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好平台可以让你走很远?

  

  本文2000字,建议阅读时长5分钟

  优质平台和普通平台的差别,就像一线城市和四线城市的差别。

  我有三位原麦肯锡级别挺高的朋友:一位是一诺,如今的盖茨基金会的中国区负责人;一位是 Mike,原负责麦肯锡中国区招聘;一位是 Effie 的老公,现在还是麦肯锡全球副董事。

  我发现一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他们说话的和思维的方式,都有很明显的麦肯锡标签——比如语速都偏快,中英文混体;比如分析事物的逻辑很有麦府的那一套标准;比如给人的气质,就是混迹顶级咨询圈的商务范儿。

  大家知道,我是环境决定论者,我相信环境对多数人的影响,是大到起决定意义的。

  而职场上,我是平台决定论者,平台的差异,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也是差不多决定性的。

  就像一个男人在面对不同的女人,对前一位的态度可能是人渣,对后一位可能秒变暖男。一个人放到不同的职场平台,一年后,有可能废掉,也有可能成精英。

  职场的年轻人,选择事业的时候,我觉得就两个方向。要么就是来钱特别快的地方,比如一年马上赚几十万上百万,帮你快速完成原始财富的积累,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允许牺牲掉某些职场成长——因为财富上一个level,你的眼界、思考方式和格局,一般都会相应提升一个档次。这是真的。

  但是这种机会极度稀缺,除非你刚好踩到了一个行业起来的风口,第一时间赶上了红利,赚了一笔。

  第二方向,就是尽量进入自己够不上、比自己能力更高级的平台,因为一个好的平台,带给你的价值,远远不止是薪水那么简单,甚至有些好平台的薪水低于同行业,但是,你要想尽一切办法进去。

  因为你的薪水一年差几万块,其实根本没什么大的差别;但是好的平台,能带给你脱胎换骨的改造。

  一个好的平台对人的影响,除了职场专业素质方面的基础提升(这点无须多谈),对一个人未来的职场乃至整个人生,其实更意义深远。

  1

好的平台就是本事

  前几个月有篇比较火的文章,叫做《别错把平台当本事》。说平台是平台,你是你。我倒持反对意见,平台就是本事,你能利用优质的平台对接大项目,结识优质的人脉资源,你的本事就这样起来了。

  对于很多职场新人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时间有精力,最大的问题就是没钱没资源,这是非常严重的资源错配——让一个人在最好的时间,不能发挥最大的潜力。

  怎么解决——找到好的平台。

  对于年轻人,你所能接触到的大项目和大客户,都是平台给你的。否则,你根本不可能接触甚至调配更高级别的资源。

  一家知名咨询公司的朋友有一次和我说,你知道么,我前年从上一家公司离职,进入这家公司;上个星期我们接手了一家公司的战略咨询业务,那家公司,就是我前东家。

  “以前我是员工,而现在我居然以咨询顾问的方式,给我原公司的董事和 CEO 讲战略。我都疯了。”

  我说这很正常呀,你现在踩的是巨人的肩膀,没有公司这个平台,你不可能参与这样的项目,也不会获得这么快速的成长。

  2

好的平台,就是好的圈子

  与其说好平台给你的是能力上的提升,不如说是气质上的飞跃。因为一个人的职场气质,来源于他的眼界和格局,来源于操盘过的大型项目、接触的人。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说《你的圈子,就是你的未来》,有读者在后台反驳我,说 Spenser 你说的太偏激,当一个人有实力的时候,才会有圈子和江湖地位。

  我说你说的是正确的废话,一个人有实力,当然会有汇聚更优质的人,更好的圈子。但是一个人怎么才能有实力呢?我的观点是,当你融入更优质的圈子,你的眼界,思维,格局都被一帮大牛的人影响,你才会少走弯路,更快抓住机会,更早走向成功。

  不是靠阿谀奉承硬把自己往里面塞,而是脚踏实地朝着那个方向的人去。

  平台真正厉害的地方,在我看来,不只是带给你专业素质上的提升。而是在好的平台,你能接触到一批更优质的人,不管是你的同事,上司,还是客户。

  好的平台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它是人才聚集的高地,让你有机会和一帮优秀的人共事,并且有机会让你的才华和能力被他们看到和看上。那么,在未来的道路里,他们可能成为你的合伙人或客户。

  因为平台,你有了更好的圈子。

  3

好的平台,是你一生的信用财富

  我们在职场第一眼判断一个人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所以第一印象往往就看他之前供职的公司或平台,比如互联网科技领域阿里腾讯百度美团滴滴微软 google 的某个核心职位,出来的人就普遍受欢迎;咨询领域如麦肯锡波士顿贝恩的就让人觉得不会差;会计领域如果是四大出身,就会很加分。

  我有不少在四大的朋友,在他们刚入职那几年,天天加班虐成狗,但是能力素质撕裂般成长,这些人的市场溢价空间就很高。

  其实去好的平台,就是积攒职场的筹码。

  公司平台背书的价值,不仅在当下,甚至影响一生。

  前几天在上海和一个朋友吃饭,她是 Uber 中国的前几号员工,很多 Uber 比较酷的现象级营销事件都是她们团队做的,比如佟大为请你坐专车啦,比如一键叫来直升机啦。后来她加入互联网创业公司做联合创始人。

  我非常认真地和她说:你的头衔履历实在太好了,在中国有这样头衔的人都不多好么,你应该好好利用,发挥自己更大价值,不要被低估。

  她听进去了,觉得有道理,过了一段时间,我果真在吴晓波频道的课程里,看到了她作为讲师的身影。而她的身价、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出意外,会蹭蹭蹭往上涨。

  这两年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崛起了一批个人品牌很强的个人。当各个平台介绍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的头衔介绍里,经常是前阿里品牌总监,前腾讯产品高级经理,前微软部门总监等等。从这些公司出来,公司的背书会一直跟着你,帮助你做信任交换。这有可能成为你未来职场、乃至一生宝贵的资源和福利。

  讲真,你的平台就是你的一生信用背书,用来撬动你更大的事业可能。

  作者:spenser

  推荐阅读

  <有能力的人真的在哪里工作都一样吗?>

  <上班综合症:生活最大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不懂汇报,工作等于白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