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公司和品牌,你还剩什么?

  作者 | 猫三帅

  来源 | 猫三帅(ID:CatStarLord);经授权发布,特此感谢

  

  正文

  

几天前,猫哥和几个市场部的同行聊天,其中一个调侃道"啊呀我们市场部只会花钱,以后出去谁还要啊"。

说完后大家都沉默了。

在过去,这或许是个晒优越的笑话,而如今,却成了开启集体焦虑的钥匙。

越来越多的营销人有过这样的焦虑:"离开公司和品牌,我还剩什么?"一方面,商业的发展正以你难以捉摸的效率改变一切,依附商业的市场营销不得不紧跟步伐;而每一次脚步加快,都意味着一部分人被淘汰。

而一方面,公司和品牌自身的光芒也在褪色。

2016年4月界面新闻发布的一篇《宝洁的错误》,引发了圈内长时间的讨论,这个营销领域的"黄埔军校",究竟怎么了?

而前不久CMO俱乐部那篇《4A公司怒怼咨询公司》中阐述的传统4A阵营的"big six"在与新营销咨询三新秀:IBMx,Accenture Interactive,Deloitte Digital的竞争中节节败退,则预示着第二波4A寒冬的来临。

  公司和品牌的昔日光环,是否依旧闪耀?

  • 当咨询师开始懂创意

  • 当写稿机器人入侵内容创作

  • 当品牌方开始削减预算

  • 当年轻人开始”去品牌化"

一次,猫哥参加尼尔森"泛00后消费行为调查“线下沙龙,当大屏幕上投满二次元世界的语言后,台下百位甲方营销人都傻眼了。

直到有一天,连自己消费者在说什么都不懂,你怎么从他们手里赚钱?

显然,这一天,正在加速到来。在那之后,你的价值,又如何体现?

猫哥的一个知名快消公司市场部朋友曾拿这样一段话跑来吐槽:

说我们现在这些在公司格子间整天做PPT的市场狗,和当年那些踩缝纫机织衣服的女工本质上没什么区别。更悲剧的是,纺织女工做完一个成品以后,可不会被关到某个小黑屋里把作品投到大屏幕上然后让一群人围着羞辱你...

而这一番吐槽背后,折射的正是大型企业分工过于精细的事实。

而当你在细分领域里越走越窄,职业生涯的切换成本也越来越高。

在专治职场迷茫的G.P.A创始人黄海的一篇《你向往的大公司,正在一步一步毁掉你》中就有这么一段例子:

说作者在交大的好友硕士毕业后去了位于底特律的福特汽车总部,第一年年薪就是10万美金可谓风光无限。

然而几年后,这位好友的锐气与开朗早已荡然无存,在总部负责改良福特SUV款汽车与刮板性能与耗损的他"想换换机会",然而其实除了这块领域,他已没有了任何优势。

  幸运的是,一切都还不晚

时代关了几扇门,也打开了更多的窗

市场营销格局的剧变必将淘汰很多人,但可能不是你。如果认清现实做出改变,剧变中的机会将是你崛起的大好机会。

内容营销、营销自动化、脑神经营销...以及各种新奇的好玩,哪些又不能是你能玩转的领域呢?

李笑来老师曾说:"在未来这几年,个人品牌价值的增幅至少超过房价涨幅十倍"。

个人品牌是什么?这一领域尚没有书本上的定义,也没有营销大拿菲利普·科特勒或杰克特劳特之类的官方注释。

未经定义的混沌领域往往蕴藏着蓝海的泉眼。

跨界是另一个玩法。做电商领域最懂消费品营销的人,做文案里最懂数据科学的人,做渠道市场部里最懂最玩得转视频自媒体的人,将爆发你与众不同的职场势能。

所以,与其焦虑,不如睁大眼看看世界;与其迷茫,不如坦然拥抱世界的变化;然后,甩开膀子努力向前。

本文来自公众号猫三帅

-END-

  普通人如何才能月入十万

想通过工资收入就做到月入十万是不容易的,光靠工资没人能够买得起几套房子,人和人财富上的区别,就在于工资以外的收入。而风险与不可替代性才是财富增值的密码,关注金融晨读(ID:jinrongchd),扫除风险让你的思想独一无二,踏进财富大门就这么简单!

金融晨读

jinrongch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