Aa3下调至A1,其理由是担心中国的债务水平将在未来上升,从而带来一定的财政风险。

  往小了说,这会增加中国政府举外债的成本,而往大了说,是对整个中国经济一定程度上的看空。面对“野蛮人”上门,财政部迅速作出了回应,强调这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

  其实,对于穆迪的评级并不用过于在意,在金融市场中,评级机构相当于一个中介,并不涉及到资产的买卖,而是由经济、法律、财务方面的专业人士组团作出的等级评定,而中国只要基本面向好,根本无所谓做不做空。

马云:阿法狗永远不下臭棋,这有什么意思?

  再来看看柯洁与AlphaGo的比赛。5月27日的比赛中,柯洁投子认输,AlphaGo中盘获胜。至此,柯洁连输三局完败。聂卫平称,“阿老师”表现出的高水平,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人类学习。

柯洁比赛失利后痛苦

  但财大气粗的马云却持不同见解,在柯洁连败两局后,于26日在贵阳数博会上称:中国很多公司,别再去搞“AlphaGo”了,没有多大意义,下围棋本来就是在等对方下一步臭棋我赢一把,结果这机器永远不下臭棋,有什么意思?

  对于马云的看法,不少人都持不同观点,虽然AlphaGo只是个为围棋而生的程序,但它是AI的一部分,是人工智能的进步,在未来的诸多领域都能够造福人类。就如同刘慈欣在诗云里写的:用绝对的技术彻底穷尽人类的诗意。如今看来,谷歌是用技术穷尽了围棋士的所有未来,但却回馈了一个更美好的愿景。

海外机构:中国股市很便宜

  近期,海外机构也给了中国股市一个美好的愿景。据美银美林所做的市场调查来看,在全部184位受访机构中,约有37%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全球各大股市估值水平过高,这也是2000年1月以来,持该观点机构比例最高的一次,而那时是科技泡沫破裂的前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有中国A股市场中深证综指比历史收盘价最高点低10%以上。并只有11%的受访机构预计,随着中国政府收紧货币政策,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会出现大幅下滑,并导致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综合来看,海外机构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还是抱有希望的,但并非没有担忧,比如中国监管部门开始加强控制风险债务规模增速,要知道,此举不仅对中国国内的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也让国际投资者担心加强监管会再次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养老金人均每月上涨56.3元,“印钞机”成后盾

  最后来看看养老金。5月25日,人社部发布消息称,去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为2362元,相比于2012年的1686元增长了676元,这也意味着在过去五年间,其人均养老金平均每月上涨56.3元,年均涨幅达到8.8%。

  而对于外界普遍担心的养老金收不抵制,有业内人士给出了意见,称,虽然目前个别地方存在收支差,但每年做预算时,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补助,更为重要的是,当下的货币增速虽然放缓,但为了遏制住系统性风险的源头,政府不排除会再次祭出“印钞机”,而从这个意义上说,养老金不会真正出现缺口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