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宛岚:天使投资人更需要建立个人品牌

  

  作为新晋天使投资人,没有成功的投资案例,如何吸引好项目?答案在就在于——建立个人品牌。

  品途商业评论CEO、精一第五期社员刘宛岚与你分享,天使投资人如何打造个人品牌,吸引好项目。

  *本文根据刘宛兰在精一天使公社分享内容整理而成,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直接联系公众号

大家好,我是刘宛岚。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很成功的个人品牌是十分,比如说罗永浩和罗振宇。

你认为你自己的个人品牌影响力可以打多少分?

1、建立个人品牌的好处

我们都知道商业品牌是怎么回事,一切商业品牌背后都有它指向的产品,我们说个人品牌的时候,也必定是先有个人再有品牌。

无论是商业产品也好,个人也好,要得到广泛的认知,首先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核心功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我们很明白我们是先有好产品再有个人品牌,而不是说出名了,产品就能变成好产品。这个道理是非常清楚的,对于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来说,天然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已经有相当程度的积累。所以,自己的核心价值其实已经在那,问题就是说怎么把它打造出来。

一个有影响力的个人品牌,不是说有多红。它是指一个人在其他人心目中的认知,重点是,在自己所发展领域的那些目标人群中,有高质量的认知。在工作过的地方,在所在的行业或者专业领域里面,被认可和推荐就意味着有不错的个人品牌影响力了。

天使们会不会说,我其实不用想这个事儿,我跟创业者聊,就能感受到我的实力了。可问题是,人家为啥跟你聊呢?实际情况是:好项目,都是被抢着要的。真正的好项目,一个很不错的创业者,等着跟他聊的人很多,那为什么要选我们呢,其实,个人品牌就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2、建立个人品牌的十种方法及利弊

  

我们来数一下,打造个人品牌都有多少途径:包括写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各个媒体平台上面开专栏、开微博、接受各种采访、出席各种活动、直播拍视频、参加TED那种演讲、写书、讲课。大概有十种。

我最近在研究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打造个人品牌最有效。结果发现未必是很多人所说的写文章,写文章当然也很好,但或许可以尝试更有意思的路,其他的方法和写文章一起去结合,效果应该会更好。

如果你现在没有成为一个大号,就不要在阅读数这个事情上面有太多期望了。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已经有非常非常多的公号了,头部效应已经出来了。原来粉丝多、阅读数大的那些号会越来越大,因为大家习惯了。如果是中等水平的,不下降就很好了。

如果不是已经有几十万用户的积累。现在想写出一个特别红的文章,其实很不现实。

3、打造课程的三个好处

  

我们要从另外一个方面去想,除了我个人本身已经投过的一些好的案例,我还可以做一个什么产品可以广为传播呢?我看到很多的人所做事情就是——把注意力放在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上面。然后基于这些认知做出来一个课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

我们可以不断的把自己的课程去迭代。不像写文章,写完一篇文章,过两天觉得应该修改,修改迭代,再发一遍,没有人会看的。但是课程的话,去迭代一下,修改一下,然后再找另外一个场合再去讲,大家也很愿意去听。

投资人或者创业的朋友基于把过去的经验和认知所掌握的那些核心知识、心得体会做成课件分享是非常好的。非常集中的让别人体验自己的专业性,别人也能够从你的分享当中感受到你的自信,比看文字感受会更真实、更有感染力。对精一天使公社的朋友会很容易理解,我们从张本伟老师、赵鑫老师、代龙老师上面,已经能够很深地去感受到了。

如果我们把讲课和写作结合起来,具有课程体系又经常有一些补充的文字资料。这样个人品牌的传播就会更立体。

过去我在不同的群里面听到不少别人的分享,觉得还是存在不少问题,虽然已经开始有这种意识了,但怎么样能够把讲课这件事儿做的更好呢?今晚重点跟大家去分享以下几个方面。

一般人都会认为,讲课有三件事情是最难的,一个是不知道讲什么、二是不知道怎么讲、第三是讲给谁听

4、如何讲好一次课

  

首先就是一定要有备课,一定要充分的准备,备课有几个要素。

第一是:一定要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去准备。有的时候我在其他的一些场合,一些群里面会听到有人在分享之前说:不好意思,我今晚的分享也没怎么好好准备,大家就将就着听吧。

我就觉得这样有点怪,怎么不准备好再说呢?如果没有准备好就先不说也可以。因为我们每一次的露出都是个人品牌的一次亮相,没有准备好就先准备好。

没有时间准备这个是不成理由的,在准备的时候,除了做一个ppt。更重要的,是把自己要说的话写下来。很多朋友觉得没必要,觉得准备一个大概的要点,到时候临场按着要点去发挥就好了,临场发挥大多数情况下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这个请大家留意,因为毕竟我们不是特别专业的讲师、也不是经常去讲,所以如果要效果好的话,最好还是能够充分的去梳理。

写其实是一个梳理的过程。我自己很有感受就是:在梳理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一些逻辑,写着写着自己都发现有问题。所以,即便是把它当做一个写作的过程去自己梳理自己的逻辑跟知识点也是很值得的。

那第二个问题就是说什么?一个建议,从自己最擅长、最熟悉的点入手。致力于去帮助听者解决这个点上面的问题,把我们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的心得整理出来。但是要注意,不要仅仅停留在自己的经验上。最好是能够收集所有跟这一个点的各种知识。然后把这些知识点和自己的经验跟实践结合起来,梳理出框架进行分享。

从一个点,然后去取往下梳理,就像金字塔原理所说的,如果大家看过金字塔原理就更容易去理解,有一个核心观点,然后用几个方面去支撑它。

第三个要素就是我们在备课的时候要注意,整个课件的结构要清晰、重点要突出。一般来说,课程最好有四大部分的组成。

第一个就是我为什么要讲这件事。比如说我们今天讲个人品牌,那我们先说个人品牌的重要性,能够帮助你更好的建立在同行里面或者是行业内的认知。

第二就是要把要做这件事情的一些关键知识点讲清楚,那就是主体部分。

第三就是提醒大家,做好这件事儿,要有哪些注意点,最后就是总结问答,最好还能布置作业。尤其是如果线下的话,一定要有现场的练习,这种现场练习,可以活跃气氛,让大家更容易去接受。这对知识点梳理是非常有帮助的。线上可能会稍微难一些,我们就可以在问答环节多花一些时间去互动。

因为对于创业者而言,你为什么创这个业、你为什么能做这件事儿,肯定是某些方面过人的认知、特别不错的能力,那怎么样体现这种认知和能力呢?在讲课的时候就能够很充分的去展示。我一直觉得知识型营销是很有效的一种营销的方式。

不要在里面使劲的植入广告,这一点是要特别特别注意的。

无论是对于写软文还是讲课。作为一个媒体人,经常的要去提醒各位,在做品牌的时候,不要植入硬广,在讲的过程,一旦让人感觉是在做广告,讲的再好,人家也会给你贴上标签:他在做广告。但是如果整个过程讲的都是知识,都是对行业的理解,基本上都不提自己的产品,反而会让人肃然起敬,反而会引起听者对你的尊重。

大家会去问,他干吗的?原来他做这个的,先不说他做的好不好,他能做这个原来他很懂。我们要让别人对你产生这样的判断。然后因为有这样的专业判断,让大家认可你的产品,而不是可劲说我的产品好,我的产品好。

在精一讲过课的朋友应该都有这种感受,每次讲,每一次的反复修改,思考的深度都会越来越深,然后越来越缜密。所以,反复修改这一点是非常的重要的。准备好了之后,讲课过程中可能还会遇到一些紧张的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多讲,拿各种人来练手。

而且,拜各种工具所赐,讲的方式有很多,比如线上讲,又看不着人,没有多大压力。如果实在真心不想讲,那就把它以课件的形式写下来,比如说日课,我觉得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写下来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版权保护比较麻烦,复制粘贴太容易了,所以如果能够用音频还是尽量用音频。能够线下讲其实是最好的。尤其我们是为了能够吸引创业者或者是吸引投资人,在现场的那种互动、那种眼神的交流、近距离的交流,是能够更深的去建立别人对你个人品牌认知的。

在这一点上,美国的YC孵化器做的非常的棒,全球都知道他们的创业课程。他们也吸引了大量的创业者去听他们的课,美国的这种能讲的天使投资人超级多。他们都有自己的个人网站,然后都把这课程发上去,以此去勾引创业者们来找到他。

我们致力于去做投资这件事情,其实个人品牌的作用真的很大,你们会看到,很多从大机构出来的投资人,自己要做一个新基金的时候都会去做一轮PR,说这哥们以前投过什么好的项目,做过多少业绩,因为他们的背景强,投的项目也多。

但是我们作为天使投资人,以前也没怎么投过项目,怎么样让别人知道你靠谱呢?去讲专业领域的课程,这就会很有用。

这样就能更好的达到自己的目的,让创业者知道你在这个领域里面,可能会比一些大机构里面的知名投资人来的更懂行,更能够陪伴他们在这条专业路上面走得更好。

5、讲好课程需要注意的几个点

  

因为大家不是经常做这个事情,所以我现在就列一下都有哪些点是在讲课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的。

第一就是语速要适中,不要太快,保持一个适中的语速,宁可慢不要快。第二点就是要把口头禅给去掉。比如说,有的朋友会在说没几句话,后面就说一下对不对、是吗,口头禅尽量不要出现,万一说漏嘴,也只能有一两次。第三,一定要有互动。

第四是整体时间控制在三十到四十分钟,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都行,即便是在群里也要认真一点去对待,不要随意的讲。时间拖沓,效果一定不会好。

第五是最后留出回答问题的时间,这一点很多时候都会注意到,但是大家通常不是当天都能按时出现,那就事后去问,在后面集中的把它梳理成文字,再集中把这些问答列出来也是可以的。

第六点是我特别建议的是一定要有试讲。精一公社自己的课程是一定有试讲的,但是在群里面的交流,好像很多时候不那么重视,没有去做试讲这件事。因为你每一次出来,都是个人品牌的展示。你的每次呈现最好都能够试讲,自己跟自己说一遍,或者找自己身边的伙伴去听一遍。有没有试讲的效果会很不一样。

第七是尽可能收集到尽量多的反馈,然后是基于这些反馈去做迭代。

6、信心,耐心,专业

  

讲课是一个很有效的建立个人品牌的途径,但绝不是唯一的途径。为什么推崇这种方式呢?

因为你为了把这个课讲好。对事情的理解会越来越深入,在梳理这些知识点的时候发现,很多逻辑自己会重新去思考一遍。如果我们把这个课程做好了,还能做其他方式的表达,比如说写文章、演讲什么的。

这样你也会更加言之有物。你可以把一个自己的一个核心课程打造好之后,在其他的环境底下,把最深化的内容拿出来,加深大家对这件事的印象。

这么做的一个典范就是——张本伟,他把自己单点突破的课程弄好,把书写好,在哪都去讲单点突破的核心品牌。

我们不需要好高骛远的去想我怎样能红,我们不需要跟罗胖比红,没有必要。因为做好个人品牌的目的真不是为了红,红是另外一件事儿。我们要去做个人品牌的目的是为了把事情做好,让目标人群对我们有更好的认知,让这件事儿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所以,即便是十个人来听。如果十个人就是我们希望他们加深对自己印象的那些人,能够把我们讲的事情讲好,价值也是非常的大的,里面可能就有你想要投的项目或者是你想找的投资人。

在哪里讲呢,现在的平台很多,像千聊、知乎life、一块听听等。但说实话那些平台的覆盖面太宽了。覆盖的人群太宽,不一定是最合适的地方。大家可以选择在一些专业的群里分享。

这样跟你的目标受众比较吻合,受众群体不是那么宽的地方讲反而会更好一些。从自己身边的人开始讲起来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这个会帮你去一传十,十传百的传递出去。

最后我想说品牌永远都是为产品服务的,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得先打造好自己这个产品。先梳理到底我能讲什么,然后把自己这个产品的课件写好。不管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讲出来,线上的也好、线下的也好,这样的话自己就会有更多的自信去做这件事情。

谢谢大家今天跟我在一起!

精一天使公社是由知名天使投资人李汉生发起的个人天使投资服务平台,独创性的开发了“精一十字诀”的课程与一套完整的投资陪跑逻辑11352。

精一天使公社以“让个人天使更强大”为使命,致力于打造最专业的个人天使投资服务平台,以“诚信利他、共创共赢”为价值观,致力于唤醒和链接更多的个人天使,投资和孵化更多的早期(种子期)创业项目,助力完善中国创投新生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