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平台钱盆网坚持合规发展

  自去年8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落地实施,对备案管理、业务规则与风险管理、出借人与借款人保护、信息披露、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做了明确的阐述。其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也相继出台了,对银行管及备案登记做了详细规定。

  从此,网贷行业从监管真空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但为期12个月的整改期限还剩2个多月的时间,行业规范化建设的最终期限即将到来,对于平台以及用户而言,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借款限额、电信运营资质,成为衡量平台规范与否的标准。钱盆网作为一个从上线以来,就将自律与合规作为平台发展的首要准侧的平台,合规化建设进程也是有目共睹。

  签订银行存管协议,存管系统即将上线

  在此次行业监管整治中,给平台带来最大挑战之一便是银行存管。《办法》中要求,需要网贷平台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对平台资金进行银行存管。这样一来就有效防范了网贷平台的道德风险。

  钱盆网为了使平台更透明合规,对于资金存管业务的对接早在2016年就已经展开,20164月对接中信银行的直连结算上线,由银行在平台为客户开立子账户,资金流由银行实施监督管理。

  自《办法》颁发起,对网贷平台的存管业务有了详细具体的要求,钱盆网在进一步按照监管要求对接存管业务,对平台使用的存管系统进行迭代更新。经过长时间的深入体验与调研,最终选定新网银行作为存管合作方,并于20174月签订存管合作协议,并正式开始技术对接。目前,钱盆网的存管进程进入测试阶段。

  从容应对最严信披,已成功上线披露专栏

  《办法》中提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平台信息及项目、运营有关信息。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也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

   不管是《办法》中要求的披露问题,还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规范,钱盆网一直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项目信息及运营信息一直透明公开,包括借款人全面资质信息、融资项目详情及平台运营情况等。2016年,钱盆网上线信息披露专栏,后期不断更新完善。2017根据监管披露要求,按照中国互金协会96项披露指标标准,最大限度的使平台信息透明化、项目信息透明化及运营信息透明化。近期,钱盆网也在持续完善信息批露内容,如邀请会计师事务所、有资质的信息安全测评认证机构进行第三方审计与测评认证。

  严格规定限额标准,整改期限内全部完成

  《办法》提出借款限额,无疑是让网络借款以小额为主,更好地为中小微服务。一方面发挥互金平台与银行的协同作用,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从风险控制方面来考虑,防范风险过度集中。

   而监管办法落地前,钱盆网便以普惠金融为基础,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平台的融资项目大多以小额为主,自监管办法落地后,平台便对借款限额的规定严格实施,限定个人借款不超20万元,企业借款不超100万元,依旧坚持小额分散为主。而针对监管办法出台前的已存在的小部分超额标的,根据借款期限统计,全部将于监管到期前结清。也就是说,即监管办法规定的整改期限结束时,钱盆网标的都可以符合限额标准。

  积极申请备案登记,完善运营资质

  钱盆网现已拥有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并按照《办法》要求在经营范围中实质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于4月完成工商登记经营范围修改,在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新增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内容。

  关于备案申请,目前,钱盆网正按照区金融办510日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相关要求准备材料。同时,钱盆网正积极主动与区内金融监管部门沟通,了解备案详细流程。待监管部门征求意见稿的备案登记细则最终敲定,钱盆网即可完成备案登记。

   钱盆网总裁梁华强一直强调,行业的有序发展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还有平台的自律规范,相信在整改后的行业竞争会更加有序,对于合规发展的平台将更加有利。而钱盆网一直以自律规范发展为前提,积极支持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在前两三年的合规发展下积聚的能量,这些优势一定会在新一轮行业增速中促使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文章摘录:钱盆网小轩

  ---------------------------------------------------------------------------------------

  (我是广告,但是很精彩,点进去看看吧......)

  微信公众号:qianpenkeji

  欢迎关注钱盆网微信公众号,一个增值·创造财富自由的学习基地。

  了解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关注钱盆网官网(https://www.qianpen.com/front/?urlid=33)新网银行资金存管,ICP经营性许可证:BC:20150028,中银保险合作企业,提现实时到账,值得信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