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市场空前遇冷(图)

  

伴随市场下行预期的持续,定增市场的套利空间被大幅压缩,机构参与热情被严重打击,A股上市公司已有近百家拿到定增的船票,却由于二级市场股价破发而迟迟无法实施定增。

  新金融记者 李冰

  A股公司定增遇寒潮,定增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之后,大面积破发,导致参与定增的机构巨额浮亏。部分已过会的定增方案,也由于公司股价大跌而难以实施。上市公司再融资出现阻塞的趋势。

  机构折戟浮亏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令不少参与定增的机构折戟。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07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其中有91家公司目前的股价跌破了增发价,占比达43.96%。

  按5月26日收盘价计算,蓝色光标目前的破发幅度最大,达到41.68%。此外,三维丝、华力创通、金固股份等多只个股的破发幅度也在30%以上。据统计,目前有31只个股的破发幅度超过20%。

  大幅度破发令参与定增的机构出现巨额浮亏。蓝色光标2017年定增价格为每股12.21元,上周三蓝色光标最低探至7.12元,破发超4成,令定向增发参与机构巨额浮亏。

  上述公司遭遇定增后股价大幅破发,给定增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令定增基金积极性大降。

  许多公司经过多次调整定增方案后,虽在近期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但却碰到了“未发先破”,即定增发行底价大幅低于二级市场股价。

  未发先破对上市公司定增造成极大的伤害。东方创业即遭遇未发先破的困局。截至上周五收盘,东方创业每股股价报收于11.95元,相比已通过审批的定增股价——每股18.42元的水准已破发35%。

  定增破发导致当时参与定增的一些公募基金产品、私募股权、信托产品、公募专户资管计划等,受到不同程度损失,部分定增基金浮亏。

  据Wind统计,截至5月25日,近一个月可统计的45只定增基金中,居然有42只产品收益为负,其中,产品浮亏最大的高达-7.33%。

  “即使是之前经常使用的"高折价"策略,也会给参与定增的机构带来很大风险。”了解定增市场的某基金经理表示,“2017年以来,股市震荡加剧,个股非常难以操作,除去“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等比较热门的概念之外,多数板块均不同程度下跌,有的创业板个股甚至已经从年初以来跌去一半。”

  这样的个股走势,给参与定增的机构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定增套利的成功率降至近5年低点。

  尴尬困局待解

  有分析观点认为,大幅破发的上市公司中,也存在部分被错杀的优质公司。业内也诞生了“破发组合”的投资策略。

  但同时,机构研报认为,根据破发策略来寻找投资标的,风险不可忽略。一定要结合公司基本面进行全面考量。

  这也令不少上市公司对定增过会降低了期待。

  某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公司的定增方案近期成功过会,至今尚未拿到批文,但二级市场的股价已经比发行底价低了近20%。公司高层目前也不是很急于拿批文了。

  据统计,随着二级市场持续调整,有约80家再融资方案已经过会的上市公司遭遇股价倒挂困境,其中30家公司已拿到核准批文,部分公司的批文甚至已经过期。

  这些公司进退两难,若放弃实施定增,前期花费的成本及心血将付诸东流。若继续实施,公司股价大幅低于当初设定的定增底价,很难吸引定增机构参与。

  身处如此境地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包括深赛格、中南文化、国金证券、普邦股份、拓维信息、湖北广电、辉煌科技、光华科技、德豪润达等,尽管这些公司都已经拿到批文,但目前的股价较定增底价都有超过10%倒挂幅度,要顺利完成发行难度不小。

  以湖北广电为例,公司拟以16.31 元/股的价格向中信国安等8名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1.06亿股,已于近期收到证监会的核准批文,但公司最新股价仅为11.50元,有约39%的差价。

  股价倒挂令个别公司选择放弃。

  新时达近期表示,自2016年3月28日收到证监会的核准批复后,公司已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的办理。但由于资本市场的变化,自取得核准文件以来,公司股票价格一直较配套募集资金的发行价格有一定差距,公司未能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完成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遵照证监会的核准文件,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据公开信息,新时达之前锁定的发行底价为19.71元,公司最新股价为10.71元。

  面对再融资困局,上市公司融资需求却在上升,投行人士建议,再融资困境短期内不会明显改善,对有融资需求的公司,建议采用发债的方式,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选择定向增发。

  定增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定向增发过程中,股价属于不可控因素,但却决定了定增能否顺利实施。另一方面,监管层发行周期较长,最终让不可控因素完全失控。

  诸多因素导致A股公司再融资出现受阻,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已进入近3年冰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