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制造业投资和就业情况向好(图)

  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在一季度走出“靓丽”开局,而在4月份,部分经济运行数据指标有所放缓,令人们担心经济走势是否会出现“高开低走”趋势。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却显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5月愈加稳健,从数据看,相比“高开低走”的判断,“平稳”是二季度经济运行的更突出特征。

  国家统计局指出,5月份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依旧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并且下一阶段依旧可以保持向好态势。

  制造业投资向好,投资结构改善

  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371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今年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向好,民间投资开始复苏,但5月回落的投资数据增加了市场人士对投资数据未来发展趋势的担忧。

  国家统计局指出,虽然1-5月份总体投资增速出现了小幅放缓,但制造业1-5月份投资增速比1-4月投资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5月份当月投资增速为5.9%,比4月份月加快2.7个百分点,显示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的态势。

  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幅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增速为何能持续保持增长?具体分析,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装备制造业投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1-5月份完成投资27514亿元,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5%,成为制造业投资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二是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快速成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运行态势良好,1-5月份,制造业中技改投资2873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4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四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

  此外,今年1-5月份投资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因此,国家统计局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主要由去年为“十三五”开局第一年,开工项目多、基数高造成,但随着未来资金面和新开工项目情况陆续好转,投资平稳增长势头仍可继续保持。并且,中国当前的城镇化率为57.35%,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水平,因此在从50%到80%之间上升过程中投资增长仍有非常大的空间和潜力,例如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提升。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实体经济改善尤其企业效益改善,提高了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投资预期,特别是5月份制造业PMI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都在景气区间内,这导致了民间投资增幅的大幅回升。数据显示,1-5月份,民间投资124329亿元,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当月民间投资增长6.7%,增速比4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4.9%,增速比1-4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经济稳定性增强,就业向好

  综观5月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虽然投资数据小幅下降,但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等大部分指标都与上月持平。是什么原因导致5月各项经济数据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国家统计局表示,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的持续深入推进,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5月份规上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比去年同月有所回升,实体经济趋好。

  具体分析,在去产能方面,1-5月份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分别完成了60%和40%以上。在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降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在去杠杆方面,微观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截至4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在降成本方面,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为85.51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06元。在补短板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的投资都保持了比较快增长。

  随着宏观经济运行进一步趋稳,全国的就业数据持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了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4.4%。同时,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两个指标均保持在5%以下。

  国家统计局指出,就业形势持续向好需从当前国内外经济运行环境的大背景中去分析。例如,虽然经济增速近两年略有放缓,但是经济增量在不断扩大;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比重持续上升,既能提高就业弹性,又能吸纳更多就业人口;近年来国家所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派生出很多新的业态和模式,增加了灵活就业的比例,例如快递业每年就业量增速均保持在40%以上。

  虽然失业率保持低位,就业人数不断增加,但我国就业仍存在结构性矛盾,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毕业即失业”的情况需要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时,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也有有利因素: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效益逐步改善,可以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相对有利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各种促进就业的有利措施。国家统计局也表示,今年将在月度劳动力调查中更加留意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编辑邮箱shguancha@sina.com)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作者:张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