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发布《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大陆游客境外订日本、台湾、美国民宿最多

  分享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旅游产业如何破局?当分享思维遇到了中国消费者和地方发展的红潮,旅游消费又会呈现怎样的精彩?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8日消息,今日,Airbnb爱彼迎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阐释了分享经济和当代旅游业、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并具体分析了中国游客的海外分享住宿消费行为。

  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的主要力量,消费辐射范围已从亚洲延伸到欧美澳远程目的地。代际差异和性别差异在分享住宿选择上表现明显。而观光和休闲度假游客仍然是选择分享住宿的主要类型,且多以家庭和朋友结伴方式出行。

  分享经济全产业链渗透改变着人们的旅游方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消费新力量的出现,不断演进的消费观念,以及日趋利好的政策环境,正加速分享经济在旅游全产业链条中的渗透,改变着人们的旅游方式。分享经济允许更多社会资源的参与,让旅游消费变得更加丰富,更具有个性,为游客深入目的地文化和生活方式提供接口。

  住宿的方面,Airbnb 爱彼迎等平台向游客提供更为多元、个性的住宿选择;出行的方面,网约车调动了空置的出租车和私家车辆,让游客出行更便捷,分享单车则解决人们0-5 公里的出行,让游客方便的深入到居民的生活空间。

  在分享经济背景下,出行和住宿的便捷和低成本让游客有机会,也有更强的意愿把预算花费分摊在其他的消费种类上。住房分享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游客的出行天数,带动了旅游消费。Airbnb 爱彼迎的数据显示,较之传统的游客,Airbnb 房客的住宿时间是他们的2.1 倍,支出是他们的1.8 倍。Airbnb 爱彼迎在日本的2015 年数据也显示,分享经济让房客花在住宿上的预算更少,仅占11%,把更多预算留给了购物(36%)和餐饮(24%)。

  此外,分享经济带动闲置资源利用,是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利器。住宿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以及闲置住房空间亟待妥善利用的现状,推动了分享住宿业的发展。目前,国内的众多住房分享平台,帮助至少200 万套闲置住房参与到市场交易中。2016 年中国住房分享市场交易额约243 亿元,而欧美在2011 年便有850 亿美元的交易额,可见分享住宿市场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住宿已成中国出境游客主要住宿选择

  在国内游客出境游方面,中国已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的重要力量。根据Airbnb爱彼迎平台数据,仅2016年使用过Airbnb爱彼迎的出境中国游客近1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2%,展现出强劲的消费潜力。

  从目的地看,中国游在境外分享住宿的消费已遍布世界各地,不仅在亚洲地区,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意大利等远程旅游目的地的消费也非常显著,且深入城市和乡村。目前,中国游客在Airbnb 爱彼迎平台上预订境外房源最多的前十位国家或地区是:日本、中国台湾、美国、泰国、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意大利、新西兰、英国。

  报告显示,分享住宿已成为中国出境游客主要住宿选择。45%的受访者表示曾居住过境外的民宿、家庭旅馆、或度假租赁房屋。中国游客在海外选择分享住宿主要以环境舒适放松、性价比高、有机会感受当地文化为首要原因。其次,出游便利、生活设备齐全、安全问题也是游客主要考虑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观光和休闲度假游客更倾向于选择分享住宿。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出于观光及休闲度假的目的选择在境外居住民宿、家庭旅馆、短租房屋,其次为探亲访友,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等目的,因此,景区周边的分享住宿设施也最受欢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