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新闻联播】贵阳市白云区打造“诚信森林”体系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内容提要:作为贵阳市的块数据先行实验区和大数据社会治理先行区,白云区提出了培育“诚信生态树”,建设“诚信森林”的理念。通过构建“诚信天下”云平台,用大数据来建立个人的诚信档案,并与奖励政策挂钩。“诚信森林”体系的建设也提升了当地的社会治理水平。

  

  “诚信森林”是将居民、企业、政府三大主体都形象地比喻为一棵树。以居民为例,每个人基础分都是100分,如果居民做了好事、社会信用好,系统就会为他加分。居民的诚信分数高,可以获得星级诚信卡,还能享受到消费打折、贷款优惠等奖励。如果失信,就会被扣分,甚至在消费、贷款等方面受到限制。

  

  贵阳市白云区委书记 杨明晋:从社会的角度上来讲,如果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老百姓诚信了,那么这个社会就好管了,在经济领域也是这样,市场经济我认为就是诚信经济,就是法制经济,我们这个大厦要建好,基石很重要。

  

  2016年,白云区提出“大数据+大诚信”的理念,构建了“诚信天下”云平台。这个平台为辖区内18岁以上的18万居民建立了个人电子信用档案,并把居民在公安、工商、法院等部门所产生的条数据接入平台,形成了个人诚信信息的块数据。

  

  贵阳市白云区诚信办主任 杜晓峰:比如说积分到110分以上的,他就是星级诚信,到150分以上的,他就是五星级诚信,五星级这样的一些诚信个人,他就可以享受到绿色通道,贷款方面的优惠。

  

  蒋文峰是大山洞社区的居民。因为平时积累的诚信分数高,当他需要资金周转、改造门面的时候,银行马上就为蒋文峰开通了绿色通道。

  

  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居民 蒋文峰:我一亮出五星级居民诚信户这个牌子,银行马上就贷给我了,给我解决了燃眉之急。

  

  今年66岁的李洪勋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人士,社区环境卫生、治安防控防范,这些大事小事他都要管。李洪勋的个人诚信积分达到了150分,被评为五星级诚信户,大家还推选他担任了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洪勋的身体力行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

  

  贵阳市白云区七彩湖小区居民 李洪勋:我们小区里头有一个保洁员捡到了10万块钱,他一分不少地交给了失主,还有一个居民捡到了3万5千块钱,也是一分不少地交还了失主,人的这个诚信,在人们的社会生活当中,实际上是一个灵魂。

  

  2016年,白云区“诚信森林”案例被评为“贵州省深化改革优秀案例”。现在,白云区正在推进党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诚信信息收集和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建设,实现诚信体系全覆盖。

  良好的诚信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现在,吉利发动机、奥科电气等一批优强企业纷纷落户白云区。2016年,白云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户。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贵阳市白云区委书记 杨明晋:我们把大数据+大城管,大数据+大民生,大数据+大教育,大数据+大医疗,大数据+大平安,这些都全部联动起来,以诚信为基础,推动整个诚信在白云区,更加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