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百亿私募喊出:现在是抄底中小市值股票最好的时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林雪

  5月的A股市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最新数据显示,5月以来上证50涨幅达到5.29%,领跑全球各大主要市场指数;而创业板指仍然跌跌不休,5月跌幅将近5%,中证500跌幅超过6%,表现垫底。

  基金君放上表格就一目了然了,今年以来上证50上涨了8.06%,沪深300涨了5.15%,相反的是,创业板指下跌了10.32%,中证500跌了6.81%。

  

  面对如此市场,私募基金的各位投资大佬也产生了巨大分歧。

  基金君刚刚采访,有的私募大佬认为,这轮蓝筹白马的“一九行情”,不完全是资金抱团取暖的防御行为,还有基本面的支持,包括银行、地产、保险等过去比较容易产生泡沫的领域都在慢慢回归基本面,谁的基本面扎实、资金成本低、营销能力强、管理水平高,谁就会有溢价,龙头股围绕基本面出现估值的重估。这些股票基本面很健康,未来仍将有比较大的机会,而且预计能持续一两年。

  但也有私募人士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到了历史的中位数偏上,估值修复到了中后段。现在配置蓝筹是因为中小成长股估值调整没到位,大家风险偏好度低。但目前看来,中小创的估值已在历史中位数下沿,已经到了大跌的中后段,下杀空间已经不大,而且出现大股东增持,说明已经到了布局的历史时点。

  基金君也来简单看一下现在市场各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去泡沫最厉害的是创业板指,从2015年6月15日的128倍PE,如今跌到37倍左右;中证500从78倍左右的PE跌到33倍。但是,上证50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11倍PE。

  

  现在的A股市场,蓝筹白马股迎风起舞,中小创仍然再创新低。最近基金君发现有些私募已经积极看多中小创、成长股,甚至喊出“现在是投资中国中小市值股票最好的时间点”!

  最近在某个活动上,基金君遇上了深圳某百亿级私募公司的副总裁,他告诉基金君,现在他们公司已经战略性看多中小创、成长股,已经在着力布局了,现在绝对是最好的时点。

  他先给基金君回顾了近一年来市场的变化。现在中小股票跌得比较厉害,最早市场风格变化从2016年11月开始,当时监管上有两个变化,一是IPO,二是再融资,都对中小市值股票产生较大影响。

  “过去小市值公司既蕴含看跌期权,也包含看涨期权。上市公司是稀缺资源,具备壳价值;另外,小公司有估值泡沫时可以做外延式并购做实业绩,降低估值。但2016年以后老的游戏规则被打破了,一方面,壳价值快速下跌,如今跌得快没有了,另一方面,定增和再融资的趋紧,小公司无法通过并购重组做实,导致股价快速下跌。”这位私募副总裁说。

  他进一步解释,到了2017年上半年大小股票股价差距继续拉大,更多是情绪上的因素。而且,最近有些小股票跌得比较惨,还出现闪崩,很大原因是一些成长类的基金在被动降仓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现在是投资中小股票最好的时点。”

  他有几点理由:第一,过去20年、10年小市值股票跑赢最大市值的股票接近20%,绝对不仅仅是壳的价值在起作用,而是公司本身的价值和创造力,中国越小市值的股票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管理水平、创造力越高,想做好的动力越强,现在中国每年GDP6%以上的增长,小公司的创造力是不容忽视的,任何一个处于高速增长的经济体都是小公司比大公司跑得好;第二,现在市场中有接近一半的股票跌破了2015年6月的价格,如果看创业板指数,比15年6月、16年1月时跌得更多,但是创业板的公司现在每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非常健康,这是不太合理的。“现在市场中被低估的股票占大多数,从市值分布来看,200亿以下的公司估值跌得厉害。”

  “现在市场离底已经非常接近了。”他表示,有一种说法是,在不该买股票的人都在买的时候,要把股票卖掉,比如15年牛市该把股票卖掉;还有,在不该卖股票的人都在卖的时候,就该买了,比如现在。

  这位副总裁还表示,现在市场中所谓的漂亮50,其背景和美国的漂亮50是不一样的,当价值股不断创新高,估值水平比成长股高,再做蓝筹股就不是价值投资,而是趋势投资。“所以,现在我们的做法是,首先降低一定的风险暴露,把回撤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然后密切跟踪市场,随着价差拉大,做好随时往小股票里面投入的准备,更多的是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心,只有时间能让真理真的变成回报。”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