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牌照之争 滴滴、易到均不在上海地区之列

  和讯网消息 近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向大众出行、神州专车颁发了经营许可证。这是上海地区发放的首批网约车运营牌照,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易到不在其列。

  据了解,大众出行是以上海大众出行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获得了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的线上服务能力的认定结果,这一认定结果可在全国范围通用。与此同时,大众出行还获得了上海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大众出行总经理袁栋梁表示,大众出行已经与北京的首汽约车建立实际的合作,两个平台互相打通,乘客可以在“大众出行”或“首汽约车”上给对方平台下订单。袁栋梁透露,大众出行与广州的“如约出行”也在接触。“未来我们希望正规的网约车平台能够互相之间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共同维护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大众出行成立于2016年3月30日,由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同时开展出租车网召和网约车业务,目前已在上海、杭州、苏州、嘉兴、哈尔滨、桂林等地开展运营。

  在此之前,神州专车已经在福州、厦门、泉州、平潭、深圳、杭州、宁波、温州、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沈阳、大连、贵阳、青岛、绍兴、成都、北京、昆山、嘉兴、武汉等23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证,上海是神州专车拿到的第24张经营许可证。

  网约车之争在一线城市的争夺并未平息。以滴滴为例,昨日,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滴滴出行在榕具备了线下服务资格,成为继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之后在榕取得合法牌照的第三家网约车平台。

  此前3月2日,滴滴出行宣布,经过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等多部门审查,滴滴平台已获得天津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这一获批意味着滴滴网约车平台符合国家政策,得到政府认可。5月18日,滴滴有惊无险地拿到了北京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距5个月过渡期的“最后通牒”只剩下三天。

  随着各大网约车平台相继从其注册地获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拿到线上运营资质,“线下服务能力认证”工作开始陆续展开。

  首汽约车、神州专车为代表的立足“高品质、差异化”的网约车平台,因为在运营车辆和司机队伍等方面占据优势,在抢先完成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甚至线下服务能力认定,获得国家资质和地方资质环节完成了领跑。

  但对滴滴而言,正像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的那样,因为“体量大”所以运营车辆、司机队伍也很庞杂,完成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取得全国通用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时间周期长;达标各地不同地方细则,完成线下服务能力认定的难度也会存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