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中国的“金融扶贫”是以农信社为代表的!看这家农信社的五个全省第一

  

  导读

  福建农信系统认真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金融扶贫工作部署,主动扛起脱贫攻坚先行旗,争当金融扶贫主力军,截至2017年4月末,金融扶贫工作取得:重点县贷款发放量、贫困户信用建档覆盖面、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发放量、贫困户贷款户数、示范基地(项目)创建数“五个全省第一”的成效。

福建农信系统认真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金融扶贫工作部署,主动扛起脱贫攻坚先行旗,争当金融扶贫主力军,截至2017年4月末,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五个全省第一”的成效。

  • 重点县贷款发放量第一。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发放贷款426亿元,当地市场份额占比30%以上。

  • 贫困户信用建档覆盖面第一。为全省45.2万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信用档案,是全省唯一一家实现全覆盖的金融机构。

  • 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发放量第一。直接发放给贫困户的小额贷款达10.76亿元,占全省银行业近80%。

  • 贫困户贷款户数第一。扶贫贷款惠及2.68万户、近8万贫困人口,占全省银行业80%以上。

  • 示范基地(项目)创建数第一。已创建50个金融扶贫示范基地(项目),位居全省银行业首位。

  

  ↑图为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余军(前排右2)到闽清县坂东镇“尼伯特”台风重灾区慰问受灾群众。

  相关新闻:

  福建农信系统精准助力贫困户脱贫

福建农信系统坚持讲大局、讲政治,切实担负起金融扶贫的光荣使命,扎根农村,精耕县域,在农村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开辟了一条新路。截至5月末,福建农信系统直接发放给贫困户的“扶贫贷”余额达12.68亿元,惠及8.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放额、扶持人数均占全省银行业75%以上;发放用于带动帮扶贫困户脱贫的信贷资金达3.69亿元,切实发挥了金融扶贫的主力军作用。

  主动对接扶贫战略,完善工作机制

作为扎根“三农”的金融机构,福建农信系统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精准扶贫战略大局,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使命和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福建省联社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为金融扶贫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并实行“省农信联社-办事处-行社-网点-普惠金融便民点”五级联动,进一步统一全系统对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助力脱贫攻坚的理念传导到服务客户的第一线。

出台工作规划。福建省联社出台了《十三五金融扶贫规划》并细化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着力实施金融扶贫“1550”工程,力争2017年全面完成1个金融扶贫开发示范区、5个金融扶贫开发示范点和50个金融扶贫开发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农信样本”。

完善考核机制。福建省联社将扶贫工作纳入对各行社的经营绩效考核范围,重点对各项贷款增速、贫困地区中长期贷款占比、贫困户贷款增速、贫困户授信满足率等指标进行考核,并对扶贫工作任务完成不力的机构和个人实行“不晋升、不评优、不评先”,充分调动全系统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各行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并将贷款投放任务分解到每位客户经理,定期统计小额扶贫贷款投放进度,按月考核,保障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

  

↑图为长汀县联社金融扶贫开发示范基地。

  精准实施金融帮扶,提升工作成效

精准识别。扶贫贵在精准。福建农信系统以省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对象,逐户进行摸底调查,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贫困原因、是否有脱贫项目,以及贷款的需求等情况,并逐户建立信用档案,2016年7月即全面完成全省45万贫困人口的信用建档工作,为脱贫贷款发放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精准对接。福建农信通过精准对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在引领所在地农信社信贷投放进行单独考核、促进加大投放力度的同时,引导基层网点和基层党组织联动,开展银村共建,实施“双百行动”,力争“十三五”期间创建100个信用村,投放100亿民生贷款,推动全省2200多个重点贫困村经济发展。并做到对贫困户“三个明确”,即:明确帮扶方式、明确责任网点和明确包户客户经理,保证精准扶贫对象一个不能少。

精准帮扶。一是定制专项产品。福建农信以当地政府建立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以及社保、新农保等资金为依托,推出了担保金•扶贫贷、惠农宝•扶贫贷、万通宝•扶贫贷等3款扶贫专项产品。在专项扶贫信贷产品的基础上,各行社因地制宜,进一步创新产品组合,切实满足贫困群体的脱贫资金需求。二是丰富帮扶模式。在直接贷款给贫困户的基础上,创新了“1+N”模式、电商拉动、结对帮扶、无偿捐助等四种模式(其中“1+N”模式主要是通过贷给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间接带动多个贫困户脱贫;电商拉动模式主要是依托农信电商平台为贫困地区、贫困户提供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服务),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解决子女上学问题,为贫困户“造血”。

金融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光荣,福建农信系统将进一步发挥民生金融的主力军作用,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永定县联社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摸底贫困户情况。

转载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关注泉州农商银行,给您更多精彩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