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益金融】P2P行业十大心理学效应

  在管理学中存在众多效应、定律、现象等管理学理论,部分理论在P2P行业中同样适用,根据当前P2P行业发展态势,有十大P2P行业理论。

  1、二八定律(巴莱多定律)

  
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的经济学家巴莱多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社会约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而80%的人只拥有20%的社会财富。这种统计的不平衡性在社会、经济及生活中无处不在,这就是二八法则。
当前,P2P行业正处于高度整改阶段,现存的2496家平台中,只有近50家平台综合实力较强,风险较低。而剩下的2400多家均存在较大风险,超80%的平台面临倒闭危机,而留下的20%平台将成为P2P行业的主力军。

  
2、青蛙现象

  
把一只青蛙直接放进热水锅里,由于它对不良环境的反应十分敏感,就会迅速跳出锅外。如果把一个青蛙放进冷水锅里,慢慢地加温,青蛙并不会立即跳出锅外,水温逐渐提高的最终结局是青蛙被煮死了,因为等水温高到青蛙无法忍受时,它已经来不及、或者说是没有能力跳出锅外了。

  
在P2P行业中,各平台对于突发性事件具有较高的反应和处理能力,并能将问题不断转化成行业发展的动力。然而,对于部分存在风控能力较弱,面临的坏账压力较大,资本实力薄弱等问题的平台,往往时间越长,累积的运营风险越严重,一旦崩盘影响较大。

  
3、鳄鱼法则

  
其原意是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你愈挣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办法就是牺牲一只脚。
在P2P行业中,当你发现平台的发展背离了市场的方向,必须立即止损,不得存有任何侥幸心里,否则将面临淘汰。如在金融市场利率下降的大趋势下,高息平台若不能顺应市场趋势将利率回归理性,将被严峻的市场形势淘汰。

  4、蝴蝶效应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一个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在P2P行业中,蝴蝶效应是指,平台出现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发展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如平台在设立之初便专注风控体系建设,相比于盲目进行营销推广的平台而言显然更能取得长远发展。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5、刺猬法则

  
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至于被扎。

  
在P2P行业中,刺猬法则主要是指投资人与P2P平台的“心理距离效应”。当投资人尚未涉及P2P领域时,会产生心理距离的美感,认为P2P收益高,可使资产升值。而投资P2P一段时间后,会对其较高的风险产生恐惧心理,进而选择一些相对安全的平台,寻找相对安全的投资方式,既享受高于银行的收益又不至踩雷。

  6、鲶鱼效应

  
以前,沙丁鱼在运输过程中成活率很低。后有人发现,若在沙丁鱼中放一条鲶鱼,情况确有所改观,成活率会大大提高。这是何故呢?原来鲶鱼在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后,就会“性情急躁”,四处乱游,这对于大量好静的沙丁鱼来说,无疑起到了搅拌作用。而沙丁鱼发现多了这样一个“异己分子”,自然也很紧张,加速游动。这样沙丁鱼缺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鱼也就不会死了。

  
在P2P行业中,某一平台发展自我革新,将会引起其他平台争相效仿。如某平台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将会带动其他平台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积极迎合监管,从而取得长远发展。

  7、羊群效应

  
头羊往哪里走,后面的羊就跟着往哪里走。羊群效应主要指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学习与模仿现象,“有样学样”,盲目效仿别人。

  
在P2P行业中,投资者在选择平台的过程中容易受身边人的影响,模仿他人,跟着大多数人走,从而导致他们在某段时期内投资相同的平台。

  
8、手表定律

  手表定律是指一个人有一只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同时拥有两只时却无法确定。两只表并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使看表的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

  
在P2P行业中,面对P2P网贷市场中数目众多的投资平台,投资者难免会有些眼花缭乱。与其在众多P2P网贷平台中举棋不定,倒不如认准一家适合自己的平台进行投资,实现财富增值。

  
9、木桶理论

  
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长短不齐,那么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一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木板。

  
在P2P行业中,回顾那些已消亡的平台,它们有的营销做的很成功,最终被风险所打败;有的风控让同行为之惊叹,最后被黑客打败;有的技术过硬,最终兵败运营。这些平台都曾经因自身的优势吸引过众多投资者,但最后却因自身短板而走向消亡。

  
10、破窗理论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丝毫不觉羞愧。破窗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就会引诱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

  
在P2P行业中,通过P2P平台进行诈骗、自融、非法集资等行为如果没有被及时制止,就会诱导更多的平台争相效仿,使问题变得更为普遍。同样,如果平台对羊毛党置之不理,他们便会变本加厉,以更多的方式榨取平台利益,使平台利益受损。

  安益金融官网:https://www.ayjrjy.com

   安益金融官方交流群:182957853

  百度贴吧:安益金融吧

  新浪微博:@安益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有限公司

  关注安益金融微信公众号:ayjrjy,让您了解互联网金融的同时,学会如何安全合理的投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