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表明中国游客成海外分享住宿消费主力

  6月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手在线房屋租赁平台Airbnb爱彼迎举办了“分享经济引领当代旅游发展”主题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黄昂瑾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黄昂瑾)6月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手在线房屋租赁平台Airbnb爱彼迎举办了“分享经济引领当代旅游发展”主题论坛,并共同发布了《中国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出境消费市场》,报告从分享经济背景下的中国旅游业、中国游客海外分享住宿消费行为和分享住宿消费发展趋势等三方面进行分析,而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的重要市场。

  报告中指出,“根据Airbnb爱彼迎平台数据,2008年以来中国旅行者已经在其全球房源内入住超过530万人次,仅2016年使用Airbnb爱彼迎的中国出境游客就近160万人次,增长了142%,展现出强劲的消费潜力。”

  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五个城市开展的网络调查显示,“45%的受访者表示曾居住国境外的民宿、家庭旅馆或度假租赁房屋”,而根据具体的比例分布,报告指出,分享住宿的参与度与游客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达程度和开放程度有一定关系。

  调查结果还表明,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时的住宿选择还因代际差异、性别差异、以及出游经验差异等因素而不同。例如,调查显示,女性在选择分享住宿形式时更注重住宿中对住宿装修风格,以及对当地文化、生活方式的体验,而男性则更看重住宿的安全性、房间价格、住宿设施等功能性因素。

  根据近些年中国旅游市场持续向好的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17年我国国内、入境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旅游人数将超过50亿人次,旅游消费超过6万亿元。而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国民人均年出游率将到达5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

  此外,在分享经济的背景下,在住宿环境个性化和独特性被充分挖掘的同时,信息、地域间的屏障也将有望被打破,从而进入到全球交易市场。无疑,分享型旅游资源的参与,正在将过去以景点为主导、“食、住、行”为支撑的消费模式,向“住宿+美食”“住宿+活动”等住宿叠加其他服务或产品要素的方式转变。

  然而,根据针对中国出境游客住宿消费的调查,报告指出,行业形象和信任度还有待提升,“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出境游客住宿消费的调查,安全、卫生、语言是阻碍出境游客选择分享类住宿设施的主要原因”,对此,报告中建议,“为促进分享住宿消费,行业在迎合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提升房源在安全、卫生、语言、交通便利性等方面的服务水平” 。

  正如报告所示,随着消费观念进一步演变,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接受分享类住宿的消费者数量也将不断攀升,分享住宿行业即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作者:黄昂瑾来源中国青年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