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网贷竞逐下半场

  导 读

  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不可承受之重”。

  近年来,小微企业数量迅速扩张,小微经济活力不断迸发。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各类企业总数为1527.84万户。其中,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小微企业已成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和就业主要渠道。

  从信贷数据上看,小微企业融资活跃。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一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1690亿元,增量占同期企业新增贷款的30.3%。

  有分析称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有助于稳定就业,同时对经济转型和升级的意义重大。

  然而,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不可承受之重”。

  由于无法及时融到资金导致资金断链,小微企业常常过早倒闭。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7年,其中小微企业还不到3年,不及欧洲、日本同行的四分之一。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无法满足的背后,更是容易导致黑社会高利贷团伙横行、地方中小企业的融资乱象频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曾指出,小微企业由于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弱,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并且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仍然存在,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改善仍需依靠政府以及各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破题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银监会连续4年印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指导意见,并从2015年起将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体工作目标,从以往侧重贷款增量和增速的“两个不低于”调整为“三个不低于”,从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维度更加全面地考察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引导信贷资源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从小微企业自身看,其对贷款定价的承受能力较低并存在较高的违约风险,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普遍把防控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对小微企业的态度愈发谨慎,惜贷现象严重,“宁可不贷、不能贷错”。

  有分析称,由于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时往往设置一定的门槛,接近90%的小微企业最终被银行拒之门外。对于那些征信空白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户等,银行的服务难以下沉覆盖,以网贷为代表的新兴形式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将社会闲散资金与小微企业主的需求进行撮合匹配,有效填补部分小微企业主的资金缺口。

  在我国,小微企业与企业主个体往往“不分家”,小微企业主的资金需求大多用于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周转,往往“短、小、频、急”,这与网贷平台小额分散的业务定位也不谋而合,也凸显网贷平台的普惠优势。

  以国内最早一批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人人贷为例,其2017年一季报显示,人人贷平台上发生的借款均为个人借款,借款人的平均借款金额在7.3万元左右。从人人贷目前的资产端情况看,今年人人贷35%左右客户来自小微企业主或个体经营户,还有大概35%左右是来自企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人群。

  人人贷判断,这些人群获取第一笔信贷时,都会向银行借最便宜的钱,而当借款额度超过一定程度时,这些人群会有很大几率向网贷平台寻求借款,并承受相应的利率溢价。

  网贷平台竞逐下半场

  距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整改期结束已不足100天,业内人士指出,在合规竞争的下半场,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优良资产的获取和风控实力的提升。

  据悉,人人贷自创立之初便一直专注于个人信贷服务,持续为小微企业主和工薪阶层等群体提供金融信息撮合服务,践行普惠金融,帮助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客户解决融资难题。

  对于不做大机构贷款的原因,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认为,大机构贷款一直以来都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势力范围,有较为成熟的线下尽调体系和以抵押为核心的风控逻辑,这套模式并没有因为互联网技术发展而发生本质变化,并且业务壁垒较高。

  与之相对的是个人信用借款在近几年的起步,传统金融机构在这个领域没有十分明显的先发优势。互联网使个人间借款交易撮合匹配有效性低的问题得到解决,可以快速连接借贷两端的需求。目前这一市场空间在5千亿到7千亿之间,未来还有很强的增量空间。

  在风控方面,人人贷服务小微企业主的风控流程或能给行业一些借鉴。例如,在贷前,通过信息交叉验证、大数据勾勒经济画像、行业黑名单排查等方式多维度筛选优质借款人;在贷中,进行风险追踪预警,在债权成交后,通过数据采集对借款人进行行为追踪,及时管理、预警,防范潜在风险;贷后,当少量逾期发生时,通过有效、合法、合理的手段进行催收。

  根据人人贷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平台实地认证标占比达98%,金额逾期率为0.46%,项目逾期率为1.71%,风险指标总体上始终处于良好的水平。

  “金融领域的耕耘如同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当前市场的竞争格局还远未到彼此抢占地盘的阶段。人人贷会专注在个人信贷领域中深耕,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最终成为这一行业的引领者,这是我们明确的战略路径”,张适时称。

免费微信群对对碰继续开放,@小编咨询

-仅限资管从业人员及项目方业主-

(小编私号ID:xintuoquan201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