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地区财政经济需提防“倒春寒” | 社会科学报

  

  地方财政

  在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作用下,2017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基本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地方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矛盾依然突出,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部分省市继续负增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本期刊登课题组在东部地区的调研。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原文:《东部地区财政经济需提防“倒春寒”》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课题组

  2016年11月,调研组在广东省和浙江省就东部发达地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东部地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率先发力,运行质量有所提升,呈现诸多积极变化,但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财政支撑发展的能力受到制约,需提防“倒春寒”。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领头羊”率先发力

  1.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和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上海六省市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的GDP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6、1.4、0.8、0.8和1.7个百分点。

  

  2.工业运行企稳回升

  2016年3月之后,上述六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上升趋势,表明东部地区工业运行企稳回升。如果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来分析,东部地区工业企业企稳回升的趋势更为明显。

  3.进出口降幅明显,收窄甚至转正

  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除江苏之外,广东、山东、浙江、上海、福建进出口总额增速降幅在收窄,其中山东、浙江、上海、福建在2016年第二季度就实现了正增长。

  

  4.投资增速呈趋稳态势

  除上海之外(上海是在2015年11月达到增速的底部),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16年年初几个月进入谷底,在5月份之后,大部分省市开始好转,投资增速加快。

  5.其他经济指标也有不同程度好转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工业用电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指标来看,经济企稳迹象比较明显。

  二、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升,呈现诸多积极变化

  1.结构优化升级态势明显

  结构优化升级态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浙江三产在不断优化,服务业贡献率大。二是产业内结构优化升级。在第二产业方面,突出表现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技改投资等增速较快、占比提升,工业结构逐步向中高端迈进。

  

  2.新动力快增长为经济发展开拓新空间

  近年来,东部地区的市场程度有了一定提高,各类经济主体比较活跃,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不断发展,形成新的功能,开拓了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成为东部地区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因素。一是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型消费、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增长迅猛,推动了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浙江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分别达50.3%、130.7%。二是战略性、高科技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工业经济注入新动力。新型化、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和高端信息电子产品成为新增长点,在经济下滑背景下呈逆势增长态势。

  3.创新驱动效应逐渐显现

  东部地区结构优化升级、新动力增长较快,以及经济形势总体企稳回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创新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些年来东部地区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产生了积极效应,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产品增长加快。技改投资快速增长,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东部地区创新驱动状况。

  

  三、经济虽企稳回升,但仍需提防“倒春寒”

  东部地区虽然经济率先发力,企稳回升,但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新动力并未成为经济回升的主导、民间投资增速仍处于低位、“成本抑制”现象仍未完全解决、经济风险累积、部分区域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等一些因素,对未来经济增长形成一定压力。

  1.新动力占比低,尚难担当经济回升“主力”,仍偏倚“传统经济”

  东部地区的新动力在加速培育,但总体而言体量不大、规模有限,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仍相对偏小。

  2.民间投资增速低位运行,市场预期有待恢复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在2016年7、8月份达到低谷之后,9月份开始反弹。虽然一些省市民间投资保持在10%以上的增幅,如广东省前三季度增长14.8%、江苏省上半年同比增长11.1%,但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民间投资仍处于低位运行,这表明市场预期并未完全恢复,民间投资的意愿仍然不强。例如,2016年前三季度,上海、浙江、山东三省市民间投资的增速分别为9.1%、8.7%和5.0%。

  

  3.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大,“成本抑制”现象未根本解决

  2016年,东部地区采取了诸多降成本措施,取得一些成效,同时,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大,“成本抑制”现象未得到根本解决,拖累企业利润,影响企业投资和创新能力。例如,广东省1月一8月规模以上企业产品销售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企业产品销售、资金流转速度略有减缓,前三季度轻工业增加值仅增长3.5%;食品制造、烟草制品、纺织服装、毛皮、家具、造纸、印刷等行业增加值的增速均较低;一些省市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在10%以上,有的地方甚至达到20%以上。

  4.经济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的累积不容忽视

  民间借贷、地方债务中的结构性风险、P2P等机构违规设立资金池、银行不良贷款率在一些区域的快速上升以及企业杠杆率上升等问题,加大了经济运行风险。资金链、担保链“两链”风险较大,部分地区金融生态环境不容乐观。非法集资案件持续处于历史高位,且通过互联网渠道跨区域迅速蔓延,恶意逃废债现象时有发生,防范和处置压力较大。此外,部分区域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对经济增长产生抑制效应。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商品房价格持续走高,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14.1%,深圳、珠海、东莞、惠州等地房价过快增长,增速均超过20%。浙江省1月~8月份房地产贷款新增2524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7.2%;而制造业贷款则减少708亿元,同比少增781亿元。

  

  四、地方财政运行平稳,但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致财政能力受限

  虽然东部地区大部分省市财力好于中西部地区,收支结构有所优化,财政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但财政收入增幅放缓,财政压力依然较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减弱。

  1.财政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税收收入占比提高,增幅高于非税收入。例如,2015年广东省税收占比达到81.5%,比上年的80.7%提高0.8个百分点;浙江省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同口径达92.4%,收入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二是第三产业税收增长加快,占比提高。三是与消费相关的行业税收增速回升较快。四是创新程度较高的高端制造业普遍快速发展,税收增速较高。支出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一方面,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会议费及“三公”经费减少;另一方面,民生方面的支出扩大。

  

  2.财政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东部地区的财政改革主要集中于以下几项: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现省、市、县全口径预算公开,提升财政透明度,初步建立“四位一体”政府预算体系。二是深入推进税费改革。做好营改增、资源税改革,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三是继续推进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四是强化财政管理。在对存量债务进行全面清理甄别的基础上,将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专项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并按国家对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办法,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改进财政支持方式,设立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继续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试点范围。

  3.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支压力加大

  随着GDP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东部地区财政收支压力增大,特别是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呈刚性增长态势;应对环境修复治理、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以及“补短板”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支出,一些地方收支矛盾已经十分尖锐,尤其是县级财政压力更是非常大,一些县区保工资发放都成了难题,财政运行风险陡然上升。此外,部分地区非税收入占比较高,进一步加剧了未来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压力。例如,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非税收入占比在30%~40%之间的有9个,超过40%的有5个;在58个县市中,非税收入占比在30%~50%之间的有36个,超过50%的有7个。

  

  4.社会保障可持续风险凸显,财政托底压力剧增

  东部地区一些省市社会保障能力的下降和相对不足,造成财务可持续压力日增。例如,即使财力状况不错的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矛盾也较为突出。在2016年的预算编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当期赤字50亿元。预计今后几年,基金支付能力逐年下降,基金滚存结余逐年减少,到2021年将会出现滚存赤字600多亿元。再如,江苏省医疗保险基金的备付期逐年下降,由201 3年的18个月,下降到2015年的16.2个月。从各地市来看,一些地方的社保资金收支矛盾也日益突出。即使一些财力状况较好的地市,其支付能力也在不断下降。例如,杭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不足14个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能力在15个月左右。

  文章原载于社会科学报第1561期第2版,文中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欢迎转载原创文章。如转载,请在文章前注明:本文首发于社会科学报。

做优质的思想产品

  社会科学报

  微信号:shehuikexuebao

  社会科学报官网:http://www.shekebao.com.c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