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正式“出局”校园贷,互金专项整治确认延期

  摘要:本周互金圈依然热闹,政策方面,监管发文叫停网贷机构校园贷业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确认延期,或一年或半载;平台方面,绿能宝逾期事件持续发酵,国湘资本实控人获刑,诺诺镑客卷入逾期谜团。

  监管“叫停”校园贷 网贷机构需限时整改

  近日,银监会联合教育部、人社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监管方表态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入校园市场,向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

  《通知》明确表示,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有序清退校园网贷业务待还余额。对拒不整改或超期未完成整改的,要暂停其开展网贷业务,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者取缔,对涉嫌欺诈、暴力催收、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详情

  互金专项整治确认延期有平台已申请备案

  关于互金整治延期,多地央行分支机构、银监局和金融办人士,均表示没有收到相关通知。经记者多方核实,互金专项整治延期属实,根据“时间服从质量”原则,至少延期半年,至于是否延期一年,尚不清楚。

  一位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本应于去年4月发布,后来推迟到去年10月发布,按此逻辑,应该延期半年,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前需要完成整改。”

  另据福建某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已有部分网贷平台完成整改并已进入申请备案阶段。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亿 国湘资本实控人获刑

  近期,龙岗法院一审作出判决,以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国湘资本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某钦、多名高管等分别判有期徒刑。6月1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的委托,对深圳市国湘集团有限公司案件进行摇珠选定管理人。

  据悉,这是深圳市率先创新,引入专业中介机构,参照破产程序确认投资人债权,调查财产,做资产清退的前期准备工作,此举将为后续的资产清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2015年9月,“国湘资本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自融达8亿元”一事在网贷圈闹得沸沸扬扬。【详情

  广东摧毁20多个“校园贷”犯罪窝点 逾180人落网

  免抵押、低利息,大学生就能轻松享受便捷贷款?这些打着“互联网+金融”幌子的各类“校园贷”,很有可能暗藏陷阱!国内有些地方出现学生因此辍学的现象,甚至酿成自杀悲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近日,在公安部的协调指挥下,河北、吉林、上海、福建、陕西等地警方密切配合,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佛山、韶关、东莞等市公安机关开展“飓风19号”专案统一收网行动,集中对涉“校园贷”及其关联违法犯罪活动进行重拳打击,共摧毁犯罪窝点20余个,抓获嫌疑人180余名,破获案件190余宗,受害学生350余人。【详情

  百万年薪+期权诱因 海外金融科技人才现回归潮

  中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全球第一,爆炸式发展背后是巨大的人才缺口。人才的供给已跟不上互联网金融扩张的步伐,复合型人才更是“一将难求”,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倾向从海外引入人才。

  一位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负责人介绍,当前从海外引进专家工程师的薪酬为60万美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其中的期权。另一位公司负责人表示,回国的金融科技人才薪资普遍翻了至少一倍,且多数海归人才会在企业的一级部门任职。【详情

  银行低利率校园贷难盈利 不良达3%就会亏损

  大学生信贷产品的一大难题就在于在校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也缺少可抵押的资产,因此不良率高企。一项数据显示,大学生信用卡2009年底被叫停时的不良率高达4%,高于行业信用卡平均不良率2.83%。

  低利率“限制”了盈利,严风控“管住”了规模,不仅如此,由于银行推出校园贷产品的时间比较短,尚处在部分高校试点阶段,银行系校园贷还面临认知度、产品推广等种种难题。【详情

  宜人贷借款端被山寨?有人被骗了4万!

  潘女士介绍,今年3月份,因为需要资金周转,从一款名为“宜人贷”的手机APP里边借了4万元贷款,分为24期还款。“前两期还款正常,第三期还款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潘女士说,近日她照例通过这款APP还款时,页面显示“还款失败”,于是她又重新进行了一次还款操作。随后,页面显示还款成功,但是实际扣除了两倍还款额。

  “那个‘客服电话’到现在还打得通,说是会退款给我,但实际上一直没退,还要求我账户里要保持1万元以上余额才行。我怀疑遇到了骗子。”一连几天,广西的潘女士向媒体求助称,银行卡里近4万元钱被武汉一家网上放贷公司转走了。【详情

  绿能宝兑付危机满月 员工称已被公司欠薪多达数月

  近日,有投资人反映,包括北京分公司在内的绿能宝部分办公地已经“人去楼空”,员工被公司欠薪多达数月,但目前,苏州警方开始调查绿能宝但尚未立案。5月9日,绿能宝发布公告称,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标志着绿能宝危机正式爆发。

  如今,一个月已经过去,绿能宝的局面并未好转。兑付危机背后,不仅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低,绿能宝本身的经营存在众多疑点,其甚至和彭小峰昔日的烂尾项目——赛维仍然存在众多瓜葛。【详情

  第一舆情

  1、小算盘,官网首页宣称其已银行存管,据该平台公告披露,其于2016年8月与福建海峡银行签订资金银行存管协议。但技术平台发现至2016年底,相关银行尚未对任何平台进行资金存管,该平台涉嫌虚假银行存管。

  2、陆金所,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最大P2P银行及网上理财公司之一陆金所(Lufax)推迟了备受期待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其上市或许会推迟至明年。

  3、金峰财富,网友爆料其官网宣传与上海银行签署存管协议有假,上海银行客服回应没有查询到签约信息。

  4酷宝盒,出现了很多项目逾期,工作人员回应目前正在催收,10天内给一个满意的答复。

  5鑫合汇,网友爆料应12日回款的标逾期,客服回应由于前天系统升级,导致少数项目回款延时,目前已经全部处理完成。

  6真信汇通,有投资人爆料,平台客服在投资群内发出一条消息,称公司老板前天突然被警方带走,款项已被没收,请广大投资人切勿充值。

  7宋财聚宝,网站打不开,网友爆料其与资管公社是同一伙实控人。

  8宜人贷,借款端被山寨,有借款人被骗了4万,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9、众投天地,近日,多位投资人向媒体反映其在股权众筹平台众投天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投资资金已经到期,但平台方表示,项目合作方厦门音乐厨房餐饮集团无钱支付本金及收益,双方正在走法律程序。

  平台舆情信息来自网络,不代表第一网贷立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