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板街、有融网、妙资金融等平台将被现场检查!合规咋就这么难?

  观察君:

  杭州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近期将被现场检查,但是,据观察,这些平台目前可以说仍旧存在着许多合规方面的问题。时间紧迫,平台们能否在最后3个月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综合: P2P网贷圈

来源:网贷天眼、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

杭州市西湖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正在对网贷平台开展现场检查工作,至少8家企业被列入检查名单。

知情人士透露,西湖区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已于5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相关工作事宜。

而另据报道,余杭区也在同一天对P2P平台进行了现场检查。余杭区下发给网贷平台的《关于开展互联网金融机构现场检查的预通知》(以下简称:《预通知》)显示,现场检查内容分为四大类、19个项目、51项具体内容,其中四大类分别为:从业资格情况(资金存管、营业许可、电信许可)、内部控制情况(包括公司治理、管理层、风险控制、风险评估、网络安全、客户服务,第三方评估等内容)、业务开展情况、信息披露。

  

据悉,余杭区下发的负面清单共计14项内容,其中包括是否拆分融资项目期限、是否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

债权转让在监管上有两个难点,一是是否形成资金池,二是是否形成债权错配,而债权错配后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端支撑,很容易将出现资金断断裂。

需要说明的是,《预通知》与去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列出的整改方向基本一致。由此可以推断,西湖区的检查内容应该与余杭区差不多。

从西湖区列入的8家网贷平台中发现,钱内助与妙资金融目前还未上线银行存管,铜板街网站上仅介绍了存管银行对客户资金进行监管。

铜板街公司相关人士告诉网贷天眼,铜板街与恒丰银行达成了资金存管合作,并在去年12月完成了第一期系统对接,目前正在做第二期存管项目,预计在今年8月份之前正式上线。

不过,记者在平台注册后发现,目前应该还属于第三方支付模式。

另外,有融网公布的项目以汽车融资租赁借款、企业信用贷以及小额借款集合标为主。根据杭州市现场检查清单,集合标将面临整改。

距离824监管大限还有三个月,目前包括杭州市两区对平台的现场考察是全国P2P平台整改阶段监管收紧的一个缩影。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超过80%的互金平台还未上线资金存管,借款上限依然是平台的杀伤力,据了解,缺少小额资产的P2P平台,开始纷纷布局三四线城市以争夺小额资产。

而个别游走于债权转让业务的平台或许将面临被淘汰的可能。

  多地完成检查,限额存管是核心

  除了杭州近日的动作外,上海、广东等地也在早些时候完成了现场检查工作。

目前,沪粤两地的互金专项整治现场检查组已经完成了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现场检查,内容包括“查合同、查账目、查资金”等。

其中部分平台已经收到了当地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而给出的“整改通知书”。

“这次查得很细,基本上所有的平台都有不合规的地方,都会面临整改,只是情节轻重不同。”上海一家知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

他表示,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平台,存在自融、资金池运作、资金管理混乱等问题;但即便是业内一些相对保守的平台,也会因为对出借人的风险承担能力评估不足,或是没能在醒目位置向出借人提示借款风险等细节,而被要求整改。

业内研究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贷平台整改存在四个难点:一是资金池问题;二是银行存管;三是自融、担保和承诺收益;四是期限与资金错配问题。

现场检查对相关参与主体的责、权、利关系及风险最终承担主体深入分析,以此判断互金机构金融活动的业务类型。“对违法违规的互金平台,现场检查组会取证保存相关依据。

“不过,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目前广东地区尚没有一家平台是属于合规类平台,平台几乎都要面临整改。或多或少都有问题。”广州一家平台负责人直言,“据我们了解,在广州一家规模位居行业前十的平台现场检查环节中,调查组前后共呆了二十天左右,调查得非常仔细,要求非常严格。”

据悉,从专项整治进度安排来看,总体上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目前,各省仍在清理整顿阶段。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现场检查中,针对网贷机构业务开展情况,具体调查内容分别包括尽职调查、待偿出借人情况、借款上限、偿付方式、宣传方式以及法律风险等六大项。不过,调查组核心的关注点还是限额和资金存管。

  关于版权:P2P观察分享有价值的要闻、干货。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或附上报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