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距离下个假期还有122天

  端午小长假已经结束,你是不是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了,你调整好心情没?告诉你个坏消息:距离下个假期,也就是国庆节,还有122天!!!

   还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中秋和国庆合在一起了...你此刻的心情如何?是不是又有了盼头?还是先努力工作,然后再好好地享受下一个假期吧!加油哦!

   言归正传,今天钱MM和大家来聊聊收入的话题。关于个人收入水平的界定,社会上没有统一的标准。中国富人很多,穷人也很多,有的人认为:年收入12万以上算是高收入群体!而反对者却说:剔除高收入、高房价,年薪12万在一线城市仅够活命!

   然而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消费水平,你的收入到底是多少才合理?不同的参考有不同的划分方法。

   从社会财富和货币层次进行划分,划分的依据是人均GDP和人均M2。

   GDP是国内生产总值,指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间里生产的价值总和,代表一定时期里创造的财富总和(一般是一年)!

   M2是广义货币,包括现金、所有活期存款、所有定期存款,代表社会上的钞票总量。

   一般来说,在中国M2总量总会大于人均GDP总量,你可以理解为GDP的创造需要通过印钞来实现的,2016年的时候中国印钞1块钱大约能创造0.48元的GDP。

   所以人均M2也总会大于人均GDP,如你的收入水平高于人均GDP,那么就赶上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属于中等收入,如果你的收入高于人均M2,那么就跑赢了印钞机,属于中高收入。

   那么现在人均GDP和人均M2到底是多少呢?我们以2016年为例!

   2016年中国人均M2和人均GDP分别是9360.5元、4493.5元,从中我们可以划分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中低收入水平(月均收入﹤4493.5元)

   2016年中国的人均GDP是4493.5元,如果你达不到这个水平,那么你就属于中低收入层次,在这个层次里,或是你劳动创造的成果达不到社会的平均水平,或者你的劳动成果得不到应有回报。

   按照2013年4月BBC与社会学家的研究数据,年收入低于6万(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人群,占了47%,如果这个数据准确并以此推算,目前中低收入水平人群(月均收入﹤4493.5元)数量占比应该在40%左右。

   中低收入水平人群主要是比较贫困的乡村居民、或城镇居民,高中或以下学历,劳动力为主的居民。此外在这个层次里收入稍高的是中小城市居民,高中或大专学历、普通工人或低端服务业工作者。

   第一层次人群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生活必需品以及住房等。这部分人群,有些会成为社会保障的夹心层,根据人社部的说法,截止2016年12月,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第一档中上海最高,为2190元,青海最低,1270元,如果你的收入高于这个水平,那么很可能成为社会保障的夹心层。

   低收入并非人之所愿,没有一个人想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造成他们低收入的原因主要是什么呢?

   1、自然原因:中国的地域格局分化非常明显,每个地方的获得的人脉资源、教育资源、就业资源不同,造成部分地区穷者越穷、富者越富;

   2、市场经济下竞争太残酷,科技进步降低了劳动力的需求,导致大量的工人失业或者收入无法提高;

   3、技能较为薄弱,文化水平偏,缺乏进入社会的敲门砖;

   4、自己不努力,在社会竞争中自甘堕落,成为新一代的啃老族;

   5、高房价、高物价吞噬了部分人收入来源,拉大了有房和无房人群之间的距离。

   2016年GDP增长是6.7%,第一层次的人群如果想要摆脱中低收入水平,那么未来的年收入增长需要超过6.7%,否则会与别人越拉越大。

  第二层次:中等收入水平(4493.5元﹤月均收入﹤9360.5元)

   2016年中国的月人均GDP是4493.5元,月人均M2是9360.5元,如果你的收入介于两者之间,那么你的收入属于中等收入水平。

   这个群体的一般是受过高等教育、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个体户、有一定积累的大城市居民、普通工薪族、技术工人等。

   中等收入水平的人群所处的生活条件就比较尴尬,如果是在一线城市好的可以有少量积攒,差的勉强够维持个人生计。在这里买一套300万的房子,首付3成,每月需要还款1.3万,单纯依然个人收入根本无法企及的。

   如果是在中小城市,这里的物价、房价、教育费用等均比大城市要低,这样的收入水平尚能够接受。

   在这里群体里,多数人能达到社会平均工资,2016年最高工资的地区是北京6909元,其次是上海、杭州分别是6378元、5389元。

  第三层次:中高收入(月收入﹥9360.5元)

   截止2016年12月,中国人均钞票总量是9360.5元,如果你达到这个水平,那么你就追上了印钞机,属于中高收入层次。

   这个阶段的人群主要是国企、名牌大学毕业生、小企业主、民营企业家、银行家、娱乐圈明星,大部分集中于北上广深等富裕城市。

   这部分人群当中,收入越高,越会追求自己的品质生活,生活支出除了少量用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外,收入一般用于投资、旅游、运动健身、珍贵品收藏等,享受品质生活。

   经济学当中有一个恩格尔曲线,大概含意是一般情况下,收入越高,消费能力越高,对国家经济越有利,比如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降低他们在生活必需品当中的收入占比,从而有足够的钱去消费其他产品。

   但是另一方面,对另一部分人群来说,收入的提高未必能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比如对高收入人群来说,他们收入水平已经大大超出了家庭支出,收入的提高对消费的促进已经弱化了,甚至无效了。

   未来应该是要提高中等收入水平人群的比例,降低中低收入水平和中高收入人群比例,对中低收入水平人群加以扶持,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对中高收入人群应对适当提高他们所得税比率,形成更好的社会分配机制,让社会更公平,同时也促进经济发展。

   当然,每个城市的消费水平不同,用一个统一标准来计算会有一的偏差,文章中收入层次主要是从全面的平均水平来划分的,实际运用时应该结合下当地的消费水平。

   总的说来,不管在哪个城市,中低收入层次的人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收入,力争达到中等收入层次。在这里你除了努力工作加薪升职以外,还有一门日常中都需要的投资理财课要学。

   任何层次人士,任何收入人群,都少不了投资理财,理财与收入无关。理财是一种行为习惯、自发意识,是全方位的利用金融产品来寻求各项理财目标的实现。互联网金融平台钱贷网凭借良好的用户口碑,已多次受到广东卫视、深圳电视台、深圳财经频道等权威媒体采访报道,截至2017年5月,平台总成交额已突破11亿人民币,累计为投资人赚取收益达3800多万。需要理财的你,也可以来试试,提前为自己赚取下个假期的旅游经费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