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科技将如何改变保险业?

  5月28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承办,中国保险学会合作举办的“保险科技:新市场、新生态、新引擎”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

  本次论坛为上海论坛2017子论坛。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下称《白皮书》),《白皮书》由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在中国保险学会的指导下完成,重点讨论了10项科技与保险行业的结合,整理了全球数百家机构的保险科技创新案例,全面翔实地叙述了保险科技的重要性及其在世界和中国的发展。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等新兴的科技,被视为人类除了蒸汽机时代、电器时代、信息化时代,第四次的工业革命。科技的大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保险业的经营环境,特别是市场环境。保险科技创造了新市场,不仅对保险公司开拓市场形成巨大的发展空间,使得保费的计算更加简单化、标准化、低廉化,更主要的是使更多的投保人对自己本身所需的保险风险都有了全面的把握,可以有效控制成本,提高服务的效率。

  周延礼表示,保险科技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是提供了空间的概念,挑战是提出了创新的目标。保险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广泛应用于保险业的时候,我们要把保险产品创新,保险营销、保险公司的经营和风险的管控等等各方面,作为审视的重点,全面考虑,提出保险科技发展和管理的重点。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在会上致辞。他介绍说论坛主办方复旦发展研究院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他指出要构建这样的体系,离不开创新。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研究工作,必须强调以问题为导向,找准今天中国、世界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学科的进步、推动研究人才的培养。

  

  作为《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的合作方,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保险科技在众多领域对传统的保险服务形式、经营模式、服务方式、产品创新、服务渠道等等带来了全方位的变革。保险分销、风险定价、产品设计、客户服务、运营管理是保险科技应用的五个重要领域。在科技的浪潮中,保险业将受到极大的冲击,因此,保险科技在未来的行业布局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需要包括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监管当局在内的多个主体,包括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多种技术,包括渠道、产品、营销等在内的多个方面协同共进。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做了题为《金融科技与保险科技未来?》的演讲,他认为保险科技的发展需要符合金融的逻辑、科技的逻辑。未来的科技应用将会把人类和社会万物未来空间打开更多,我们要用这样的逻辑,让科技和每一种金融有机结合起来。

  

  台湾财团法人保险事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吴崇权介绍了台湾保险科技的发展,他表示目前台湾的保费收入大概是1200多亿,保费规模虽然不大,但保险渗透率是18.5%,是一个相当饱和的保险市场。保险科技给台湾保险业带来一个发展的新的契机。在商品设计上来讲,台湾保险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把保险产品做更加多元化和个人化。目前比较成功的是在UBI保险的实践。

  

  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聚焦自动驾驶对保险业的发展的影响,他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对保险市场最深刻的影响是汽车驾驶性能提高所带来的业务生态改变,保险公司目前的风险转移功能将部分让渡给汽车制造商。交强险的购买主体将从普通消费者变为汽车或其他零部件制造商等,现有连接保险公司和车险消费者的天然纽带也将不存在,由此现有交强险以外的占整体非寿险市场50%份额的车险保险业务会进一步萎缩。但同时,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使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的技术风险、自动驾驶汽车投入使用的网络安全风险、工程师等相关人员的职业责任风险成为新兴的风险,这也将催生新的保险需求。未来汽车保险的险种设计、运营方式、产品营销、汽车保险监管等也将面临这重大的转变。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与复旦发展研究院进行了保险科技实验室的共建仪式。保险科技实验室主要开展中国保险科技的专门研究,旨在推动科技更好地与保险行业结合,积极发挥保险行业的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孙立坚发表《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助力中国保险业发展》演讲(上左);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执行理事长马波涛发表《让保险科技成为保险服务社会大众的新引擎》演讲(上中);

  美国圣约翰大学保险监管研究中心主任W.Jean Kwon 发表《保险科技与互联网保险:市场和监管》演讲(上右);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保险中心主任Well Lu 做《保险科技在美国的应用》演讲(下左);

  众安保险项目负责人宋玄壁做《中国保险科技的全球化机遇》演讲(下右)。

  

  永诚财产保险公司战略研发中心总经理葛蓓蓓、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项目负责人申宇、德国通用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核保师王民、中国财产再保险高级承保师谢飞、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理事康为参加圆桌讨论,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赵雷主持圆桌讨论。

  

  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左)、《中国金融》首席记者孙芙蓉(中)、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江崇光(右)主持本次论坛不同环节。

记者 高嵩

图片拍摄 高嵩,上海论坛会务组

编辑 叶珏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