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机会,都只值一颗子弹!

  5月14日,由融界教育、中国融界投资者教育学院主办,宏源期货、佰利安环球投资协办的金融投资者教育论坛杭州站在杭州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了数位投资界知名人士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一场涉及期货、证券、贵金属、外汇等多行业的投资盛宴。以下是特邀嘉宾韩旭的演讲实录。

  精彩观点:

  在做交易方面,我认为太左、太右、太激进、太畏缩都不好,中间要寻求一个平衡。

  在交易上,我的风险控制、资金管理、识别趋势、交易心理、交易哲学的体现等等各个方面都追求一个平衡。

  我认为投资境界没有上限,做一辈子交易,就要修行一辈子。

  固定一套或者几套模式,这样在期货市场操作的时才有的放矢。

  理论上说所有二级市场波动都是无序的,既然是无序的,在任何一个时间节点开多或者开空都是正确的,真正让交易员赚钱的是开仓之后如何处理单子,这其实就是资金管理。

  所有的交易模型体系,肯定有一个中心思想,有一个主轴,这个主轴基本上就是你在市场操作的原则。

  屌丝命理如何破?拆迁碰瓷做期货!

  我整个交易体系平衡的哲学理念包括太极哲学、中庸哲学和孙子兵法。

  在资金管理方面,其实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围绕着一个目的——小亏和大赢。

  一个优秀盘手的账户里是没有亏损单的,因为一亏损他就立马砍掉了。

  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完全不一样,导致两个民族的性格完全不一样,反观二级市场,二级市场就是个人性格和情绪的结合体现,所以中国内盘期货走势和外盘期货有着本质性的差异。

  中庸之道,它核心思想告诉我们要恪守中道、坚持原则、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

  人的精力有限,资金量也有限,做不到机会时,对自己宽容一点,对别人也宽容一些。

  风险控制是交易员在期货市场安身立命的根本。

  这个市场绝对是有规律的,你掌握着多少规律,你就能赚到多少钱,这个规律就是我们可识别的机会,就是我们局部可推导的机会。

  交易周期是个人的操盘节奏以及个人性格在盘面上最直观的反应。

  先有大格局,行在细微处。

  一个板块里,最强的品种只有一个,就做那个最强的。

  一定要给自己定一些规矩和框架,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有时候行情不好,就得降低操作频繁规律,把自己的胜率维持在一个相对的水准上。

  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告诉你——任何机会,都只值一颗子弹。

  市场分为动态平衡和静态平衡,静态平衡时,价格的边界效应明显,价格规律可循,打破静态平衡后,演变成动态平衡,价格规律不可循,但动能规律可循。

  (交易心理错误)1、扛单,2、死多/死空,3、关注点偏颇,4、报复市场,5、不守规则,6、执行力差,7、控制权益回撤能力差。

Tips

  友情提醒: 韩旭老师将在6月5日起连续1个月通过视频直播及微信群交流的方式,为期货投资者讲解梳理适合自身的稳定实盘交易系统,感兴趣的期货爱好者可【点击此处】参与

  韩旭演讲全文

  各位下午好,这两日杭州与上海天气比较热,大家能来参加会议说明对期货投资的热情很高。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韩旭,是上海亿杉操盘手俱乐部的交易员。我的交易体系名称为平衡点体系,在做交易方面,我认为太左、太右、太激进、太畏缩都不好,中间要寻求一个平衡,让自己的心里相对踏实平衡一点,这样做起来效果可能会好一些。在交易上,我的风险控制、资金管理、识别趋势、交易心理、交易哲学的体现等等各个方面都追求一个平衡,所以我把我的交易体系命名为平衡点体系。

  平衡点体系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第一,寻找市场动态运行轨迹的平衡,这是一些可识别的点,识别出来后就知道在无规律的市场里到底该如何操作,或者如何规避风险。

  第二,交易体系平衡,有的人喜欢重仓,有的人不敢重仓,怎样在一波相对比较大的趋势里做到重仓,没有行情时,轻仓试试单,这些要在交易体系里体现出来。

  第三,心态情绪平衡,年轻人刚开始做期货时比较激进,总是漠视风险,心态一倾斜,爆仓就会比较快,所以我们要控制心态情绪平衡。

  第四,投资境界平衡,我认为投资境界没有上限,做一辈子交易,就要修行一辈子,所以我们追求的是投资境界的平衡。

  交易体系涉及到以下4个方面

  如果想要自己的交易体系相对平衡,各个环节之间要实现一个平衡,踩好节奏,打好拍子,所以我认为交易体系涉及到4个方面。

  第一是交易模型框架。固定一套或者几套模式,这样在期货市场操作的时才有的放矢。如果体系模型不固定,看到有人做波段赚钱了,就去做波段,看到有人做趋势赚钱了,又去做趋势,什么都做了,却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所以固定一套或者几套交易模型体系框架,这样我们在交易时才不会迷惑。

  第二是资金管理。这是重中之重,理论上说所有二级市场波动都是无序的,既然是无序的,在任何一个时间节点开多或者开空都是正确的,真正让交易员赚钱的是开仓之后如何处理单子,这其实就是资金管理。

  第三是心态控制。严格意义上来说,你的模型框架是固定的,你的风险控制体系也是固定的,做交易时不应该有太多的心里问题。假如你是典型的技术分析派,按照自己的交易体系严格开仓平仓,你就是一个执行人,按理来说应该没有心态控制问题,可是做交易的时候,一旦到盘面上,就是一个人的事情了,谁都帮不了你,这就涉及到心态控制。

  第四是理念框架。所有的交易模型体系,肯定有一个中心思想,有一个主轴,这个主轴告诉你,什么样的交易体系适合你,什么样的资金管理和风控模式适合你,这个主轴基本上就是你在市场操作的原则。

  屌丝命理如何破?拆迁碰瓷做期货!在目前的中国,做这几样是比较赚钱的。2009年我开始接触期货,2010年正式专职做期货,我原来是做矿场资源贸易生意的,涉及到套期保值,不少人暴过很多次仓,这点我比较骄傲的,因为我就暴过一次仓。自爆仓后,我发现期货真的很可怕,自己做不了,就拿了100万给一个朋友做,约定好三七分成,30%的回撤,最后他给我亏到只剩40万。后来明白做交易这件事情还得自己来,所以2011年下半年的时候我重新开始做期货,2012年的时候,我接触到了七禾网,那时候市场上没有什么课程,培训教育可能是七禾网首先开始做的,我在上面学了好多课程后,收获非常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非常感谢七禾网。后来自己慢慢成熟稳定了,发现期货无非固定几个精准模型,做好资金管理,去尝试,去测试这个市场的可靠程度。

  我整个交易体系平衡的哲学理念包括太极哲学、中庸哲学和孙子兵法,在资金管理方面,其实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围绕着一个目的——小亏和大赢。一个优秀盘手的账户里是没有亏损单的,因为一亏损他就立马砍掉了,只有出现盈利,才开始设定自己的交易应该怎么做,如何在做的过程中,赚得更多。还有做之前必须设定交易计划,有些人很懒,依靠盘感识别交易机会,我认为这不太好,宏观识别市场,而我们一直在微观的操作,一个流程下来是很费神的,所以大多数的工作都要在盘后进行,盘中无非是按照计划执行。有的在计划之内,马上就可以做,有的在计划之外,因为盘中走势的不确定性,导致它的波动有时是随机的,我们要及时处理,无非就这两种模式,通过这两种模式来捕捉机会。

  那么心态好的时候,如何做交易?如何处理单子?心态不好的时候,怎样处理自己和交易之间的关系?我们把中国的传统哲学量化出来,运用到中国市场上,对自己来说,就是大功一件。我是融界的培训讲师,有学员经常让我推荐西方的投资书籍,我都拒绝了,因为在我看来,一本《期货市场技术分析》能让投资者做好基本功就足够了,其它书真的不用看。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完全不一样,导致两个民族的性格完全不一样,反观二级市场,二级市场就是个人性格和情绪的结合体现,所以中国内盘期货走势和外盘期货有着本质性的差异。外国人用的,不一定适合我们用,而对我们真正有用的,就是我们老祖宗的哲学,道德经、孙子兵法等等,有时候背背佛经,对我们交易都有很大的帮助。

  先说一下中庸之道,它的核心思想告诉我们要恪守中道、坚持原则、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那怎么办呢?折中致和,寻找交易、生活的平衡点。为什么我的交易称为平衡点体系?主要来源于中庸思想。乔致庸,清朝时期的首富,按他当时的资金量来测算,相当于8个世界首富,20多个中国首富,他为什么能把生意做得那么好?就凭一本书——中庸之道。

  中庸之道的原则

  第一慎独自修。交易是一个人的事情,如果做不到把自己管理好,那在交易上将会面对无数的风险,非常可怕。

  第二,忠恕宽容。菜鸟刚开始做期货的时候,经常疑惑,明明我看得很准却做不到,也不反思自己,就找各种理由推脱。交易员对自己和他人都要宽容一点,不是每一次交易机会你都要做到,人的精力有限,资金量也有限,做不到机会时,对自己宽容一点,对别人也宽容一些。

  第三,至诚尽性。优秀的交易员身上,都会有一些特别优秀的品质,对人忠诚,不自欺欺人,这样才能做得好交易,所以交易员大多都性格直爽。

  孙子兵法风险控制

  故善用兵者,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以全争于天下是我们做交易最好的一个基本准则,说明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先保存自身实力,才能去赢得市场恩赐的利润。只有先打好安全垫,才能取得更大的利润。

  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有的亏损单没必要扛,建仓后,若浮盈加形态都符合自己的预期,符合自己的体系模型,选择日内加仓并隔夜,若没有,底仓直接砍掉,不会亏大钱。

  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杠杆交易是把双刃剑,要深刻理解,期货市场就这样,不同的杠杆给你带来的风险也不同,有杠杆能让你获取更多的利润,同时也让你的亏损加快,所以杠杆是一把双刃剑。

  孙子兵法取胜之道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打战厉害的人,先要做到我们自己不被战胜,不被敌军战胜,不被市场战胜,然后寻找可以战胜敌人的时机,可以赚大钱的时机。其实只要不出现重大回撤,不出现极端情况,一般不会被打败,交易主要在于你自己,在于你的风控怎么做。所以,战打得还不好,无非就是风控做得好不好,然后等待时机,待机而为。

  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

  不打无备之仗,出手即要胜利,至于如何出手就胜利,那就是只做某些韭菜非常不屑的“猪都能赚钱”、“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行情。

  太极图这个东西真的很玄妙,一个阴,一个阳,行情也是这样,无非就是蓄势、出势、爆发、萎缩,在不同的时间,风险性的强弱不同,然后循环,下一波是有可能转空,有可能转多,你不知道,关键是要识别出来。现在是一波多头萎缩的行情,等它出势后再去做,为什么出势和爆发的位置为什么这么多人做?第一,时间成本,整个一波没有出现过回撤,一直是持赢的,这样的单子是好单子,时间成本低。第二,盈利效果更好,因为这个阶段行情的爆发很强。

  趋势就像一瓶可乐,当气泡喷薄而出的时候,途径就是瓶口,你只要找得到瓶口的位置,才有赚大钱的机会。

  趋势,趋是方向,势是动能,方向分为多空,动能就是强或弱,市场永远是二维的,就像一个太极图,它没有第三阶维度出现。对于行情,当积累一定经验以后,就会有一个大致的判断,能不能做,适不适合做。

  交易系统

  我的交易系统分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动能判断体系,第二,方向判断体系,第三,风险控制体系,第四,资金管理体系。第三是最重要的,风控一定要严格精细,风险控制是交易员在期货市场安身立命的根本,大家一定要重视。对于资金管理,只要做好场内和场外的资金配置可以了。

  行情属性

  我个人认为行情有两个基本属性,一是波动无序性,行情整体运行的时候,整个波动是无序的,但是在整个无序波动的过程中,有局部可推导的机会,在我们交易体系里面,要有机会识别能力。也就是说这个市场绝对是有规律的,不然我们不可能持续的赚钱,你掌握着多少规律,你就能赚到多少钱,这个规律就是我们可识别的机会,就是我们局部可推导的机会,所以一定要有固定的一套或和几套模型。第二,时间的永恒性,我们可以把不同时间级别把它分成段,假设你是五分钟级别的,你就看看五分钟级别。

  交易周期重要性

  1、哲学理念载体

  2、技术手段载体

  3、资管方式载体

  交易周期作用

  1、方向选择 2、切入点选择

  假设你今天做5分钟周期,明天做小时级别,后天看他人日K线级别的趋势做得很好,又换成日线级别,发现自己不行,又回到小时级别,来来去去都做不好。要知道,交易周期是个人的操盘节奏以及个人性格在盘面上最直观的反应,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现在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手法,就先固定一个时间周期,我想做1分钟周期,就固定一分钟周期,然后把所有的资金管理模式、风控体系、交易模式以及理念装进去,这个交易体系才有成型的可能性。所以先固定一个周期,然后往里面装东西,细节到开仓、加仓、减仓以及平仓。这样下来,基本上就一套成熟的模型,成熟以后,不停执行就好了,所以交易周期非常重要。

  品种筛选次序

  第一,大盘。周K线、日K线都看一下,先有大格局,行在细微处。

  第二,分类板块。例如做股指的时候,除了看上证,小分类板块也要看一下,银行、金融、煤炭和保险等板块都看一下。做商品的时候,黑色、有色、化工、软商品也需要看,看下哪个最强,哪个最弱,去年先是黑色上涨,黑色涨完,有色涨,有色涨完就到化工。黑色的钱赚得差不多,热点品种已经切换到有色了,就不要继续死磕黑色,逐步把资金转到有色上。

  第三,板块内所有品种复盘。黑色的6个品种,焦煤、焦炭、郑煤、热卷、铁矿、螺纹,大家做这6个品种的时候,我的建议是最多做1-2个,因为一个板块里,最强的品种只有一个,就做那个最强的。化工板块也同样,PP、塑料、甲醇等等,最强的品种也只有一个,搞定最强的品种就够了。

  第四,最强势品种。找出最强势品种以后,把它的周K线和日K线都看一下,理论上我是日内选择切入点,但是对它整体的走势要有一个宏观的判断。

  第五,单品种阻力支撑位。品种选出来以后,它的阻力支撑位在哪里,当下的量能情况是否理想,是否符合我们的模型系统,如果符合就做。基本上这样一个筛选次序做下来,从宏观到微观都涉及到了,不会有短板。

  开仓比例与止损的关系

  我建议大家固定这三点,第一,单笔止损金额的限制,第二,单日止损金额限制,第三,以损定量。

  对于单笔止损,我建议大家,尤其个人交易者,一定要给自己定一些规矩和框架,从心所欲而不逾矩,不逾矩是一个前提,尤其风控上的规矩是最重要的。我现在做交易,严格的单笔止损,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之内,绝对不会超过千分之三。安全垫打好之后,例如1000万的账户,做到1200万,这时候有浮盈了可以浪一下,对于一些交易机会,可以适当放大风险成本,总之打安全垫是最重要的。

  对于单日止损金额限制,也要对自己有一个严格要求,例如我,当日最多亏损1.5%。我现在胜率基本上徘徊在45%和75%之间,一是行情不太配合,二是自己的止损比较严格。有时候行情特别好,怎么做都赚钱,胜率可能就高一点,有时候行情不好,就得降低操作频繁规律,把自己的胜率维持在一个相对的水准上,最近这三周,我一共就做了7笔交易,

  对于以损定量,例如你想做螺纹钢,只能亏1万元,我们找一个比较合适的止损点,给它一万元的止损,一手螺纹钢亏400元,10手亏4000元,20手亏8000元,大概是25手,以损定量就是这意思。

  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告诉你——任何机会,都只值一颗子弹。

  我个人做交易,把哲学理念量化,再把它运用到市场上。市场走势是不确定性的,经常有朋友和我说,这波行情我预期很大,它可能会出现多少点,但是,没走出来不叫行情,因为行情走势不确定,所以所有的交易机会,只值一发子弹。总之固定好止损比例,固定好风险控制体系,找准机会,再去做。

  稳定盈利=A+B+C+D+E+F

  我认为实现以下几点,就会实现一些稳定的盈利。

  A=对宏观走势客观判断

  B=强势偏离平衡点品种

  C=止损位清晰的切入点。止损位不清晰的切入点我们不做,在期货市场,一些品种,如甲醇、PTA、热卷、淀粉等品种的走势是比较乖的,规规矩矩的走,趋势连续性也比较好。也有一些品种,有色、铜、铝、锌、镍以及农产品板块的棉花和鸡蛋,这些垃圾品种它们可能一个K线、2根K线走走,就把这一周的走势走完了,这时候你的止损点没办法找,这样的机会宁可不做,宁可错过,因为止损位不清晰。

  D=有加仓策略做高盈亏比。理论上说,我们起手的时候都是一发子弹打进去,因为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在任何一个点位做多做空都是对的,关键在于怎么处理,一旦做错了怎么处理,做对了又怎么处理,我们这套理念,只是对了还不行,因为我们风控比较严格,期货市场盈亏同源,不可能很小的止损换很大的盈亏幅度,所以要进行加减仓。

  E=持仓情绪稳定

  F=离场位清晰。离场点位一定要清晰,一旦离场点位清晰了,就不会提前止盈和提前止损。

  市场分为动态平衡和静态平衡,静态平衡时,价格的边界效应明显,价格规律可循,打破静态平衡后,演变成动态平衡,价格规律不可循,但动能规律可循。我们以一波突破和一波盘整再突破为例,盘整的时候,盘整区间会有一个高低点,这时候多空双方在这里是缄默状态,没有一方发力力,也没有一方取得决定性优势,这时候看仓量就能够看出。一旦打破静态平衡,演变成动态平衡的时候,价格规律就不明显了,单边的时候,动能规律可循,只要推动它上涨或下跌的动能一直存在,就可以一直操作。假设我在这里进一次错,再进一次还错,我今天就休息,一旦对了,做加减仓。

  我画了一个二维的图,行情是有平衡的,理论上用什么工具衡量这个市场的平衡都可以。例如我用布林通道,回归终点它就是一个平衡,脱离终点我就认为它是一个单边状态,或者画线,怎么判断市场平衡以及脱离平衡的状态很重要。

  以下是我去年的一波操作,和大家分享一下。

  这是10月24日的时候,文化商品突破前高,高位之上形成新平衡区间,显强,随后两日持续上涨。

  当时最强的板块是黑色,黑色板块里最强的品种是焦炭,10月24日,与大盘形成共振,焦炭突破前高,高位之上形成新平衡区间,显强。上下边界两根日K线指导的点位也很明显,止损也好做,做错了就砍掉,做对了,这个延续性不可限量,因为动能很强。

  10月25日,焦炭突破前高,5MK突破高点形成平衡区间,极强,止损位为平衡区间下边界,很清晰。

  随后在这波行情延续的过程中,形成好多平衡区间,每次形成的新平衡点,都是加仓机会,把握机会,敢加仓、敢持有。

  最后一个加仓平衡区间被强势反向打破,势尽平仓,价格上涨的动能短期内被打破,离场后等待下次交易机会。

  交易心理错误

  有些交易员的情况是不太好的,尤其刚入市场时,亏得特别惨,下面这些交易心理错误,可能大家都经历过。

  1、扛单。

  2、死多/死空。例如锌这个品种,都涨到15000了,有人认为还会涨,会奔3去,结果亏成狗。对于死多死空,现货商会经常犯,这真是一个不好的习惯。

  3、关注点偏颇。我们在开空仓的时候,更多的是在看当下点位是否符合我们的交易体系,我们的交易手法是否是一致的、正确的,我们做的是否是体系内的机会,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点。可是很多人,会在这个时候给自己一个可能性盈利的预期空间,或者画一些让自己恐惧的线,这就是关注点偏颇了。我们关注的不是可能或没可能出现的钱,而应该是交易手法。每个人都会有这种心里问题,这是要解决的。

  4、报复市场。连续亏损,或者当大额亏损以后,很多人希望有1笔或者几笔的交易把过去亏的钱马上赚回来,这是不可能的,这样只会越亏越惨。

  5、不守规则。自己定的规则,自己不遵守,怎么肯可能赚到钱。

  6、执行力差。出现体系内的机会,1次没有做到,2次没有做到,第3次、第4次还是没有做到,就有问题了,不相信自己的体系,可以从轻仓开始做,做几笔正确的交易来建立信心,跨出这一步后,执行力一定要强。

  7、控制权益回撤能力差。有些时候,我们100万做到200万,但是有一笔交易导致金额回撤到130万,我觉得这是不理想的。所以,控制权益回撤的能力大家一定要有,理论上说,做一笔交易赚到钱以后,再从头做下一笔交易,你的总权益能得到一个有效的控制,这样是比较好的。

  改正办法

  交易心态要平衡

  1、控制烦躁的心态

  2、克服恐惧的心态

  3、不可过度自信。有时候我们发现,连做10笔交易,其实我们没有赚多少钱,就因为一直不停的对,或者单笔交易做到百分之十几,就开始狂,过度自信,是不对的。

  4、放弃预测、专注于当下

  如何做到交易心态的平衡

  1、不怕错过机会。机会是做不完的,你只要存活着,只要不暴仓,不怕没机会。

  2、不怕曲线横盘。去年上半年行情横盘了很久,今年也是,现在一直在横盘,今年行情不太好做,在横盘的时候,不要与行情作对,严格遵照自己的风控体系,别怕曲线横盘,因为行情不可能一直这样,总有适合你交易体系内的机会。

  3、不怕市场沉闷。市场沉闷的时候,哪怕不做都行。

  4、不怕连续止损。有时候你可能有策略性风险,行情不适合自己,你不连续止损,那就要爆仓了。

  这是我去年的资金曲线,前期盘整了很久,出现一波行情后,就做起来了,其实下半年我做得并不是很好。

  最后,我有三句话送给大家,这三句话不是我说的,是我们中国金融教父管金生先生说的,我很崇拜他。

  1、任何个人的智慧都不可能超过众人的智慧,这是群众路线的灵魂所在,任何领袖都是智慧众筹的高手。

  2、没有千古不变的界限,只有跨界思维才会形成全局意识,才能真正形成渠道扩张能力。

  3、从来没有一贯正确,只有不断试错,及时改错,才能不断接近正确,从而保持基本正确。

  谢谢大家。

  友情提醒: 韩旭老师将在6月5日起连续1个月通过视频直播及微信群交流的方式,为期货投资者讲解梳理适合自身的稳定实盘交易系统,感兴趣的期货爱好者可【点击此处】参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