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保理】商业保理与私募基金合作加速

  无论对于新老商业保理公司而言,盘活受让的应收账款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目前可知已经有商业保理公司“携手”私募基金,将受让的应收账款成功融资。

  本文简要介绍保理与私募基金合作的状况以及几种模式,供读者参考。

商业保理与私募基金加速周转

过去,媒体总在关注“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不畅”的问题。其实,“资金流转”才是更大的问题。

  很多零售业企业,20万的净资产,年度销售额却能做到百万以上。而很多制造业企业,上千万的净资产,年度销售额却只能做到数百万。

  资金周转得快,不仅不需要太多融资,反而要考虑如何打理好资金池,使之效益最大化。资金周转得慢,再多的融资,也只会跌入黑洞,无休无止的资金饥渴。

  而商业保理,解决的不是融资或者企业资金饥渴的问题,而是资金周转的加速剂。而迟滞企业资金周转的最大一部分因素,源于企业应收账款——应收未收的销售回款。

  无论对于新老商业保理公司而言,盘活受让的应收账款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目前可知已经有商业保理公司“携手”私募基金,将受让的应收账款成功融资。

  保理是指卖方(债权人)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所订立的基础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其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催收、信用风险担保等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我国存在着大量的应收账款,商业保理公司根本不缺业务,甚至有着大量十分优质的业务。但不可否认目前在我国保理业务还是以应收账款融资为主,资金成为了商业保理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

  通常而言,私募基金指的是一种针对少数投资者而私下募集资并成立运作的投资基金,这也是它与公募基金最大的区别。私募基金在我国并不属于新生事物,20世纪90年代私募基金就开始进入中国,并沿袭了国外的模式,产生了各个分类,分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即PE、私募债券投资基金、信托投资基金等等。在中国,私募基金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截止2017年2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30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8626只,认缴规模11.35万亿元。私募能够获得这种重大的收获,不仅因为其自身很好的适应了我国的市场经济,更在于我国法律对私募基金一直保持着适当的管理,并没有像针对公募基金一样严格去限定。

保理与私募的合作模式概述

私募基金与商业保理合作有多种形式,首先根据私募基金对于保理公司的投资标的可以分为股权投资基金,债券投资基金和商业保理投资基金。

  第一种模式——股权投资基金,是私募基金对于保理公司股权的投资,但这种投资注重的是保理公司的经营状况而不是应收账款的质量,这与保理公司受让的应收账款再融资并没有关系。所以这种形式不是笔者所要论述的合作形式。

  第二种模式——债券投资基金,公司可以依法发行债券,私募基金也可以投资于债券,但债券的额度是要经过省级计经委和人民银行分行核准的。就目前可知没有保理公司有债券额度。所以这种合作形式是没有可行性的。

  第三种模式——商业保理投资基金,《证券投资法》在第72条中对于公募基金的投资标的有严格的限定,公募基金只能投资于“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而对于私募基金并没有这一条。

  保理公司将受让的应收账款再融资,也正是保理公司与私募基金合作最大的目的。目前已经有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与保理公司合作,推出商业保理投资基金。

  商业保理与私募基金结合不失为当前最简便,融资成本较低的一个方法。本文只对商业保理与私募基金合作模式进行了分析,具体的产品结构化设计就取决于保理公司与基金管理公司如何合作了。

分析

以往,银行作为社会最重要的融资中介之一,在资金体量和融资渠道上拥有较大优势。但目前商业保理正以其独特的优势显现竞争力。对比银行保理,商业保理在业务优先级、风控模式和对产业链的认知三个维度上具有比较优势,相关企业如能抓住机遇进行合理而有力的投入,极有可能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

  多方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 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保理等各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据有关机构整理,多家P2P平台也纷纷宣布将供应链金融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据了解,截至目前,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已累计服务超过10万家企业,并为其提供了2500亿元贷款,而这些企业当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

  众多企业之所以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领域,其缘由不外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起到了促进作用。有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及应收账款融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0万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供应链金融及应收账款融资市场空间巨大。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应收账款融资及供应链金融通过整合供应链上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可提高服务实体的资金效率,对中小企业融资较为有利。

  细分行业供应链金融占优势 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正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保理企业、科技金融以及其他大型企业都已纷纷参与布局供应链金融及应收帐款融资领域,以抢占市场先机,而各家所面临的竞争之激烈也不言而喻。

  2016年起,供应链金融及应收帐款融资市场面临大量资本涌入。业内人士指出,把细分领域作为切入方向的供应链金融新秀正不断崛起,供应链金融向更垂直细分、更精准、更专业的方向发展或将成为趋势。

延伸阅读:商业保理行业基本须知

  在欧美国家商业保理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但在我国商业保理虽然发展了一段的时期,目前商业保理还处于发展期。另一方面来说,目前也是商业保理最好的切入点。

  本文先讲解前海商业保理公司注册的条件,然后分析了商业保理公司发展的两个要点,最后分析营改增对商业保理的影响。

  商业保理公司发展的两个重点

  商业保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现在国内很多企业资金链紧张,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企业被应收账款占用了太大的流动资金,导致自身资金循环不顺。商业保理就是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所以说商业保理是实实在在解决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前海位于珠三角经济区,大量的实体经济集聚于此,而商业保理目前还处于发展期,未来这一块的需求很大,市场空间也是非常大。

  商业保理的两个非常主要的问题在于融资和风险把控。

  目前商业保理公司最大的瓶颈是解决融资问题;

  毕竟股东的资金总有用完的时候,更何况做商业保理的都想着发放资金杠杆,拿自己的钱借给别人这事干不长久,也会降低整个公司的资金效率。这个瓶颈也是国内多数商业保理公司业务没怎么开展起来的直接原因。关于融资,很多保理公司已经探索的路子有发私募,或与P2P公司合作。银行融资其实是比较难拿到的,其他的路子成规模的还不多,有人在探索资产证券化这条路,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

  另一个发展重点在于风险把控。

  保理公司的风控,这也是制约保理公司发展的另外一个因素。保理实际是一种信用文化,和融资租赁公司的抵押文化,银行的抵押文化有本质区别。受制于国内信用环境,我们国家在信用风险控制方面人才是大大的不足,而且经济形势目前又是比较复杂的,信用风险控制对保理公司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较差的经济形势下控制信用风险是个技术活,这个需要保理公司长年的积淀才能做好。

  2016营改增对商业保理的影响

  1、商业保理公司不属于增值税法意义上的“金融企业”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金融机构是指:

  (1)银行:包括人民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

  (2)信用合作社。

  (3)证券公司。

  (4)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投资基金。

  (5)保险公司。

  (6)其他经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批准成立且经营金融保险业务的机构等。

  商业保理不属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中的金融机构,不能享有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缴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2、增值税“三流合一”对暗保理的影响

  在暗保理中,债权人(卖方)只是将债权转让给保理商,但该债权转让并未通知债务人(买方),债务人还是向债权人预留的账户回款,并未出现向债权人以外的账户回款的情况。

  故资金流符合“三流合一”的要求,对暗保理没有影响。

  3、增值税“三流合一”对明保理的影响。

  在明保理中,债权人会通知债务人债权转让给保理商的事实,债务人也会对此书面确认,确保回款进入保理商的指定回款账户,而该指定账户保理商为资金安全考虑,往往会设置成保理商名义开户的银行账户。

  此时,在明保理中,资金流已经不符合“三流合一”的要求,买方企业无法开出增值税发票,若强行开具增值税发票就有违法犯罪的嫌疑。

  这就导致明保理中回款账户还是债权人的账户,最多是重新设置,加大了保理商的风险。

  税务机关认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采用实物流、现金流、发票流必须一致的机械刻板标准。但是,商业保理实践中交易形式多样,货、票、款相分离的现象十分常见,难以保证三流的一致。而已有的税收法规政策又不得不执行,这就使虚开案件大规模爆发,纳税人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

  来源:融JINKE & 腾博国际

  燕园基金致力于资产管理,核心团队均为北大校友

  在运行:ABS、融资租赁、商业票据、信托等业务

  新启动:产业并购/定增;地产基金;FOF/股票

  燕园期待诚意合作燕园期待人才加盟

  微信号推荐

请您关注燕园小伙伴:远东宏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