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 假装坚强(图)

  

飙升之际很凶猛,拐点来临羞答答。3月以来,随着限购、限贷、限售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多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腰斩甚至暴降八成。

  然而,生意如此惨淡,中介大批关店,房价大幅下滑的情形却未出现,各地的降价信号多是如深圳新房价格微跌0.2%般无关痛痒。显然,更多开发商选择硬撑。

  上周五,房价大降的消息终于传出,距离北京市中心直线距离不到30公里的燕郊,近两个月每平方米跌了8000多元。燕郊房价暴跌,会不会带动全国楼市开启普降模式?房价的画皮,真的要戳破了?

  新金融记者 邹昶昊

  开发商套路满满

  从2016年年初开始,节节高升的房价时刻刺激着国人神经。对于那些囊中羞涩,急切在一、二线城市安身立命的漂一族而言,买房似乎永远可望而不可即。

  3月以来,在中央连续释放“房住不炒”的强烈信号后,多地楼市成交量遭腰斩,一直呼啸前行的房价列车正变得步履蹒跚。与此同时,新房降价的消息却是凤毛麟角,偶尔得到证实的也仅是-0.2%这类无关痛痒的数据,这背后有何玄机?房价真的不会降吗?

  细究起来,都与房企的营销套路有关。在北方某大型城市,开发商为了制造热销场面回笼资金可谓花样百出。首先,是相关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宣布该项目新推房源受监管限价影响,直降8000元甚至上万元。按照他们的说法,该项目是在调控后低调入市,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是不容错过的最后机会,抢到房的人应“感恩”当前最严厉的政策环境。

  之前的价格32000元,现在的价格24000元,不得不说是个极大的诱惑。5月24日开盘前后,不少无法承受该市中心城区高价项目的购房者赶去一探究竟,来自河北廊坊的金融白领王双(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5月25日在该项目售楼处,面对王双的求证,销售人员却矢口否认了降价传言,颇为“冷淡”地表示两个价位的房源条件不同,并不能简单比较。“均价32000元的是10层或13层到顶的精装小高层;均价 24000元的为21层到顶的毛坯房,怎么能说是降价呢?”

  当王双问及还能不能买到24000元起的毛坯高层时,该销售人员却称新推房源已遭到疯抢,目前剩下的房源均为顶层,如果有意向要抓紧出手。不要顶层的话,后期还会加推房源,不过价格可能会有所上调,幅度为2000元/平方米。“看到房源如此紧俏,我立刻决定出手。”王双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开盘首日即售罄,如此热闹的场面与之前并无二致,说好的卖房难呢?代理该项目销售的链家经纪人王峰(化名)对假托是购房人的新金融记者坦言,朋友圈中的宣传语和售楼处销售人员的说法均有很大水分。

  首先,各地的确针对新房项目有限价规定,比如首次销售的项目成交均价参考周边同类型、同品质楼盘;非首次销售的项目,成交均价原则上不得高于2017年4月以前的成交均价等。“但这种限价都是限涨幅,比如半年内涨幅不得高于5%,一年内涨幅不得高于10%……因政府干预直降8000元根本是子虚乌有,这纯属利用降价噱头吸引购房者注意。毕竟现在房子太难卖了,而且在销售周期上有严格限制,必须要求速度。”王峰表示。

  其次,为何售楼处的销售人员不承认降价,一再强调不同房源不能类比?王峰坦言,国人购房的心理就是买涨不买跌,售楼处在现场制造房源遭疯抢还会上涨的预期,会加快刺激客户出手。“如果直说已降价,客户肯定会继续观望。据我所知,该项目已有降价之实。第一,两处房源相距仅1公里,小区环境基本相同,13层到顶和21层到顶并无太太差别。第二,精装房源的售价一般而言比毛坯房多出4000元,现在差价达到8000元,说明确实卖不动了,开发商正面临较大压力。”

  至于该项目新推房源已接近售罄的说法,王峰表示,房子并不好卖,实际上开发商仍给代理方留出了不少房源。“从我们这里购买不需要任何额外费用,还可以走团购价,能比在售楼处得到的价格再降两个点左右。”

  对上述说法形成佐证的是,该项目销售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新金融记者,均价32000元的小高层已开盘一年,仍有不少余房在售,100平方米左右的房源来现场后可以直接选。

  中介机构骗招多

  与开发商的套路相比,中介机构的“骗招”更多一些,所图无非是制造楼市继续繁荣的假象,在成交清淡的当下尽可能增收。

  新金融记者了解到,随着一线城市调控日渐趋紧,交易量持续萎缩,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各大中介机构虽然表面上维持以往的收费比例,实际上已在“暗中”下调了中介费。其中,大型中介的打折力度达到八折,部分小型中介费的打折力度甚至达到了五折。

  北京链家的经纪人表示,现在中介费只要达到2.2%就可以不跟总监打招呼了,此前的收费比例是2.7%。事实上,当关店和跳槽成为中介关键词,此前为成交额1.5%—2%的天津二手房中介费也出现松动,部分门店的让利幅度达到0.5%。

  然而,如此让利仍旧难挽二手房中介的颓势。一出天津外环线,小品牌中介如和瑞地产,20时刚过就纷纷打烊;链家之类的大型中介,以往19时至20时的签约高峰时段,也变成开会励志时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