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关注丨证监会新规约束股东减持 这些投资机会最靠谱

  

【重磅新闻】

证监会周末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与此同时,上交所、深交所迅速作出响应,分别发布了相关实施细则。新规在保持现行持股锁定期、减持数量比例规范等相关制度规则不变的基础上,专门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对现行减持制度做进一步完善,有效规范股东减持股份行为,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投资者信心。主要措施内容包括:

一是,鼓励和倡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进一步强调上市公司股东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股份锁定期的要求,并切实履行其就限制股份减持所作出的相关承诺。

二是,完善大宗交易制度,防范“过桥减持”。明确有关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时,出让方、受让方的减持数量和持股期限要求。

三是,引导持有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股东在股份锁定期届满后规范、理性、有序减持。

四是,进一步规范持有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的股东的减持行为。

五是,健全减持计划的信息披露制度。明确减持的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转让股份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报告、备案、披露制度,防范和避免故意利用信息披露进行“精准式”减持。

六是,强化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诚信义务,防范其通过辞职规避减持规则。

七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八是,明确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其持股应当合并计算,防止大股东通过他人持有的方式变相减持。

九是,切实加强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对于违反证券交易所规则的减持行为,证券交易所采取相应的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

十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减持行为,对于利用减持进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加强稽查执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格追究违法违规主体的法律责任。

5月制造业PMI值披露

5月31日,5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披露;6月1日,5月财新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公布。

4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1.2%和54.0%,前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后者回落1.1个百分点。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3,增速放缓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4月服务业PMI自前月的52.2降至51.5,创11个月低点。各项数值纷纷回落,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处于筑底企稳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

李克强赴欧进行访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30日至6月2日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我国首部《网络安全法》实施

我国首部网络安全的专门性综合性立法《网络安全法》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对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利好刺激。

下周解禁:六月限售股上市规模全年最低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周五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修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有关规定。这令市场对A股解禁又多了一份关注。据Wind数据统计,6月份A股将有92.49亿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本年度月度解禁最低,以5月26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146.3亿元,同为年内最低值。

在6月的解禁股构成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数量占比较多,达到69.36亿股,占月总解禁股数量的86.68%,而次新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数量只有12.72亿股,占比较少。

具体从各周数据看,6月解禁最大的压力在最后一周,即6月26日至30日,数量共计30.62亿股,市值约449亿元;最小的一周是6月12日至16日,数量13.28亿股,市值约167.5亿元;除此之外,其余几周数量均在20亿股左右,市值也不超过300亿元。

个股来看,6月限售股上市数量超1亿股的上市公司有25家,其中仅保利地产、太阳能、千方科技三家公司数量超5亿股,且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上市。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上市数量最大的是中国核建,其有4.37亿股将于6月6日到期,其次是龙大肉食的3.27亿股、飞天诚信的1.38亿股。

下周由于端午节放假,A股仅有三个交易日,但限售股上市数量超1亿股就有6家公司,分别是永泰能源、中国天楹、同济堂、招商证券、国发股份、东兴证券。其中永泰能源最大,将有12.3亿股于5月31日到期上市。

永泰能源日前发布公告称,本次上市流通的是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限售股,解除限售的股东有8位,分别是嘉兴民安投资合伙企业、杭州余杭金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工正定增2号资产管理计划、北信瑞丰基金丰庆80号资产管理计划、创盈定增63号资产管理计划、兴隆65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泰达宏利新毅3号资产管理计划、西藏兆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据查历史资料,永泰能源当时的非公开发行价格为3.98元/股,而昨日该股收盘价为3.55元/股,这意味着上述定增股东当前处于“被套”的状态。

3300亿逆回购到期

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央票和MLF到期。

本周公开市场有4100亿逆回购到期,通过逆回购实现净回笼资金300亿。

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总量基本能够满足需求,虽然月底前流动性可能会面临一定压力,但整体来看风险不大。交易员表示,资金稍松央行公开市场又开始净回笼,且5月底还要提防去年税款汇算清缴对流动性的冲击;流动性短期稍微松口气,后期还是要谨慎。

【新股机会】

三天发行6只新股

下周将有6只新股发行,其中沪市主板有3只,中小板有2只,创业板有1只。5月31日发行的是飞鹿股份;6月1日发行的是中马传动、惠发股份、长缆科技;6月2日发行的是永悦科技、卫光生物。

6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共计25.70亿元。

【板块掘金】

星期四 6月1日 2017国际锡矿产业高峰论坛

本次会议将围绕世界及中国锡矿资源分布及利用现状分析;中国自缅甸锡矿进口市场分析; 非洲锡矿开采的机遇与挑战;全球锡供应格局现状及未来调整趋势;中国锡冶炼产业链成本结构分析; 如何将期货保值工具应用于锡矿原料市场;终端消费企业生存面临的问题与挑战;2017年中国锡市场回顾及未来锡市预测等议题展开讨论与研究。

影响板块:有色金属

影响个股:锡业股份、盛屯矿业

星期四 6月1日 第六届中国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论坛

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联合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国际论坛”(CFAS 2017)将于2017年6月1-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CFAS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食品与农产品安全与品质检测学术及展示交流平台,成为食品安全与营养分析测试技术领域政府监管机构、科研人员、用户、仪器制造商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为推动我国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了力量。

影响板块:食品安全

影响个股:华测检测、远望谷、天瑞仪器

星期六 6月3日 2017年中华数据库与运维大会

中华数据库与运维大会由中华数据库行业协会主办,大会坚持公益性质且技术干货为主,致力于以多种形式灵活整合、分享最新技术信息,实现为企业分析互联网技术最新动态,评估最新行业趋势;为技术从业人员开拓思路,找寻有效的研究方向。本届大会将设置数据库与运维专场并邀请了国内富有实战经验的资深专家分享技术与前瞻性的话题。

影响板块:大数据

影响个股:银信科技、飞利信、烽火通信

  推荐阅读:

  >>>>

  最大邮币卡交易平台被封!

  >>>>

  茅台断货真相:削藩之战

  >>>>

  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