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催生千亿级保险市场, 哪些险企已捷足先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虽然已落下帷幕,但“一带一路”蕴含的商业保险机会,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度。瑞再企商的相关研究报告认为,从2015年至2030年,预计“一带一路”建设整体或将推升中国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增长2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80亿元。

  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表示,“一带一路”的构想覆盖了亚、非、欧三大洲65个国家,然而许多“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却是灾害频发的区域,大部分的“一带一路”国家保险密度不足100美元、保险深度不足1%,处于保险业的起步发展阶段,保险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从保险业的历史和属性看,与建设“一带一路”天然契合。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中国有哪些保险公司已经采取了抢“蛋糕”行动,捷足先登了千亿级保险市场?在支援“一带一路”建设上,中国保险公司的行动又呈现出哪些特点?

  特点一:服务“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涉及险种: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

  涉及公司:中国信保等

  自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的4年间,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凸显。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3200亿美元,承保了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约旦阿塔拉特燃油页岩电厂项目、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项目、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等各类“走出去”项目1097个,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讯设备等多领域。中国信保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6.7亿美元,涉及“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全线,主要损因包括汇兑限制、政治暴乱、企业与银行破产、买方拖欠等。

  特点二: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涉及险种: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各类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等;

  涉及公司:平安财险、中国太平、中国人保等

  2015年以来,平安财险配合工信部、保监会和财政部,与保险同业合作开发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为 “中国制造”高端重大技术装备走向海外提供保险保障和品质增信服务,承保由于设备质量缺陷引发的设备本身修理、更换、退货等以及对第三方造成损失的责任,打消设备使用方的使用顾虑。一带一路带着“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走向海外,中车的高铁、动车组卖到了马来西亚、南非、塞尔维亚,中集来福士的钻井平台走到了巴西、墨西哥湾,宏华的海洋钻机落地阿联酋等等。这一系列装备都是在平安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保障下迈步海外的,2015年平安财险为走向海外的首台套装备项目提供了43.24亿金额的保险保障,2016年平安财险为走向海外的首台套装备项目提供了139亿金额的保险保障。其中,首席承保中车株机销往马来西亚的城际动车组,总保额约8亿RMB;首席承保宏华石油销往阿联酋的海洋人工岛钻机,总保额约5亿美元。

  在“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中国太平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承保范围涵盖交通、能源、通讯等几乎全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主要服务客户包括神华集团、大唐集团、中国中铁、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首钢集团、上汽通用汽车、海螺水泥等大型企业。2015年以来,中国太平旗下子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产品覆盖财产险、工程险、能源险、货运险、船舶险、公共责任险、雇主责任险、恐怖责任险等,太平财险成功承保近100个财产险、建安工程险、公众责任险等类项目,业务范围涵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越南、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中国太平就市场需求大的险种进行研究开发,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定制专属保障产品。

  特点三:为国际市场提供再保险

  涉及公司:中再集团等

  目前,中再集团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同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6大洲、60余个国家、近400余个国际公司保持多年的保险再保险业务合作,粗略估计,2016年中再集团为国际市场提供了2万亿人民币的风险保障。其中,开业仅10个月的中再新加坡分公司积极承担了东盟国家、亚太地区“一带一路”再保险渠道的建设任务,辐射亚太作用显著。目前,新加坡分公司在业务辖区内已有的广泛业务合作伙伴中,精选近10个国家的若干当地主要保险公司进行接洽,专题商谈“一带一路”业务合作,搭建起服务“一带一路”更为完整的海外合作体系。

  特点四:为境外工作人员提供保障

  涉及险种: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务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境外工作人员人身保险,创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紧急医疗运送和运返、境外紧急救援、意外或疾病医疗、恐怖袭击、战争、暴动或武装叛乱等附加险种;

  涉及公司:中再集团、平安财险、苏黎世保险等

  中再集团日前推动成立中国安保共同体,并与之开展合作,目的就是为了针对客户痛点,建立以“中国保险+中国安保”为特色的海外急难救助服务体系,打造“国人国保”的民族品牌,设计符合行业需求、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急难救助”保险产品,切实可靠地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此外,在融资支持方面,中再集团协同系统内各单位参与设计重大项目的融资和保险方案,采取PPP模式、保险资管计划、基础设施股权及债权计划等方式,为“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平安财险特别针对“走出去”“一带一路”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研发、推出为海外人员提供安全救援、危机解救服务的高端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绑架勒索保险,为海外人员平安回家保驾护航,以及为转移中资企业海外并购风险而设计的分手费保险、并购买方损失补偿及卖方责任保险;为转嫁海外工程项目设计、施工风险设计的单个工程职业责任保险;同时还包括一些企财险、工程险等传统产品,为 “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人员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全方位的综合保险保障及高端的保险服务,弥补目前国内保险领域的空白。其中,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落地的超大型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电站、巴基斯坦卡洛特720MW水电站项目均由平安财险首席承保。

  据商务部统计,每年约有100万中国员工在海外务工。人员一旦走出国门,就会面临各种风险,其中包括恐怖主义风险、绑架勒索风险等。苏黎世中国推出的诸多保险产品和服务都契合“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需求,比如专门针对绑架勒索推出保险产品,大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前期培训和防范教育,为客户讲授如何避免被绑架勒索;二是提供与绑匪谈判、交付赎金的服务;三是把被绑架人员从现场解救回来,运送到安全的地点,并进行心理疏导。

  特点五:提供资金支持

  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高的优势,支持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

  保险资金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大、建设周期长、收益稳定的特点非常匹配。保险资金服务“一带一路”,可以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方式,以及通过投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推出的金融产品等途径,直接或间接投资“一带一路”重大投资项目,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特点六:提供风险咨询服务

  充分发挥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在资信渠道、风险管理、数据收集、信息处理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强大的全球服务网络收集各国当地的信息、通过案例归纳总结经验,结合当地政治经济的特点,帮助企业提前预判可能发生的风险并及时制定解决方案,为我国企业开展跨境投资贸易合作提供决策参考,提高我国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

  “一带一路”风险和机遇并存,

  中国险企如何应对挑战?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风险考量。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16年国家风险参考评级的结果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险水平为5.6级左右,总体较高,中国企业的“走出去”面临着较为严重的挑战。

  从服务的一系列项目中,人保财险归纳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五大类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经营风险、自然风险。

  鉴于上述存在的风险,作为风险补偿、投资管理和社会治理机制重要组成部分的现代保险业,如何更好地应对风险和挑战?

  保监会原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认为,监管部门应该梳理保险公司的专业特长和能力,考虑建立一些标准或门槛衡量保险公司资质,如规模、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等,这样才能更好地与企业对接。

  第一,制定保险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顶层设计

  深入研究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和机制等具体的实施路径,结合“新国十条”的要求,具体思考保险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模式。从国家宏观角度出发将保险机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纳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优惠政策。

  第二,建立“一带一路”倡议的信息服务平台

  为了在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倡议中寻求发展机遇,保险业应联合设立“一带一路”倡议的信息服务平台,互通有无,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全行业共享的大数据库。一方面使保险公司及时掌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动态,另一方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险进行分析及预警,从而为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提供支持,有利于整合全球资源,全面开拓国际市场,提高我国保险业国际竞争力。

  第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险交流与合作

  加强我国保险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险业在的监管政策、市场信息等信息共享、沟通协调和务实合作,不仅有利于为我国保险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利于有效防范风险跨行业、跨境传递;还有利于增强我国保险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引领作用,扩大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综合影响力。

  第四,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倡议保险合作论坛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一带一路”倡议保险合作论坛,有利于汇聚各国保险理论界和保险实务界的资源和力量,搭建“一带一路”倡议信息共享平台和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保险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前瞻性、全局性和倡议性问题研究,为国家和保险业相关制度设计提供建议,为指导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