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早期投资及创业圈知多少?别谈情调,来谈钱! | 粽子节专刊

  

  首先说说一座城市的创业氛围受哪些因素影响,我认为不外乎以下几点:

  1.企业布局

  2. 城市性格

  3.人才

  4.投融资环境

  5.政府政策

1.

企业布局

  首先问一个问题:上海的互联网公司少吗?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回答“少”。但是通过整理100offer发现,上海的企业总量的确比不过北京,但在全国排名上,还真不算少。

  

  在最近10年互联网领域蓬勃发展的时期,可以说一个地区互联网企业的多寡一定意义上就代表了这个地区创新企业的发展状况。

  可以看出,互联网公司数量排名第二的上海有3019家互联网企业,这个数字在全国的不同城市中排名靠前,互联网公司的数量并不算少,但和第一名北京相比,还相差甚远。IT桔子上也一样,上海虽然在互联网企业的数量上排在第三名,但是也仅比深圳+广州公司之和少1000家左右。

  既然上海的互联网公司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那么为什么还会给人留下「上海的互联网企业少」的印象呢?

  这和一座城市巨头企业的数量多少有关。北京有百度、360、新浪、小米等,深圳有腾讯、华为,广州有网易、唯品会,但上海有什么?

  除了携程,几乎没什么公司独立且知名度高的巨头企业。如果把上海附近余杭等地算上,阿里巴巴勉强为它挽回了一点颜面。

  如果说北京是一个激进、理想的奔放诗人,那么上海则更像一个精明、小资、生活精致的富家子弟。

  与此同时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是:上海的大多数企业在发展到中型阶段,即将迈入大公司梯队时,会被北京的巨头企业并购。比如先后被沃尔玛和京东收购的1号店,与美团合并的大众点评,被58同城并购的安居客,与优酷合并后越发沉寂的土豆网等。

  这使得上海互联网的企业发展陷入了一个怪圈:初创企业往往发展势头良好,一旦发展壮大就难逃并购命运,于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近20年,上海曾经的巨头只剩携程网一家依然坚守在第一阵营,中型公司纷纷陷入并购热潮之中不可自拔,小型初创公司反倒成了最具活力的一股清泉。

  究其原因,我觉得80%和这座城市的“性格“有关。

  

2.

城市性格

  首先插入一段上海互联网发展的简史:

  上海的互联网曾经也有过非北京能比的光辉岁月,上世纪90年代,上海的互联网企业曾经在全国的互联网行业中有过短暂的辉煌。在中国的第一批巨头互联网公司中,有6家在上海(九城、携程、易趣、前程无忧、盛大、榕树下),几乎占全国互联网巨头的一半。

  那时候的上海是全国互联网人最集中的城市。但一切好景不长,互联网发展10年后,随着盛大退市、九城痛失《魔兽世界》代理权,上海第一批老牌互联网企业开始纷纷走向下坡路。与此同时,电商和视频行业蓬勃发展,上海的土豆网、1号店、大众点评网等企业赶上了风口,一时间成为上海互联网最让人期待的几大新星企业之一。

  到2014年前后,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到来,上海的互联网企业要么退市、要么没落,曾经受众人期待的明星企业,如土豆网、大众点评网、1号店都难逃被巨头收购的命运,于是有了如今巨头不再的现状。下图是由腾讯科技整理的上海互联网兴旺大事记,从中可以直观地感受上海互联网企业的兴衰变化。

  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一座城市的互联网命运也与其性格有根深蒂固的关系。这从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截然不停的创业氛围就可以看出来。

  如果说北京是一个激进、理想的奔放诗人,那么上海则更像一个精明、小资、生活精致的富家子弟。

  一方面,上海人太喜欢计算投资回报率,尤其是短期内的收益率,在互联网发展早期,不盈利的项目绝对不做,所以上海早期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起来的都是一些离钱进的行业,比如游戏、互联网金融等。早期并不赚钱的BAT没有一家诞生在上海是有原因的,这也是为什么盛大、携程等企业很多年都专精在一项业务上的原因。

  和北京的创业者把创业当做一种理想和情怀比起来,上海的创业者更多把创业当做一种生意,生意有亏本的倾向时就要赶紧卖掉,所以同样是公司发展遇到挑战、面临合并,安居客的CEO选择的是甩掉包袱,再次创业。而搜房网的CEO选择的却是带领公司继续前行。这也是为什么上海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大多都逃不开被收购、被合并的命运的原因。

  另一方面,上海人精致小资的生活方式,也决定了这里的创业者和北京创业者截然不同的创业方式。首先撇开天赋不谈,在努力程度上,北京显得更加“勤奋”,All in一些。

  北京的气质是疯狂的,整座城市的创业氛围激进、乐观、打满鸡血。而上海人的精明、精致决定了他们创业时不会像北京的创业者那样拼。

  触宝科技CEO王佳梁曾经说过:“在北京招人,谈创业理想与情怀很容易打动对方。但在上海,很难靠这些去打动人才,对方最关心的是薪资问题,最后可能还会来句家长不同意。”

  创业是一件很狼性的事情,是江湖事。而大多数上海本地人追求的还是work-life balance,早期在互联网还没有兴起的时候,大部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总部在上海,外企白领们追求的是下午一杯咖啡,按时准点下班,早早买房买车、成家立业的生活,这种氛围决定了在上海创业快不起来。

  不信你去北京的孵化器看看,凌晨12点依旧灯火辉煌不是什么稀奇事,你再去上海的孵化器看看,大多数公司晚上8、9点以后员工就已经走得差不多了。

  所以上海有许多以慢著名的公司,比如沪江网、虎扑体育网。对比北京我们会发现,上海的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规划是“活得久一点、精致一点”,而北京却是“活得壮大一点,激烈一点”。

  总结一下就是:上海这座城市精明的特征使很多创业企业早期过于在乎短期盈利,创业格局比较小;上海的创业者们更多把创业当做一门生意去做,而不是理想。所以企业在成长受阻和遇到资本诱惑时,很容易选择妥协,被竞争对手吞并,自然也就难以发展壮大。

  

3.

人才

  在上海创业,没有人怎么行?更何况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如此依赖优秀人才的行业,一支优秀团队给初创企业带来的杠杆率是难以估量的。

  首先从创业团队的创始人说起,前面说上海这座城市性格的时候,其实也间接描述了上海创业者的性格。

  上海的创业者和北京的比起来通常比较内敛,做事情也比较慢热、求稳求精致,大多喜欢埋头做事轻社交,没有北京的创业者那么激进、会喷会忽悠、注重圈子和社交。

  上海创业者这种性格的好处是做事比较踏实, 不乱忽悠人因而创业失败率没北京创业者那么高,缺点是缺少圈子和人脉的积累以及那么点口才,在企业发展后期容易被北京的创业者碾压。

  我曾经采访过的北京某90后创业者,能专门空出三个小时的时间不歇气地给我分享自己关于创业的看法,各种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同时非常热爱交际,他每天的日程中都会安排半天时间接受或参加各路媒体渠道的采访和活动,周末热衷于参加各种圈内活动和培训,整个人都给人一种打满鸡血的感觉,对人也非常热络。

  我在上海也见过一些90后创始人,相比起来要“高冷”很多,不会下意识地去维护每一笔人脉,在个人宣传和采访方面看得比较淡,相比周末出去参加各种活动、扩展创业人脉圈,更喜欢周末去公司加班,认真读一篇文章。

  而在互联网人才方面,上海互联网的人才主要来自哪里呢?我认为主要来自3个方面:

  1. 早期大公司积累的人才基础:

  盛大在兴盛期曾为早期的上海互联网培养了一大批优质的互联网人才,可以说是上海的「黄埔军校」。2009年,曾经风光一时的盛大创新院,开出远高于行业内普遍水平的薪资集聚了全国300多名互联网技术高手,盛大衰落后,这批人虽然各奔东西,但还是有不少留在了上海,他们无论是自己创业还是加入别的公司,都成了上海众多小而美的创业公司中顶梁柱般的存在。

  比如现在Wifi万能钥匙的CEO陈大年,就是前盛大研究院的老大,陈天桥的弟弟;现UCloud创始人是前盛大在线首席安全官;现七牛云存储的创始人,是前盛大祥云计划的负责人。同理,早期的巨人网络、易迅、榕树下等大公司也在走向没落后,为上海的互联网人才市场贡献了一己之力。

  2. 接盘北深杭两年以上的互联网人:

  每年都会有很多在北京、深圳、杭州工作过2年以上的互联网人会在换城市时选择上海。其中,杭州由于临近上海且优秀的中小型互联网企业较少,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才流向上海。

  此外,北京的气候、交通和生活环境众所周知的糟糕,很多在北京打拼了三五年以上的互联网人,到了结婚生子的年纪,也会开始考虑逃离北京去一个生活环境更好的城市定居。虽说上海的房价没比北京便宜多少,但至少在生活的舒适性上来说,会好很多。比如合理的社区住宅规划、政府高效的办事效率、随处可见的24小时营业便利店和更合理的城市交通等。

  3. 本地及周边高校毕业生:

  上海是一个教育重镇,并且作为整个华东地区互联网发展最好的一线城市,每年都会吸附周边城市的优秀毕业生进入,比如近一点的江浙地区,远一点的江西、安徽等。

  相比于北京,目前被公司和创业环境吸引去上海的互联网人还是比较少的,但上海很多中小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却挺高。特别是电商这一块,随着近几年上海跨境电商的崛起,未来对人才的需求量不可预估。放两张图你们感受下:

4.

投融资环境

  北京因为政策信息聚集的缘故,资本也爱靠这些政策影响、人脉资源等来保证投资安全性。

  北京思想界比较活跃,有什么新概念总能侃出来,形成一套创业投资的逻辑,再去忽悠钱,也是比较多见的。也就是俗称的泡沫。

  很早就有朋友说过,上海、深圳的创业者最好3个月去一次北京,这样的周期,保证不丢掉新的观念,也能做事,避免浮躁。

  

(IT桔子数据)

  从投资人/创业者数量也可以看出,不论是天使投资人、创业者还是创新企业,北京几乎都是上海地区的2倍。

投中集团2016十大活跃天使投资机构

  据投中集团发布的2016年十大天使投资机构,丰厚资本、联想之星、梅花天使创投、险峰长青、熊猫资本、英诺天使、真格基金均来自北京,剩余三家中,创新谷、德讯投资位于深圳,只有创业接力天使一家上海本土VC。可见上海缺乏国内顶尖投资机构。

清科集团2016年早期投资机构30强

  在由清科集团评选出的2016年早期投资机构30强中,似乎情况稍显乐观。30家机构中,16家位于北京,5家位于深圳,7家位于上海,上海机构也仅仅只有北京的不到1/2。

  在VC阶段这种差距更为明显。由清科评选出的大数据、企业服务、军工、新能源、文体、消费升级、互联网金融等国内十大热门投资风口中,红杉资本、IDG资本、顺为基金、真格基金、鼎晖投资等老牌基金不算,AA投资、京北投资、老鹰基金、丰厚资本、愉悦资本等新兴机构也全部位于北京,上海本土机构几乎全军覆没。少数几只入围基金也都排名末尾,再加上圈内大家看破不说破的某些“不可抗力”因素,可想而知上海本地基金的窘境。

  那么下一代投资人呢?上海有机会超越北京吗?答案似乎也没这么乐观。包括:天使茶馆、黑马投资学院、精一天使公社在内的众多以培养下一代投资人为己任的培训机构,总部全部位于北京中关村。

  除了个人天使和机构投资人,天使投资另外两个投资形式,投资协会和联盟数目似乎上海也略显逊色。北京拥有中国天使会、中国青年天使会、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等等一大批天使投资协会联盟,而上海目前仅有一个中国青年天使会华东分会。

5.

上海的魅力

  不过,上海也有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

  上海这个城市本身,有一种迷人的距离感。我关心你、关照你,都可以在那不近不远的地方。

  1. 对于互联网创业来说,如果你和你的团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去哪里(我的意思是,确实上海没有北京那么多聚会、沙龙、活动云云),作为一个创业地点的「上海」,非常出色:

  2. 创业所需的行政流程,正规、便捷。(在扶持政策上,上海和北京都不是最好的)

  ——高校聚集,各种人材聚集。(这点上海和北京都符合,可能北京更强)

  ——作为一个生活城市的美好:气候,休闲,娱乐。创业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不应该离开「生活」的。

  3. 没有太多的面子和人情世故。商业、直接、冷酷、算计,这些坏词儿都可以解读这一点。但也有一些好词儿呢:靠手艺吃饭,用结果说话,粗糙的职人精神。省下那些寒暄与应酬的功夫,真不一定是件坏事儿。

  最后,如果一个投资人觉得,自己是因为「在上海而不是北京」所以没能成事儿,那他一定是想多了。

  事儿没成,一定是:你,不,行。

  作者 | 林安 程远 姚坤杰等

  来源 | 知乎 互联网等

  • 天使茶馆以会员制模式运营,包括股东会员、黑金卡会员、金卡会员和普通会员,目前已服务会员超过2000人。

  • 会员服务包括:来自300位一线投资人导师的知识分享、每年500个优质项目推荐、50场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以色列/硅谷国际游学、基金及母基金投资合作等。

  • 会员咨询、优质项目推荐及业务合作请联系:茶小二(微信/电话:18301366026)

  徐小平| 蔡文胜| 罗明雄| 薛蛮子| 桂曙光| 阎焱| 童士豪| 熊晓鸽| 李竹| 张颖| 王刚| 汤旭东| 罗茁| 刘小鹰| 朱啸虎| 吴世春| 黄明明| 王利杰| 刘国炜| 钱中华| 董占斌| 陈玮| 刘凡| 郑兰| 章苏阳| 肖冰| 王浩泽| 成妙绮| 李浩| 王求乐| 刘芹| 高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