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 制造业投资贡献率达19.6%

  原标题: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 制造业投资贡献率达19.6%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371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表示,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8.6%的增速跟去年全年8.1%的增速相比,还是在往上走的。因为去年是“十三五”开局的第一年,去年大项目比较多,今年年初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也是多年少见的,所以去年的基数较高,对当期的增速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投资8.6%的增长水平是不低的,还有资金面和新开工项目情况在陆续好转。总体来说,投资平稳增长势头应该还是可以延续下去的。

  具体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提高,产业优化持续升级。1月份至5月份,制造业投资6418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9.6%,拉动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

  同时,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1月份至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42306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0.8%,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5.6%,拉动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方面,受各地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影响,1月份至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37595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4月末减少1452万平方米,比2016年底减少3522万平方米。其中,非重点城市商品房待售面积比4月末减少887万平方米。

  民间投资方面,1月份至5月份,民间投资124329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略低0.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4.9%,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5月份当月民间投资增长6.7%,增速比4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延续上个月放缓的势头,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在连续两个月反弹之后出现疲态,鉴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可能在下半年都难有作为,因此制造业投资成为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的关键。近期政府加大了针对实体经济的减税力度,希望能借此拉动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从而降低因为房地产投资下滑和基建投资疲软造成的稳增长压力。

  (责编:罗炼、陈康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