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找了,近年法院判决的35家暴雷理财平台都在这里

  星评社/方方

  据第三方数据,截至2017年5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748家。在这些问题平台中,立案率非常低,已经完成宣判的平台数量更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底,历史累计共有35家平台进行宣判,其中2014年共有3家、2015年共有10家、2016年至2017年1月底共有22家,以下这些平台宣判的详细情况。

  一、近期宣判的具有代表性的八家理财平台

  1、国湘金融

  上线时间:2014年1月1日

  暴雷时间:2015年9月1日

  判决详情:2017年5月23日,深圳龙岗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罪将国湘集团及国湘金融实际控制人刘厚钦为首的26名工作人员起诉至龙岗区人民法院。判决刘厚钦等26人全部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其中刘厚钦被判有期徒刑8年;国湘金融总裁孟凡江等8名公司高管被判2-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国湘集团常务副总裁郑斌等四人被判缓刑,其余被诉13名被告人全部被判免予以刑事处罚。

  2、鑫琦资产

  鑫琦资产公司企业形象大使:“皇阿玛”张铁林

  上线时间:2012年5月

  暴雷时间:2016年2月

  判决详情:2017年4月27日,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非法集资案宣判。其中,上海负责人陆奇根被判7年6个月,罚金20万;其余高管和业务员,金彪和高英判6年6个月,罚金10万;俞欣判5年6个月,罚金10;王西岳判4年,罚金8万;其余4名员工都是2年6个月,缓2年6个月,罚金2万。

  补充资料:鑫琦资产公司还有自己的企业形象大使,曾饰演《还珠格格》“皇阿玛”的张铁林就是其代言人,公司对外宣传上也是用了“皇上驾到 一言九鼎”的宣传语。该公司2015年的公司年会上还邀请了上海电视台主持人程雷、台湾歌手姜育恒、歌手蒋大为等为其站台。

  3华融普银

  上线时间:2012年5月

  暴雷时间:2014年5月

  判决详情:2017年3月30日,立案近三年之后,北京历来最大一起非法集资案终于迎来一审宣判。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华融普银案”,被告人蒋权生等八名被告人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十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同时分别并处50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金 。向3000余名投资人非法吸收55亿余元资金,造成投资人经济损失34亿余元。该案件也被媒体喻为北京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非法集资案。

   4、合肥市e租宝

  上线时间:2014年7月

  暴雷时间:2015年12月

  判决详情:2017年3月,合肥市e租宝案件宣判,合肥分公司负责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涉案3千万,判决2年9个月。这家合肥分公司是e租宝的线下业务推介公司之一上海钰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合肥设立的一家分公司。

  补充资料:4月26至2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被告人丁宁等10人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告人王之焕等16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审开庭26人被控有罪,将择期宣判。

  5、华鑫恒生

  上线时间:2014年4月3日

  暴雷时间:2014年12月12日

  判决详情:2017年3月6日,湖南长沙P2P平台华鑫恒生非法吸存案近日审理宣判。据三湘都市报报道,该公司非法吸收574名投资人共计3407万多元,329名投资人实际损失1300多万元,法人郭大勇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处罚金20万元,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人民币1300多万元。

  6汇宝信贷

  上线时间:2013年6月

  暴雷时间:2014年3月10日

  判决详情:2017年2月22日,江苏省首例P2P网络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近日二审宣判。据常州日报报道,以年息20%非法吸收2000多万元公众存款的汇宝信贷法人石某以及王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3年,并分别处罚金30万元、20万元。据悉,该案是江苏省首例P2P网络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7、中大财富

  上线时间:2014年2月

  暴雷时间:2014年12月

  判决详情:2016年12月广州中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甘宇兵有期徒刑15年,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夏平珍有期徒刑4年,判处罗志新有期徒刑2年,并追缴甘宇兵违法所得,发还被害人。三人不服提起上诉。

  广东高院2017年5月终审裁定维持原判,裁定书中指出,鼓励金融创新与惩处金融诈骗犯罪并不矛盾,从事互联网金融活动必须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8汇信行

  上线时间:2013年

  暴雷时间:2014年8月

  判决详情:2016年11月23日,线下理财平台“汇信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经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终结,维持都匀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依法判处赵洪兵等8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其中罪行最重者赵洪兵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罪行最轻者夏小琼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将8名罪犯在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中的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退还集资参与人。“汇信行”非吸一案,涉案金额逾7.22亿元,涉及参与集资的群众1.5万余人次。

  二、其他已经宣判的平台

  2017年1月,“南瓜P2P”法人孙国南因非法吸收公罪存款、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等罪数罪并罚,合并被判有期徒刑八年;另一负责人刘志诚(公司总经理)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2017年1月,有钱贷负责人左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另一负责人董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2016年12月,创盛投资负责人金军民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2016年12月,神州通宝三位高管(李安东、华宝成、罗凤麟)因非法吸存罪分别被判处3年、2年、2年有期徒刑。

  2016年12月,德利贷五名高管(李少菁、叶贵平、张涛涛、黄中、陈伟苹)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2年、2年、1年6个月、1年有期徒刑。

  2016年12月,汇上盈负责人刘志勇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2016年12月,速可贷负责人王东因为非吸1.3亿被判有期徒刑8年。

  2016年12月,足鞋贷负责人郭光武犯非法吸存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16年12月,“鲁润创投”陈延x等五名负责人因集资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到7年6个月不等。

  2016年11月,汉泽天下负责人安北华非法吸存1400万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另一负责人高文军,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16年10月,泰堃财富实际控制人戴福生因非法吸存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2016年10月,全民贷负责人孙克珍因诈骗600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5年。

  2016年8月,融信宝负责人穆某因为集资诈骗罪被判无期徒刑,另一位负责人毕某被判有期徒刑15年。

  2016年7月,银坊金融负责人蔡锦聪因诈骗8000万元被判无期徒刑。

  2015年12月,徽州贷刘立刚因非法吸存2.4亿元被判有期徒刑8年。

  2015年12月,家家贷何利娜因为集资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2015年11月,雨滴财富负责人翁某、杨某两人以集资诈骗罪分别被判处5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

  2015年10月,网赢天下负责人伍水军非法吸存1.67亿元被判有期徒刑5年。

  2015年9月,乐网贷负责人康刚因非法吸存260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6年6个月。

  2015年8月,德赛财富负责人徐芳非法吸存290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

  2015年8月,中宝投资负责人周辉集资诈骗3.56亿元被判有期徒刑15年。

  2015年7月,优易网负责人木某集资诈骗255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4年。

  2015年7月,汇银负责人程海斌和朱文启非法吸存100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3年。

  2015年4月,铜都贷负责人陈玉根非法吸存900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9年。

  2014年9月,天力贷负责人刘明武非法吸存500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7年。

  2014年8月,淘金贷负责人郭安因合同诈骗、挪用公款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6年。

  2014年7月,东方创投负责人邓有亮非法吸存1.2亿元被判有期徒刑3年。

   三、方方点评

  笔者仔细研究了这35家已经宣判的平台,发现它们有以下几个特点。

  1、宣判平台审理时间特别长

  宣判平台的审理时间,短则1年多,长则2-3年。基本都是等事件热度下来了才最终宣判。等到宣判,大部分的受害者都散去了。

   2、宣判平台涉案金额比较大

  中宝投资、网赢天下、速可贷、鑫琦资产、华融普银等数家平台涉案金额都以亿计。最低的汉泽天下、淘金贷、足鞋贷涉案金额较小,也近千万元。那些金额小几百万、几十万的暴雷平台,立案是比较难的,更不用说最终宣判。

  3、宣判依据主要为非吸和诈骗

  从已经宣判的35家平台来看,非法吸存和集资诈骗是犯罪分子2个主要的罪行。而定罪类型的不同对于量刑轻重有着本质的区别,集资诈骗罪的判刑时间明显长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判罪长度。

  4、处罚力度普遍不足

  立案数量少、宣判平台数量少,总体来说对于投资人的保护略显不足。从已经宣判的平台看,相比投资人可能遭受的损失,罚金加刑期并不算高,可见平台犯罪成本较低。对于广大投资人,一定要深刻认识投资的风险性,踩雷后要努力维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