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证监会火速发布新规,亮剑“清仓式”减持

  

  编辑丨刘霖聪

  证监会昨天紧急发布了修改后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公布了10条措施,以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这是继2015年7月、2016年1月之后,证监会第三次出台措施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

  上市公司上演“减持秀”扰乱市场秩序

  据了解,目前实行的减持规定是自2016年1月9号起施行的。从《减持规定》的实践情况来看,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问题,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利用规则漏洞进行违规减持。特别是今年5月中旬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开始集体上演“减持秀”,众合科技、庞大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如果任由这种现象存在,将会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不利于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必须依法予以规范。

  董登新:中国的A股市场,它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大股东的减持是以散户的买单为结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监管层不断的升级减持的新规,一方面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另外一方面的话,对于稳健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都是很有必要的。

  

  全方位围堵漏洞,完善适用范围

  具体来看,这次升级版新规对减持漏洞进行了全方位围堵。首先,完善了适用范围。对于虽然不是大股东,但是,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90天内集中竞价减持不得超过1%。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这可以理解成为:除了散户之外的所有股东统统被管起来。

  张翠霞:散户之外的所有股东,也就是包括IPO前的股东以及定增入股的一些股东,那么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持股4.99%,按照之前的一个规定,你算是小股东。但是现在来讲的话已经是只准卖1%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抛压减缓的一种态势。

  完善“过桥减持”监管,防范“清仓式”减持

  其次,新规也对饱受诟病的“过桥减持”做了专门规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出让方与受让方都应当遵守证券交易所关于减持数量、持有时间等规定。张翠霞表示,这就等于断了上市公司“清仓式”减持的路。

  张翠霞:过桥减持有很多时候,它是一种变相“清仓式”减持的一种常规的手法。现在这个“过桥减持”给你收了,你再像以前那样搞“清仓式”减持或者大规模减持来规避监管,这条路子不行了。

  

  完善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规范,减少股票抛压

  新规还完善了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规范。规定,持有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股东,在锁定期届满后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应当符合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比例限制。张翠霞认为,这将有助于减少股票抛压,提振市场信心。

  张翠霞:这个新规出来之后就是12个月内,你只能卖一半,实际上来讲的话也是对于市场缓冲这个压力了。

  新规给市场带来利好

  此外,新规还完善减持信息披露制度。比如,增加了董监高的减持预披露要求,从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细化完善大股东和董监高的披露规则等。在张翠霞看来,证监会及时出台了比较详细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规则,给了市场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这对A股市场来说将是一个大利好。

  张翠霞:从这几条细则综合来评估,这个大招应该还是属于偏利好的,而且对于整个资本市场股东减持带来的一种限售股解禁压力来讲是有极大的缓解作用的。对于整个市场的冲击就会比较小,而且也不会再轻易像现在这样经常会发生一字板跌停或者闪崩的一种走势。

  股份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重大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境外成熟市场通行的制度规则。但是无序、违规的减持,不但严重影响中小股东对公司经营的预期,也对二级市场尤其是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同时,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也会使实体经济面临“失血”风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修改后的减持制度将更有利于引导产业资本专注实业,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投资者预期的影响,应该说都是正面的。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