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富王征宇:当前首要任务是获客

  

全国的P2P平台大体可以分为市场派和技术派,而信而富则绝对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派。董事长、创始人王征宇芝加哥伊州大学统计学博士,在消费信贷领域从事风险管理工作多年。回国后2001年创立了信而富。王征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专家组成员为征信体系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在王征宇的带领下,信而富曾为国内一半以上的全国性银行提供风险管理技术服务

除了其“技术派”的作风,信而富给人的另一个印象是低调。在其他平台都大打宣传战的时候,信而富没有太多宣传,知名度不如陆金所、宜信。不过今年331日,信而富着实搞了个“大新闻”,宣布启动赴美上市流程。4月28信而富于登陆纽交所,证券交易代码为“XRF”作为今年第一家成功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企业,信而富的上市吸引了市场的大量关注。

纯粹的平台公司

信而富公司是他们美国证监会)所看到的中国第一家真正能够作为他的判断当中纯粹平台公司王征宇说。

4月底的IPO中,信而富以6美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1000万股,每股ADS代表1A类普通股。自上市后,信而富股价始终高于发行价格。511日,承销商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追加购买150万股ADS,因此信而富首次公开发行的总规模达到约6900万美元。

2017年5月25日,信而富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6月8日,在其上市暨一季度财报媒体说明会上,王征宇首次透露说信而富作出公司上市的决定是在2014年,自那以后就不再对市场披露有关财务数据和业务运营情况。2015年9月28日,信而富第一次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到2017年3月期间共提交了9轮申报书。

对于整整一年半的上市过程,王征宇表示:“我们和美国证监会全方位说明,我们是一家平台公司,我们不以自己的资本金放贷款,不承诺信贷风险,没有风险拨备,我们和所有其它中国市场的操作模式都不同。”

“Low and Grow”稳步增长

信而富的亏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信而富披露的数据,信而富2015年亏损3002.6万美元,2016年亏损3336.6万美元。

而上市后的信而富,第一季度的亏损接近1490万美金,约合1亿人民币。同时净营收为1050万美元,同比下降近20%。

对于市场对信而富盈利能力的关注,王征宇表示,盈利现在不是信而富的首要任务。目前,信而富共有两类产品,一类是额度较低的现金贷,一类是额度略高一些的生活贷。现在信而富的优先任务是现金贷的获客。

“我们要增加有质量的‘爱码族(Emerging Middle-class, Mobile Active consumers)’人群数字,他们今后都是我们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他们不是走一次,而是反复会走,他们的距离可能会越走越远。” 据信而富披露信息,截至2017年3月31日,信而富平台的重复借款率为73%。

信而富奉行“Low and Grow”(低起步,稳成长)战略。“Low”指费率低,初始借款额度低,“Grow”则表示费率、额度和收入的增长。“随着客户在我们平台上信用历史的增加,额度不断上升,平台收入也会不断的积累。不仅是薄利多销,而且是帮助好的客户建立信用历史,使他们不仅可以重复借款,还可以获得更高的额度。”

王征宇指出,这样的战略下,信而富出现的亏损是“战略性”亏损。也正是在这样的战略下,信而富的第一季度财报有了很多亮眼业绩。

平台第一季度新增借款人约545,000人,截至2017年3月31日,平台自创立以来的累计借款人达到约200万人,促成的累计借款交易总笔数增至约1,500万笔。

同时,得益于现金消费类借款的快速增长,2017年一季度平台促成借款交易总额为4.85亿美元,其中平台现金消费类借款为4.05亿美元,生活方式类借款为0.8亿美元。2017年一季度,平台促成的现金消费类借款总笔数为400万笔,促成的生活方式类借款总笔数为6,000笔,现金贷的交易量占平台总交易量的80%。

王征宇表示,未来时机成熟时,会从现金贷的客群里面,再次用主动筛选的技术,挑出一部分最优质的借款人,授予相应的生活贷额度,帮助他们实现旅游、教育、再培训、装修、婚宴采购或者购买家用电器等需求。“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再支付额外的获客成本,因为他们已经是我们的客户。到那个时候,我们生活贷又可能会有所增加。”

微信公众号 : lujiazuicbn

商务合作 | 请联系微信号: ilujiazui_cbn

021-61069667

本微信公众号已入驻

今日头条、新浪财经头条、腾讯企鹅媒体平台、网易号媒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