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无间道?某公司因股票定增被匿名电话捅到主办券商处

  新三板也在搞无间道?新三板某公司发行定向股票方案被匿名邮件和电话举报了。有话不能坐下来好好说,非得匿名电话和匿名邮件把事情捅到主板券商那里去吗。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背后是不是还隐藏了什么秘密。

2017年5月26日,新三板公司慧网通达(430352)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北京慧网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事项的风险提示》,从标题来看,这则公告平白无奇啊,但是这里面的内容却是信息量巨大。

  

风险提示大概的内容是:中国中投证券(慧网通达的主办券商)在接到与北京慧网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定向发行有关的匿名电话与匿名邮件后,立即向慧网通达询问股票定向发行事宜,并将收到匿名邮件中关于《北京慧网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书》空白文本向慧网通达核实。

经核实确认,该《股份认购协议书》系慧网通达发送给投资人的文本,且慧网通达承认确实存在签署协议且收到了部分投资人款项的事实。

投资者购买股份,签署股份认购方案,程序上来看没毛病啊,那为什么要发匿名邮件,难道这其中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们继续看这则风险提示:据核查,慧网通达于2015 年11月26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了《北京慧网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方案(三)》,该《股票发行方案(三)》经慧网通达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以及 2015 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15年的股票发行方案,算下来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在此之前慧网通达刚刚完成一次900万的定增方案。

根据慧网通达《2015 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中《关于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股票发行相关事项的议案》的议案内容:本授权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而上述《股份认购协议书》印制时间为2017 年,授权时效已过。所以主办券商初步判断,2017 年度慧网通达与投资人签订的《股份认购协议书》为无效合同。

  

  

我们没有看到股份认购的协议书,但是股东大会上明确提到授权12个月内有效。如果真的是过期合同?这可就是一则欺诈事件了。拿了别人的钱,协议书却是无效的,这可不太厚道了。

  

我们继续看回风险提示里面的原文:慧网通达自《股票发行方案(三)》披露之后,未与我公司(主办券商)进行本次发行后续进展情况的沟通,上述签订协议事项亦未与我公司进行事前沟通。我公司已要求慧网通达向投资人退还投资款项,并按照股票定向发行的规定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披露。

新三板智库(ID:xsbzhiku)通过查看慧网通达自《股票发行方案(三)》后的公告,直到2017年5月26日这则风险提示的出现,中间的公告都没有提起这次股票发行方案,《股票发行方案(三)》是2015 年11月26日发布的,中间经过两次年报的披露,我们在公司的2015年年报和2016年年报中都没有发现这次股票发行方案的踪迹。

自披露方案以后,这件事就了无踪迹了。直到匿名电话、邮件的出现,大家才记起有这个股票发行方案。

事情到这里好像告一段落了,但是我们好像忘了开启这个事件的重点,就是匿名电话、邮件的发送者到底是谁呢?是认购的合格投资者呢,还是另有其人,如果是认购股份的合格投资者,那为什么不直接和公司方面沟通,而要匿名告诉主办券商呢? 我们无从知道,可能事件的最终会有结果浮出水面吧。

对了,说了老半天了,忘了介绍我们整件事件的主角了,就是慧网通达这家公司。公司处于物联网应用行业,具体细分为物联网感知层的超高频 RFID 技术领域的 RFID 超高频读写器的核心部件的生产商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据公开资料显示:慧网通达成立于1999年5月12日,2013年11月15日正式挂牌新三板,现为基础层企业。2017年4月25日,慧网通达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5212.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8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9.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6.18%;基本每股收益为0.74元,上年同期为0.18元。

报告期内,慧网通达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1.81%,主要原因是慧网通达在报告期内积极开拓新客户,子公司中天一维的指纹业务在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851.43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6.34%,为慧网通达带来了收入贡献所致。

  

慧网通达自挂牌新三板以来,业绩都在稳步上升,也可能是业绩不够亮眼,所以挂牌以来只融了一笔900万的资金,而最近这次的《股票发行方案(三)》居然还出了这么个篓子。

文/王飞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